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紀實專題片

紀實專題片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張前進在畜牧局當了三年局長,雖然政績平平,卻也穩穩噹噹。最近,縣級以下人大要換屆,一直不溫不火的張前進有點坐不住了。他知道,人大換屆,就意味着要調整班子,他這個局長當得一點新鮮的都沒有,哪位要是腦門硬就得把他給頂嘍。

  這天晚上值班,張前進叫來貼身心腹——辦公室主任胡侃,讓胡侃給他出出主意。胡侃瞪着一雙耗子眼兒看了張前進半天,終於說話了:“張局,您現在什麼都不缺,就缺點政績。”張前進眉頭一皺:“這個我知道,可政績從哪來呢?”胡侃說:“把電視台請來給您拍個專題片不就完了。”張前進一聽,臉上露出了笑容:“這倒是個好辦法,你抓緊去辦吧。”

  幾天之後,胡侃來到張前進辦公室,說:“張局,電視台答應給您拍個專題片,只是有個條件。”張前進問:“什麼條件?”胡侃說:“現在電視台給下邊拍專題片都是有償服務,根據片子長短,人家要適當收點費。”胡侃拿出一張價目表,說,“半個小時的專題片,收費20萬元,20分鐘收費10萬元,10分鐘專題片收費5萬元,您看您拍哪個檔的專題片?”張前進一聽就嘬上了牙花子:“咱局裡經費不多呀,你跟他們再商量商量,能不能少要點兒?出1萬,你問問他們能不能給拍個專題片。”胡侃搖了搖頭:“1萬少點兒,我試試看吧。”

  時間不長,胡侃回來了,跟張前進說,他已經跟電視台協商好了,給拍個3分鐘的新聞短片。張前進一聽,連連點頭:“那你叫他們來吧,還有,你給我好好準備準備材料,看看讓電視台給我拍點什麼好。”胡侃說:“我早就給您準備好了,就讓電視台拍您親自下鄉入戶推廣科學養殖的事迹,題目就叫‘落實科學發展觀,局長下鄉當豬倌’,您看怎麼樣?”張前進點頭:“就拍這個吧,你把發言稿給我寫好嘍。”胡侃把一張紙交給張前進:“都在這呢,到時候您照着這個說就行了。”張前進看看那張紙笑了:“行啊小胡,這事辦完了要是真有影響,我考慮考慮你進步的事兒。”胡侃一聽,趕緊鞠躬:“那就謝謝張局了!”

  第二天上午,電視台的記者就到了。張前進滿臉堆笑,把記者讓進會議室,向記者簡單彙報了工作。彙報完了,記者問:“咱們這次拍的專題是‘落實科學發展觀,局長下鄉當豬倌’,我想聽聽您的具體做法。”胡侃一聽,趕緊說:“這個我說吧,為了推廣優良品種‘俄羅斯一號’,張局每周都要下鄉一次,走家串戶為養豬戶義務配種,宣傳科學養殖知識,為了方便群眾,張局自己養了一頭‘俄羅斯一號’,只要張局一進村,老百姓全都歡呼雀躍呀,‘我們家的豬不讓別人配,就讓張局配!’那場面相當的壯觀呢!”張前進一聽,心裡不大高興,心說,胡侃,你小子那麼誇我像話嗎?老百姓要真那麼喊,我不成了‘俄羅斯一號’了?張前進悄悄踢了胡侃一腳。胡侃也知道自己說走嘴了,趕緊說:“我說的只是個大概意思,具體情況還是到現場去拍吧。”

  張前進一聽,把胡侃拉到了一邊,小聲問:“你說我自己養一頭‘俄羅斯一號’,我哪養了?”胡侃把手一擺:“這個您就甭管了,我都給您準備好了!”

  張前進跟着胡侃出了屋,一看,胡侃還真給他準備好了。院子里停着一輛農用車,車上裝着一頭“俄羅斯一號”種豬,那豬都憋了三天了,看着人嗷嗷直叫,一個勁地亂躥。胡侃一指種豬,對張前進說:“這就是您養的俄羅斯一號,到了村裡,您牽着它下戶就行了。”張前進一看,胡侃這小子還真能耐,得了,拍片去吧。

  一行人浩浩蕩蕩來到了胡侃提前聯繫好的一個村子。進村之後,村幹部直接把張前進他們領到了一個養豬大戶家裡。記者拍完場景之後,讓張前進對着鏡頭講兩句,張前進就按照胡侃準備的材料說了一遍,說完記者讓張前進該幹什麼幹什麼,他們隨意拍。張前進一看,那給養豬戶配種吧。想着,張前進就上了農用車,把那頭“俄羅斯一號”牽了下來。一下車那豬就四處亂躥,最後竟躥到了一頭毛驢身上,跟毛驢弄了一個不清不楚。張前進一看,趕緊走到記者跟前:“記者同志,剛才我沒弄好,不行咱再重拍吧。”記者一擺手:“沒事兒,挺好,就這樣吧,我們已經拍完了。”

  送走了記者,張前進就開始等消息。一直過了一個多禮拜,電視台也沒告訴什麼時候播他的專題片。胡侃打電話一問,電視台說那天拍的片子早就播了。張前進愣了,這些日子他天天都看新聞,怎麼沒看見呢?張前進讓胡侃去電視台一趟,把專題片的帶子拿回來看看。

  胡侃專程跑到了電視台,拿回了專題片的帶子。張前進高興得不得了,組織全局幹部職工觀看。新聞節目之後,電視上出現了“鄉下奇觀”幾個字,播音員的開場白過後,屏幕下方打出了一行字:“鄉下奇觀——農家院上演豬驢戀”,接着,畫面上就出現了“俄羅斯一號”躥毛驢的鏡頭。張前進一看,鼻子都氣歪了,弄了半天,他們就給我拍了這麼一個專題片呀?張前進讓胡侃趕緊問問電視台,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兒?

  胡侃打完電話之後,悄悄跟張前進說:“張局,記者剛才跟我說了,這事兒不能怪他們,他們稿子帶子全都弄好了,可到播的時候就走了樣兒,記者說,他們也沒有辦法,電視台播節目不是他們說了算,您給的一萬塊錢只夠幾個記者的辛苦費,導播啦、剪輯啦什麼也沒見着,這些人都有權力,播什麼不播什麼他們都說了算,您沒在電視上露臉兒,就是他們搞的鬼。”張前進說:“這意思,咱那一萬塊錢算白花了?”胡侃說:“記者說了,您要是真想在電視上風光風光,他們還可以下來,只是費用不能少,最少五萬塊錢,他們給您拍一個10分鐘的專題片。”張前進想了又想,最後一咬牙一跺腳,捨不得花錢,就弄不出政績來。張前進讓胡侃去打電話,他掏5萬,讓記者來吧。

  胡侃打完電話,記者立刻就來了。這回,導播、剪輯人員都來了,二十多位。導播親自給張前進策劃,就拍他頂着烈日,冒着酷暑下鄉傳授科學養殖技術,專題片就叫“草帽局長”。張前進一看,還是導播點子高,這主題不錯。

  張前進跟着記者東跑西顛忙了大半天,完事兒一看,已經下午兩點多了。導播拉着張前進的手說:“張局,這回您放心,這片子我會安排第一時間播出,保證有轟動效應。”張前進連連點頭:“那就謝謝您了,時間也不早了,我們吃飯去吧!”

  張前進帶着一行人來到了縣裡最好的酒店,一通足吃足喝之後,張前進就有點帽兒歪了,拉着導播的手說:“兄弟,我當了三年局長,還是頭一次上市電視台,你可得給我把節目做好嘍。”導播也是兩眼通紅:“哥哥,你放心,這……事兒包在我身上!”張前進一聽,“啪”地一拍胸脯:“好,就沖兄弟這麼講義氣,哥哥今天讓你們玩個痛快,開車走,上俄羅斯洗浴中心去!”導播連連擺手:“不行不行,那地方咱不能去。”張前進一瞪眼:“什麼不能去?那地方都是我的老熟人,走吧!”

  張前進帶着一行人來到俄羅斯洗浴中心,讓老闆每人安排一個房間。記者一看,連忙說:“不行,我們都進去,機器沒人看了。”胡侃一聽,自告奮勇搶過機器:“你們忙你們的,機器我看着。”記者一看,既然這樣,那就走吧。

  記者們一走,胡侃晃晃悠悠抱着機器可就轉開了,犄角旮旯轉了一遍,往沙發上一歪就打上了呼嚕。

  兩個多小時之後,張前進伸着懶腰出了屋,導播記者們也都從浴室里走了出來。一行人就此告辭,各自散去。

  第二天上午,張前進給導播打電話,問專題片什麼時候能播。導播打着哈欠,說昨天喝得太多了,腦袋還有點沉呢,沒有特殊情況,午間新聞之後就能播出來。張前進一聽,這導播辦事兒還真利索,那就等着看吧。

  到了中午,張前進讓局裡的人全部在機關就餐,完事後在會議室看午間新聞。局裡人都知道張前進請了電視台拍專題片,也想看看張前進在電視上是什麼模樣。

  午間新聞開始了,胡侃往電視前邊一站也說上了:“同志們,今天電視上要播張局一個專題片,大家要認真收看,做好宣傳,要處處以張局為榜樣。”胡侃說完,新聞也播完了。一段廣告之後,一行大字隨着音樂打了出來:“掃黃打非專項鬥爭掠影”。接下來,便是市公安局檢查黃色窩點,抓捕賣淫嫖娼人員的鏡頭。局裡的人都愣了:“怎麼是這個呀?不是說新聞完了是張局的專題片嗎?”張前進不高興了:“別著急呀,這個完了是!”張前進剛說完,電視上還真出現了他的尊容,不過不是什麼“草帽局長”,而是“裸舞局長”,正跟一個小姐在沙發上瘋呢!大夥全都捂着嘴,想樂不敢樂,張前進可傻眼了,怎麼回事兒?記者怎麼把這段給弄電視上去了?這是專題片啊?還是三級片啊?張前進“噌”地站了起來,“啪”地關了電視:“散了散了,都別看了!”說完,一把揪住了胡侃:“你趕緊給我打電話到電視台,問他們到底是怎麼回事兒?!”

  胡侃趕緊給電視台打電話,問他們為什麼播張局洗浴的鏡頭。記者說,他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兒,帶子里本來錄的是張前進“草帽書記”的專題片,不知是誰把以前錄的內容都抹了,錄成了洗浴的鏡頭。胡侃一聽,猛地一拍腦門,還能有誰呀?昨天他喝醉了,扛着機器一通亂鼓搗,張前進的光輝形象肯定是他給錄進去的。可這事兒不能跟張前進說呀,只好編瞎話,跟張前進說電視台搞錯了,電視上那個人不是張前進,是跟張前進長得差不多的一個人。

  聽了胡侃的話,張前進有點半信半疑,可市公安局的人一點都沒懷疑,他們看完電視節目,立刻就順藤摸瓜下來了,掃黃打非專項鬥爭在市裡影響這麼大,哪能讓漏網之魚跑了?張前進被請進了市局,事情核實清楚之後,張前進的局長位子自然也就保不住了。臨送看守所,警察拍着張前進的肩膀:“張局呀,你不是想拍個專題片嗎?明天電視台就來人,拍咱們局掃黃打非成果,到時候我讓記者給你來個特寫!”張前進一聽,腦袋一下子就扎到了褲襠里。

  幾天之後,張前進的“專題片”在電視上播出了,畜牧局的人集體收看。人們一邊看,一邊點頭,嗯,這專題片實在,有說服力,這才是咱們張局的真實寫照嘛!

您正在瀏覽: 紀實專題片
網友評論
紀實專題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