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企業創建文明單位電視專題片解說詞

企業創建文明單位電視專題片解說詞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企業創建文明單位電視專題片解說詞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遍 開 文 明 花

  具茨巍巍,溱洧泱泱。

  黃帝故里**,是五千年前中華人文始祖——軒轅黃帝出生、建都、定天文、創文字、造舟車、養蠶絲、建宮室、播五穀的地方,也是中華燦爛輝煌的古代文明的發源地,而今的故里大地,千帆競發,百舸爭流,“崛起”之聲成為這塊發展熱土的最強音。**廠在這崛起方陣中,搶抓機遇,與時俱進,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不僅企業的生產管理形勢蒸蒸日上,同時,精神文明建設也呈現出日新月異的蓬勃景象,譜寫了一曲改革奮進的昂揚樂章。

  站在寬敞明亮的主體車間,頭頂跑的是瑞士的單軌送絲小車,眼前是當今國際煙草行業先進的設備,這座和共和國同齡,從一個手搖把捲煙支、大鐵鍋炒煙絲的捲煙手工作坊發展成為全國煙草行業大型骨幹企業,主要產品“**”“**”為全國36種名優捲煙之一,“**”被評為全國馳名商標,**廠50多年發展的傳奇經歷,可以說就是一部濃縮了的我國民族捲煙工業的發展史。

  企業硬件上去了,軟件也要跟上去。自1996年以來,我廠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結合單位改革和發展的實際,以創建和諧企業為目標,不斷加大精神文明創建力度、豐富創建內涵、提升創建水平,每年都設立精神文明建設專項基金100萬元,業已形成了一個既轟轟烈烈,又扎紮實實的,持久不息的精神文明建設高潮,推動了企業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字幕)領導重視是推動企業精神文明建設的動力源泉,加強組織領導是精神文明建設的有力保障

  從1996年開始,**廠曾經保持了十年省級文明單位的榮譽稱號,2006年以來,廠立足新起點,瞄準新目標,不斷鞏固文明單位創建成果,致力打造“和諧**”,積極開展了再創省級文明單位活動。

  06年初,廠黨委以再創省級文明單位作為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的一項重要內容,創新思路,強化舉措,拓寬領域,加大力度,使企業文明創建活動不斷深化,創建質量進一步提高。廠黨委重新修改完善了省級文明單位創建實施意見,成立了以廠長、黨委書記**為組長的精神文明創建小組,辦公室設在政工處,有精神文明專干,居委會負責社區文明創建工作,理順工作機制,改進領導機制,領導班子堅持每季度聽取精神文明創建情況彙報,指導工作,政工線中層以上管理人員實行一崗雙責、雙向考核的制約激勵機制,為企業精神文明創建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字幕)“雙五星”——星光耀**

  在抓好生產經營、企業效益穩步增長的同時,繼續開展以“雙五星”創建為載體,使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紮實有效的開展。

  “雙五星”創建活動始於1996年,該廠針對企業生產區、生活區比較集中,員工工作關係、親屬關係混雜交織的特殊情況,將狠抓職工這個生產經營的主體同狠抓職工家庭建設的主體有機結合起來,使家庭凝聚力和生產經營、廠內和廠外有機結合,“工作”和“家庭”兩者兼顧,創造性了開展了爭當五星級文明職工和爭創五星級文明戶活動,找准精神文明建設的突破口和主載體,將精神文明工作着力點放在職工綜合素質提高上,此項活動已經過近十年的實踐,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收到明顯效果,已成為我廠精神文明建設的主框架,五星級文明職工、五星級文明戶的比例逐年上升,已分別達到98%和97%,企業社區文明程度也有明顯改善,其先進經驗曾被**市委宣傳部做為先進典型予以推廣。

  (字幕)春風化雨—— 職工思想政治教育潤物無聲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頒布以來,**廠以貫徹《綱要》為重點、為抓手,按照《綱要》要求,着重抓好文明禮貌、尊老愛幼、遵紀守法、見義勇為、鄰里和睦教育活動,廣泛開展創文明單位、文明處室、文明班組、文明家庭、文明小區等活動,同時,通過各種途徑,努力加強職工思想教育,加強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的教育。為了使職工的“三德”教育收到潛移默化、春風化雨的效果,該廠定期舉行升國旗、廠旗和宣誓儀式,對職工進行愛國愛廠教育。為了把教育和員工行為規範結合起來,將崗位道德規範編印成書,人手一冊,並採取多種形式大力宣傳在企業建設中湧現出來的先進人物和先進集體,從05年開始,深入開展雙示範評比,每季度都進行示範職工、示範單位的評選,以先進典型的榜樣力量,在企業形成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的良好風氣。

  近年來,煙草行業改革浪潮風起雲湧,高層次的競爭需要高素質的職工隊伍!為適應新形勢的需要,我廠建立了能同時容納320人的職工培訓中心,每周末都有各種培訓、學習,參與職工達全廠職工80%以上,該廠的職工圖書室每年購進各種新書,職工可以借閱到文學類、專業技術類、計算機類、社會學科類等方面的圖書,該廠還從04年開始,紮實開展“學習型員工、學習型組織”活動,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活動相關的年度教育培訓計劃的制定、專題講座、校企合作等多種形式的崗位培訓等有條不紊進行,相關職能部門修訂完善專業技術人員、專業技能人員管理考核聘任辦法,建立首席操作工制度,以點帶面,促進職工素質和能力的整體提高。如今,崗位成才、自學成才已經成為企業的一種風氣,廠工會結合開展技術比武、勞動競賽等活動,更是將這種良好的風氣推至及至,每年都有一線的優秀職工脫穎而出。2006年度,我廠一人榮獲“省五一勞動獎章”、9人榮獲“**市五一勞動獎章”、17人被授予**市技術狀元和技術標兵,獲得鄭州市科技成果獎7個。

  (字幕)一園春色入眼來-----精神文明建設處處體現精品意識

  鞏固精神文明建設的新成果不是一句空話,深入開展精神文明建設,找准教育活動的主題,並以此為紐帶和平台,以職工的全員參與為方式和手段,將精神文明建設融入其中,多年來,廠工會、政工處、團委等部門,定期廣泛開展健康有益、職工喜聞樂見的文化體育活動,一年一屆的**杯運動會、“**之春”大型文藝演出已經成功舉辦了21屆,近年來推出的“青春**”演唱會和“九九重陽”文藝晚會,更是以其參與面的寬泛性,而越來越成為職工文化生活的新熱點,離退休職工自籌自辦的盤鼓隊也多次參加集團公司以及地方的大型慶典活動等,充分營造了一個積極向上、和諧共融的氛圍。

  近年來,我廠把環境治理與企業精神文明建設結合起來,堅持精神文明建設硬件設施投入,與地方合作,在廠生活區建立**超市,極大的方便了職工生活;先後投入183萬元,建成一座能夠容納1800人的職工俱樂部,以及高標準的燈光球場和**文化廣場,燈光球場內有高規格的藍球場、網球場、門球場、羽毛球場、排球場以及婦女兒童健身場地和器材等,**文化廣場里則松樹蒼翠欲滴、鮮花怒放,鳥語花香,06年,又在一座廢棄很久的職工食堂原址上,投資百萬元,建成了新世紀文化體育廣場,早晨迎着東升的太陽,在這裡晨練、散步徜徉、舞蹈翩翩、打球健身等,已成為我廠許多職工的習慣,如今,企業有大型的文化健身廣場 4個,每天都吸引了許多職工在這裡活動,鍛煉身體、休閑娛樂,熱鬧非凡,一派政通人和、祥和安康的景象,廠工會因勢利導,近兩年來堅持不間斷的在這些廣場舉行廣場文化活動,每次開展活動,職工們都爭先恐後地報名,一展身手。

  在2002年以前亮化設施的基礎上,對廠區主幹道、**花苑、新世紀**花苑等,進行了高規格的廠區夜間照明工程改造,不僅做到路建到那裡就路燈亮到那裡,而且做到燈亮燈美,截至目前,新廠區的夜間彩燈亮化美化工程、生活區的照明工程等,尤其是06年春節裝的大型電子掃描燈,讓廠區夜明如晝,生活區亮化工程延伸了太陽的光輝,極大地豐富了職工們的夜生活,每當夜幕降臨,華燈齊明,燈火闌珊,分外別緻,成為**市社區燈光美化的的亮點。

  高樓林立、綠樹紅花,陽光下的**風光如畫;

  長街明燈、高樓霓虹,夜色里的**燈火輝煌。

  2006年,黨委、厂部為徹底解決職工看病跑遠路、不方便等,把廠職工醫院由偏僻的老址遷往新址,作為為職工辦的實事之一,職工醫院新址交通便利,極大的方便了職工就醫,職工都說:職工醫院整體搬遷,不僅僅是一次簡單意義上的搬遷,它體現了黨委厂部對職工的關心!此外,每年堅持每年對一線職工進行身體檢查,做好職業病防治工作,而多年來,曾經被人們稱為“天下第一難”的計劃生育工作,在該廠則成為了“甜蜜的事業”,該廠有計劃生育專干負責此項工作,全廠職工嚴格執行國家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無任何計劃外生育現象。

  為弘揚企業文化,06年,企業組織編寫了《晚晴拾穗磨食糧》、《鼓與呼》兩本內部資料,《晚晴拾穗磨食糧》是廠原工會主席**老先生八十多年曲折而坎坷人生經驗的總結,給正處在人生十字路口的青少年許多實用而通俗易懂的指引,這兩本書都成為推動企業精神文明建設再上新台階、創建省級精神文明先進單位的積極力量,在該廠精神文明建設史冊上留下有特色的一頁。

  廠安全保衛處和公安部門攜手,把建設和諧新煙作為企業生產安全之外的一項重要舉措,積極構建點、線、面相結合的治安防控體系,積極推進普法、依法治企工作,着力提高全員的法律素質,為企業生產管理營造了良好的法制環境。

  為迎接上級對企業06年創建省級文明單位工作檢查,06年11月份,在全廠範圍內組織開展以“做文明**人,建和諧小社區”為主題的生活區綜合治理活動,成立專門的生活區綜合治理領導組,活動着力解決職工最現實、最基本、最緊迫的問題和矛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諧因素,減少不合諧因素,各單位積極從加強企業精神文明建設入手,對本單位職工進行法紀教育、職業道德教育和主人翁意識教育,學習有關法律法規和廠規廠紀,在全廠營造出一個人人爭做文明新煙人的濃厚氛圍。

  在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中,我廠始終堅持發揮典型示範作用,每年都要對先進樓長、先進區長、好婆婆、好媳婦進行評比表彰,帶動了一大批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深入開展,湧現出了一大批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積極分子。

  (字幕)誰播**動地香-----公益活動打造企業良好社會形象

  我廠多年來熱忱公益事業,時刻不忘回報社會、回報人民,通過各種渠道向社會捐助.98年在廠里技改投入巨大的情況下,依舊向長江災區捐款100多萬元;北約轟炸我駐南使館后,**廠及時為烈士家屬投了保險;斥資數百萬元拍攝大型電視專題片《重讀大黃河》,在鄭州、西安等大城市贊助舉行百萬人簽名活動,引發了後來一系列“拯救母親河”的環保熱潮;積極開展文化扶貧,為貧困地區捐訂了100份《光明日報》,送電影下鄉2000多場,贊助河南衛視《梨園春》送戲下鄉演出70多場,為貧困地區捐資幾十萬元建設“金芒果”希望小學,積極贊助鄭州國際少林武術節、世界客屬懇親大會,參加河南省、鄭州市總工會組織的“金秋助學”捐款活動等。

  (字幕)不懈努力,再創非凡業績,追求卓越,潮頭敢於爭先。

  延續着光榮,承載着夢想。**廠將以這次省級再創活動為契機,以只爭朝夕的拼搏精神、勇往直前的豪邁激情,在河南煙草行業大重組、大發展的關鍵時刻,努力打造企業比較優勢,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再創輝煌,擔負起振興河南煙草的一份責任。

  揚帆正遇東風來,遠征萬里縱青驄。

  讓道路在腳下,向生動的未來延伸……

您正在瀏覽: 企業創建文明單位電視專題片解說詞
網友評論
企業創建文明單位電視專題片解說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