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動物莊園》讀後感

《動物莊園》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動物莊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動物莊園》讀後感

  在讀了《動物莊園》之後,感觸頗多,總感覺就是在說我們國家一樣,在上網看了一些分析之後,知道了是以俄國的為原型來創作的,其中影射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斯大林等社會主義的實情。接下來,談一下我自己的感想。

  在動物莊園中,老豬老麥澤向動物們宣傳象徵著馬克思列寧主義,他向動物們宣傳新思想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對廣大人民群眾的傳播,要打破被壓迫的局面,要爭取自由共和。接着就是拿破崙和雪球站起來,領導廣大動物起義,推翻壓迫者。他們很快得到了勝利,但也很快,他們中間出現了分歧,拿破崙和雪球之間出現了爭端,其中雪球被領袖拿破崙定義為叛徒和反派分子,將之驅逐。之後,拿破崙所領導的動物莊園很快就變成了享樂主義和官僚主義的腐敗政權。但由於人們的英雄主義以及所培養的自己的勢力,還有自己的貪圖享樂的安逸下,逐漸腐敗,最後嚴重脫離了人人平等的社會主義,尤其是最後的人豬和談更是暗示了社會主義的破產,最終墮落為貪圖安樂的壓迫剝削政權。

  讀了之後,我感觸頗深,這就是社會主義發展的一部血淚史啊。首先,推翻壓迫主義剝削主義,實行人人平等的社會主義政權,但隨後,由於首領的貪圖享樂,社會主義開始變了味道,我們應該從中借鑒吸取教訓。當我們開始走社會主義的時候,應該步步為營,走每一步驟,實行任意政策都應該如履薄冰,這樣才能保持黨的先進性和思想的先進,不知被資本主義和官僚主義所腐朽。

  其實在自我們的開國大典,我們走上社會主義的道路的時候,雖然走出了一條由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但我們也犯了書中的不少錯誤。在我們建國后,廢除了地主制度,是人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是中國的經濟也有了很大的進展,使領導人盲目自信,所以就有了十年趕上英國,十五年超過美國的大躍進活動,盛行浮誇風。“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畝產十萬斤”、“肥豬賽大象,就是鼻子短。全社殺一頭,足夠吃半年。”這些都是當年大躍進活動超現實浮誇風的真實寫照。當然了,還有人民公社,這也是當時社會主義所走的錯誤路線。但我們都及時的從錯誤中反省了過來,及時的改正了,重新走上正確的道路,才是我們的社會主義得以繼續下去。

  說道我們國家在社會主義的道路上,大體上走的是正確的,因為我們沒有照搬外國的社會主義道路,我們經過了自己的道路實現了社會主義,所以我們也要從中國的實際國情出發,實事求是,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這是一個很大的嘗試,也是很大的一個成功,也是很大的先進性。但我們也確實有着很大的失敗之處,這無疑就是十年的文革。在文革中,無數的先進知識分子和愛國人士被冤死,極度的個人崇拜盛行,紅衛兵打倒了無數的文人學士,還有四人幫業在不斷殘害知識分子,使得中國的十年不僅沒有絲毫的進步,而且還倒退了。這十年的後果使中國的經濟文化都受到了很大的迫害。一個國家的發展和前進方向都是知識分子和學士看的十分準確,應該由他們引導國家的發展,所以中國的文革十年過的十分渾渾噩噩,而且很久沒有緩過來,知道華國鋒打倒了四人幫,鄧小平恢復了高考制度,實行了改革開放之後,中國才脫離了錯誤消弭狀態,向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現在中國正在高速的發展中,政治經濟文化都在飛速前進,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也越來越重要,發揮着着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但我們要懂得居安思危,警惕安逸享受主義和官僚主義,不範文仲拿破崙的錯誤,時刻保持者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的先進性,我們才能一步一步的向前發展,實現國家的繁榮富強。

  這些就是我讀《動物莊園》的一些感觸和看法,真心祝願祖國越來越強大,永遠繁榮富強,只要能保持先進性,不像那個《動物莊園》一樣,相信這一定會實現的。

您正在瀏覽: 《動物莊園》讀後感
網友評論
《動物莊園》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