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動物莊園》有感

讀《動物莊園》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動物莊園有感

  這本書以動物的起義為開頭,以領頭動物的最終腐朽墮落為結尾。雖然表面上是在講動物,影射的卻是人。我讀了三遍,大概能察覺到大概是諷刺着什麼,但是因為個人能力,我只能模模糊糊地感覺到應該跟社會的體制應該有點關係。然後本着工科生的求實精神去查了一下百度,由奧威爾的生平可知,他曾經為共和政府所代表的民主政體而戰,卻目睹了左派內部的生死鬥爭。所以,當西方許多左翼知識分子對蘇聯報以希望的時候,他卻寫出了《動物莊園》這樣的寓言。

  我出生在1994年,在蘇聯解體之後,離他的輝煌時代更遠,但仍可從各種文獻資料中了解他的強大。曾經的世界兩極之一,第一個將人類送入太空的國家,各種各樣的高端武器多如牛毛。然而就是這麼強大的一個國家,最後還是分崩離析。除去那些剪不斷理還亂的國際關係,重要的因素還有內部的互相傾軋。正如《動物莊園》里所描寫的那樣,一頭名叫拿破崙的豬為了讓自己牢牢掌控動物農莊,將另一頭名叫雪球的豬污衊為“內奸”,“叛徒”,並將其逐出農莊。在以後凡是有事情進展不順利,就歸咎在雪球的擾亂上。不僅如此,拿破崙為了讓自己能夠安心地享受特權,將反抗自己的動物幾乎趕盡殺絕。最終,動物農莊變成了少數動物的天堂,絕大多數動物的地獄。

  這本書寫於1945年,二戰才剛剛結束,兩級爭霸的局面才有一個雛形,奧威爾能將目光放到遠在46年後的1991,是因為他看清了人性的中卑劣的一面——自私自利,希望自己比別人高一等的本性。在平時,或許人們能將其好好地封存起來,一旦權力將外殼腐蝕,使本性暴露出來就一發不可收拾。

  《動物莊園》和《1984》一樣,我可以從中感覺到對人類命運的悲觀態度。總覺得隨着現代經濟的發展,人們生活應該越來越好。但是事實卻不是這樣的。人類文明彷彿走進了一個奇怪的螺旋形通道,在不同的年代發生着同樣的事情。早在3000年前奴隸社會就應該結束了,但100多年前的奴隸販賣讓人們似乎又看到了它的身影。而更典型的是戰爭。從原始人們的互相扔擲石塊,到現在的各種飛機大炮,戰爭的理由似乎永遠是這些:食物、土地、礦產資源,或者更概括一些,利益。

  有一句話說得好,人和動物最大的區別,就在於人能控制自己的行為。我相信雖然人性中有卑劣的一面,但也有美好的一面。否則南丁格爾這樣的人就不會出現。雖然歷史總在螺旋形上升,但螺旋已經漸漸偏離了原來的方位,向著好的方向發展。

您正在瀏覽: 讀《動物莊園》有感
網友評論
讀《動物莊園》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