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伊利亞特讀書筆記

伊利亞特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伊利亞特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伊利亞特讀書筆記(一)

  雖然從小就知道荷馬,卻從未看過《伊利亞特》或《奧德賽》,這次選修西方文學史才讓我有了這個機會。

  我非常震驚於這本書。傳說中荷馬是位盲詩人,他記錄了許多民間行吟歌手的集體口頭創作。公元前11世紀到公元前9世紀的希臘本來就是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時代,荷馬描繪了10年戰爭中最精彩絕倫的一部分,讓我對神秘的希臘文化無限地嚮往。

  《伊利亞特》中,兩位主角的形象都十分飽滿,阿伽門農是典型的統治階級,很霸道很專制,但是讓我驚訝的是他很勇於承認錯誤,肯為了整個希臘聯軍而犧牲自己的一些尊嚴,低頭向阿喀琉斯認錯,並將自己的寶貴財富相送,我覺得這是整個希臘聯軍十年不倒很關鍵的一個因素。而阿喀琉斯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勇士,他英勇善戰,為人正直,對阿伽門農的無理、囂張直言不諱,他也很講義氣,因為自己好兄弟帕特洛克羅斯的死,他氣憤填膺,殺了赫克托耳以復仇。這真的是大快人心。

  另外,書中富有特色的是有許多希臘神話中的人物,比如眾神之首宙斯、宙斯之女——智慧和藝術的女神雅典娜、海洋女神忒提斯、火神赫淮斯托斯等。阿喀琉斯的英勇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眾神的相助,實在是天之驕子啊。

  看完《伊利亞特》給我的第一感覺是希臘人真的很神奇。首先這本書只描繪了10年戰爭中的第十年中的幾十天,這個描寫方法實在比很多大學生喜歡的報流水賬高明許多。而且希臘人富有想象力,將這麼多的神話人物創造出來並參與了這場戰爭。另外,作為一個理工科學生來看,那些創作這本書的行吟歌手的邏輯似乎相當好,基本沒什麼情節的紕漏,這個比國內很多電視連續劇甚至美劇都要厲害,他們對人物的語言、動作、心理的描繪也很出色,雖然簡單易懂,但又很生動。在這場持久戰中,希臘人與特洛亞人的智慧得到了完美的展現。作為一個為自己祖國悠揚文化自豪的人,我也深深地欽佩着希臘文化,這次閱讀《伊利亞特》讓我真正地“放眼看世界”。

  伊利亞特讀書筆記(二)

  識字以來,斷斷續續看了一些希臘神話故事,零零散散地知道一些故事的梗概。終於在前幾天動了要看書的念頭的時候,找出伊利亞特來, 從頭到尾看了一遍。

  小時候曾看過、聽過不少神話故事,一直認為神是慈悲的化身,即使神總是在妖魔鬼怪禍害夠了人間之後才出手降魔。後來看舊約全書,對上帝給予人的懲罰很不以為然,也不過以為上帝是自私的特例。等到看完了伊利亞特,終於明白,神,絕不是想象的那麼善良。

  血肉橫飛十年的特洛伊和希臘之間的戰爭,造成無數特洛伊人在親人面前慘死,無數希臘人倒在異國他鄉的土地上,使其親人與其出征前的告別成了永別,源於特洛伊王子帕里斯在希臘做客時,拐走了希臘斯巴達國王的妻子海倫並帶走大批財寶。而帕里斯拐走海倫的背後,是不死神之一,愛神阿佛洛狄忒給予帕里斯的回報。對於帕里斯的可恥行為,不死神們不是給予他懲罰,甚至沒給他任何壓力,而是讓眾多無辜的人,成為犧牲品。

  愛神阿佛洛狄忒何以要幫帕里斯做這等可恥之事? 只是因為帕里斯認可她是3位女神中最漂亮的那位。至於另外2位女神,天後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也並不比愛神阿佛洛狄忒高尚。 因帕里斯不認可自己是最漂亮的女神而恨帕里斯可以理解,可她們不去懲罰帕里斯,卻把怒火燒向其他無辜的特洛伊人,同時也讓自己所庇護的民族死傷無數。此等行徑,令人瞠目結舌。

  如果說女神畢竟也是女的,心眼小一些可以理解,那男神又如何呢?

  眾神之王宙斯,將他的父親,克洛諾斯,打入永不見陽光不得超生的地獄,僅以此觀之,可知其天性涼薄。

  在宙斯眼裡,特洛伊人和希臘人甚至不如螻蟻,他嗜好坐在高山之顛, 觀看特洛伊人和希臘人互相慘殺,一時讓希臘人屠殺特洛伊人,一時又幫助特洛伊人殘殺希臘人。 可憐的特洛伊人和希臘人,都以為眾神之王在幫助自己, 總在祈禱眾神之王幫助自己。

  赫克托耳是英雄嗎? 阿喀琉斯是英雄嗎? 我想不是。 就如他們自己常說的那句話一樣:神給予的光榮,他們不過不死神們的提線木偶,之所以能縱橫無敵,只是神出於屠殺人的需要。 若不是神的救護,赫克托耳在第一次和埃阿斯的決鬥中, 就會被埃阿斯輕鬆殺掉。

  不死神們能夠肆無忌憚,是因為力量凌駕於人類之上,且不受制約和約束。人類期待不死神的庇護,只是妄想,不死神可能給你一點甜頭,可隨時會讓你萬劫不復。

  古人云:求人不如求己。 而求神,更是遠不如求己。

  伊利亞特讀書筆記(三)

  一部流傳萬年的珍貴史詩,一本諸神與戰爭的唯美著作,一首唱不盡的英雄讚歌。翻開扉頁,彷彿在那聖潔的雲端之上,天使吟唱着聖歌,灑落黎明的曙光之中太陽之神駕着馬車飛馳而過,雲層霧靄下的英雄,卷着滾滾黃沙對峙在寬闊的平原之上。神與神之間的妒忌,人與人之間的仇恨,神對人的主宰,人對神的挑戰——在古希臘思想的無限想象拓寬之中,一場亂世的謳歌拉開帷幕。

  可戰鬥而死去, 不要走上不光榮的結局, 讓顯赫的功勛傳到來世。”在《伊利亞特》中,這便是我們所看到的英雄。英雄不畏於戰爭的殘酷,卻鄙恨戰爭的殺戮;他們的背後是一個家庭,一片城池,一個國家。縱然他們不擁有完美甚至是悲慘的結局,但仍然可以在那一片緘默的廢墟中找到那還屹立着的為自己的國家而生的無悔之心。神的憤怒與威脅不會使他們畏懼;縱使妻離子散,國破家亡的痛苦折磨着那些高舉着長矛的勇士,但哪怕最後一秒,死神近在眼前,他們的武器仍然朝着廝殺的方向,後背頂着的是生養自己的土地。那些聖靈們凌駕於雲端之上,也會為那些將鮮血染紅土地的英雄默默祝禱吧。這是人性的尊嚴與驕傲。

  亂世的愛情是可貴的,情感是人類超越於神的優勢。因為情感,人類有了戰勝諸神的勇氣;因為情感,人類突破了諸神設置的重重障礙;因為情感,人類在這無垠的宇宙中有了更勝於雲端上那華麗諸神所帶有的光輝。正是因為人不可能如神一般的生活,每個凡人有跌宕起伏的生活節奏與重重阻礙,人們才不會甘於神靈對他們命運的操控。在人生的史詩中盡情表現着他們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

  另一方面,從這部著作中就可以看到人類對於自己命運的倔強以及對於和平的渴望。我們可以讀到生命的可貴,我們不可能永遠如諸神一般長久的存活於一個恆定不變的世界,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珍惜身邊的美好。如果不盡心的去保護,最終也會如司馬達王墨逞拉奧斯一般失去自己的摯愛,同時也在瞬息之間,一個王國便由於這種仇恨而灰飛煙滅。一場傾城之戀也漸漸消謐在被戰火碾壓的廢墟之中。

  《伊利亞特》從特洛伊戰爭到最後史詩的形成,經歷了一個數百年的民間口頭創作、流傳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多重複雜的情節,曲折生動的論訴使得史詩變為一個複雜的混合體。一個僅僅發生在約五十天里的事情,始終圍繞一個人與一件事為圓心向四周無限的展開討論與延伸:敘述了憤怒的起因,後果和憤怒的消解,《伊利亞特》精心的題材裁剪和結構安排帶給了我們以當時古希臘社會文化文明的精華與絕妙。《伊利亞特》塑造了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將人物多面的、立體的展現在讀者的眼前。《伊利亞特》歌頌英雄,但他們並非完美無缺,詩人不僅賦予他筆下人物高大正面的特點,同時也指出他們的弱點,這些弱點又成為了整個悲劇的根源。《伊利亞特》敘事風格明快,語言樸實流暢。彷彿一個個鮮活的神話人物形象與事件立即躍然於讀者眼前,令人細細咀嚼品味,挖掘出事件背後存在於古希臘人思想中的精髓及對於未知世界的獨特想像。

  用有限的生命抗拒無限的困苦和磨難,在短促的一生中使生命最大限度地獲取和展現自身的價值,使它在抗爭的最熾烈的熱點上閃爍出勇力、智慧和進取的光華。這便是這部史詩留給我們的人生意義。

您正在瀏覽: 伊利亞特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伊利亞特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