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市北中學老校訓有感

讀市北中學老校訓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讓市北精神代代相傳

  —讀市北中學老校訓有感

  我們是1964年從上海市市北中學高中畢業的,距今已過去了半個多世紀。今年是市北中學百年華誕,我們這些滿懷市北情結的學子們情不自禁地重又聚集在市北中學的旗幟下,回顧市北難忘歲月、感念母校和老師培育之恩、抒發師生同學之情。

  在回溯母校走過的百年曆程時,我們驚喜地見到了市北中學創立之初,創始人唐乃康先生為市北中學前身市北公學所立的校訓,即"勤以立身、恕以愛人、勇以治事".細細品味這十二字校訓,眾多學子們感慨良多。卻原來,市北中學在從市北公學(1929年)交公為普通中學再成為上海市重點中學(1954年),並一路凱歌,奮勇前進的百年之路上,一直流淌着並代代相傳的是,市北人立身、愛人、治事的"勤、恕、勇"精神。

  這些日子,隨着百年校慶活動的臨近,加之馬校長已駕鶴西去,感恩母校的培育和對老校長的懷念促使我們想了很多……往事歷歷在目,馬校長是市北校訓自覺的踐行者,市北校訓體現的市北精神是代代相傳的。在這個時間節點,如果沒有對馬校長身體力行市北校訓的偉業、對市北精神的精髓及其傳承留下一些文字,以後就再也不會有了。所以,我很想做這件事,但困難不少。隨着馬校長的辭世,很多東西都隨他而去了。近日走訪或通過電話與一些老教師談這件事,老師們覺得做這件事很有意義。但遺憾的是他們幾乎都不知道這個校訓。而依我的看法,馬校長肯定知道,因他是一個有責任心、有思想、有水平的校長,接手一個學校,不可能不首先了解其歷史。但鑒於馬校長在市北的十年,是一個政治運動不斷,人們思想控制較嚴,教育口的方針、號召、口號不斷提出的年代,不容許學校有個性化的發展,尤其是民國時期的校訓則更不可能得以傳承。想寫點文字,既是為了紀念馬校長,也是想宣傳、弘揚市北傳統校訓的精神。究其實質而言,市北創始人唐先生親立的這個校訓是任何一個時代的人才必備的要素,以勤立身,以恕愛人,以勇做事,這對現代人才的培養也具有普遍意義。

  市北中學老校訓的由來及其內涵

  上海市北中學的創始人唐乃康為了實現教育救國的理想,於1915年創辦上海市北公學,並親任校長。1929年,學校(交公)改名為上海市市北中學。唐乃康先生將其教育理念概括為"適應時勢之潮流,而不為潮流所激蕩".即學校教育既要適應時代潮流,又不為潮流所左右,或不被潮流而顛覆。在這一教育主張指導下,唐乃康先生明確將"勤以立身、恕以愛人、勇以治事"作為校訓,並親自闡釋了它的內涵,堪稱經典。唐乃康先生對十二字校訓作了如下解釋:"勤以立身,立身需革命化平民化;恕以愛人,愛人須國體化紀律化;勇以治事,治事需科學化藝術化。" 唐先生的睿智、遠見卓識與其辦學理念,在當時堪為領風氣之先。由唐先生主持制定的學校《章程》、規章制度,以及開設的課程均貫徹了這一校訓的精神。

  市北校訓要求學生陶冶情感,提倡勤儉,鼓勵自治,激發意志,指導組織,訓練理智。因此,市北中學在辦學初期就形成了"重視學生的自主、自立、自強等自我發展能力的培養"的辦學特色。抗戰勝利後到解放前夕,學生組織了"靈芝社"、"野草社"等進步社團,積极參加各項愛國政治活動,體現了較強的自主、自立、自強的精神。新中國成立后,市北中學逐步形成了"實事求是,講究實效"的優良作風,"狠抓雙基,循序漸進"、"勤奮刻苦,立志成才",成為全校師生的共識。市北中學1954年被確定為上海市重點中學。

  市北中學這一老校訓堅持以"勤、恕、勇"精神的不變以應萬變,且歷久彌新,與時俱進。今天看來,這一校訓對當今培養現代人才也應不失為經典。

  市北老校訓精神的傳承

  回首市北建校的百年歷史,馬校長從1956到1966年在市北工作的十年不能不說是濃墨重彩的重要篇章。宗承u老師在"馬作雲與市北教育"一文中欣慰地說,初到市北中學,馬校長就下定決心苦幹10年,10年後馬作雲先生桃李滿天下,馬校長的宏願終於實現了。

  據宗老師回憶,馬校長與全體師生共誓,把市北中學辦成上海市最好的中學之一,旗幟鮮明、目標明確。德育學上海師大二附中,體育學上海洋涇中學,教學學上海中學。這是當時上海市最有名的3所學校。當年的上海中學、師大二附中,都是上海市百年名校,師資隊伍整齊,有優良的辦學傳統,洋涇中學地處浦東,是上海市教育界新秀。馬校長主持下的市北中學想要在民眾總體貧困、文化層次較低、基礎薄弱的閘北,學習趕超上述3所名校,其勇氣與決心實在令人感動。"而馬校長並不是喜歡說大話說空話的人,他知道出言的分量。從那時開始,馬校長一步一步把宏願變成現實。""不過數年時間,馬作雲先生把市北中學治理得蒸蒸日上。"

  馬校長究竟是以一種什麼樣的精神力量、什麼樣的治校神器,使市北中學得以在閘北區拔得頭籌、在上海市嶄露頭角的呢?我們這些在市北沐浴了6年甚至8年學校校風的學子,親身經歷和真切感悟到,市北中學的老校訓對馬校長的治校與市北的成長應當起了不小的作用。塵封的記憶告訴我們,無疑,以馬校長為代表的市北教職員工自覺地踐行了校訓的精神。勤奮立身律己、恕仁愛校愛人、智勇兼用治校成了全體教職員工的自覺行為。一代代市北學子在校訓精神的滋養下得以茁壯成長,校訓鑄就了市北學子的自覺、堅韌的品格,不論在什麼樣的艱難困境里都矢志不渝、不改初衷,在不同的崗位上取得了各自的成績,活出了各自的精彩。

  馬校長是市北校訓的身體力行者。馬校長用自己的表率感動了師生。他在立身、愛人及治事方面體現出來的市北精神和人格魅力至今仍深深地激勵着我們。

  馬校長的勤奮是我們每個學生都有切身體會的:清晨的操場、早讀的教室、學生的食堂、報告的禮堂……,哪裡都有馬校長的清癯挺拔的身影。在他孩子們的印象里,馬校長早出晚歸,孩子們平時是見不着爸爸的[1].宗老師寫道,"馬校長早上第一個到校,最晚一個離校,年青有為的馬校長任職市北中學時剛過30歲,家有嬌妻弱子,而他不管不顧,一門心思撲在教育事業上,甚至捲鋪蓋住在學校,這樣的校長誰能夠不被感動?"[2]

  馬校長對教學管理工作一直抓的很嚴很緊,每天7點一刻以前到校,檢查早讀課情況,如果發現哪個班級有問題,馬上到教導處找教導員,要求定期落實整改措施。同時,馬校長要求教導處每天統計學生的上課出勤情況,實到多少人數?對上課缺席的學生要求查明原因。因此在學校,幾無學生無故缺課的現象發生。

  期中和期終考試結束后,要求教導處做好統計工作,平均分數多少?有多少人不及格?據餘慶璋老師回憶,記得有一年高考,有一道物理實驗題不少學生沒有做出來,馬校長立即找到當時的物理教研組組長於彝陵,共同分析和查清為啥物理實驗室沒有做這個實驗的原因。馬校長對教學質量把關的見微知著可見一斑。

  馬校長治校的嚴格與嚴謹是有口皆碑的。作為一校之長的他,抓教學質量他親力親為、一絲不苟、始終一貫。他深入教學第一線,堅持親自聽課,涵蓋學校的每一門課,從主課的語文、數學、外語到歷史、地理等課程。據張潤蘇老師回憶,他聽課從不通知教師,悄悄地進教室,聽課後悄悄地離開。從不打攪上課教師。上課教師只是感覺教室突然顯得格外安靜。馬校長不僅經常聽課,而且親自上課。袁義勤老先生回憶,馬校長身為校長,他認定"不講課就當不了一個好校長",但大學專攻英語的他卻選擇了並不太熟悉的數學課,而且在低年級開課。他要體驗教師工作的感覺,還擔任政治課教學。馬校長自然成為深受市北師生敬重愛戴的好校長。

  馬校長深知,教學質量的關鍵在於教師的教學水平,而教師教學水平的提高又有賴於教研組長、老教師的指導與教研活動的開展。馬校長注重抓教研組的工作並且親自檢查。教研組有定期的學習彙報制度,教研組活動每周1次,教研組組長會每兩周1次,雷打不動。堅持數年以後,教師反映說:"校長書記3個月不在學校,學校依然會有正常的教學秩序。"市北還組織教研組組長在全校教師大會上傳經送寶,傳授教學經驗,幫帶年輕教師。並組織教案展示,張潤蘇老師還記得自己的教案放在最前面。俞慶璋老師回憶,馬校長經常深入到教研組,找教研組長談心,問寒問暖,了解教學情況,親自聽了老師多少課?詢問有哪些困難?有哪些薄弱環節?下一步教學工作怎麼辦?要求教研組老師嚴格按照教學大綱搞好教學。[3]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讀市北中學老校訓有感
網友評論
讀市北中學老校訓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