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哈姆雷特讀後感

哈姆雷特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哈姆雷特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哈姆雷特讀後感

  《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亞最着名的—部悲劇,它突出地反映了作者的人文主義思想。莎士比亞說過,他的作品就是“給自然照一面鏡子,給德行看一看自己的面目,給荒唐看一看自己的姿態,給時代和社會看一看自己的形象和印記”。《哈姆雷特》正是一個時代的縮影。

  哈姆雷特是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者的理想人物。他是王子,按照傳統,是王權的當然繼承者。但是,他的美好前途被顛倒了的時代顛倒了。戲一開頭,作者就展現了一幅醜惡的社會畫面:國家發生宮廷政變,國王被害,陰謀家竊取了王位;王后改嫁;滿朝臣子趨炎附勢等等。世界彷彿到了末日。於是這個王子喊出了“時代整個兒脫節了”的吼聲。人們強烈地感受到這是“時代的靈魂”本身在呼喊。哈姆雷特本是個正直、樂觀、有理想的青年,在正常的環境下,他可以成為一位賢明君主;但是現實的社會迫使他不得不裝瘋賣傻,進行復仇。他是英國那個特定的動蕩不安時代的產物。

  在《哈姆雷特》這部戲劇中,處處可以看出作者着意把自己心目中的典型人物塑造成一個英雄形象的匠心:哈姆雷特很有心計,在敵強我弱的惡劣情況下,他敢於針鋒相對地進行鬥爭,他擊破了奸王設下的—個個圈套:先是戳穿了波洛涅斯和羅森克蘭等人進行刺探和監視的把戲;又使王后發現天良;接着採用“調包計”除掉了奸王的兩個走卒,把奸王“借刀殺人”的陰謀擊得粉碎;最後“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把雙重陷阱——毒劍和毒酒還給了奸王。在每一回合的鬥爭中,哈姆雷特都顯得形象高大。所以有評論說,《哈姆雷特》是一出“巨人型”的悲劇,此話不無道理。

  但哈姆雷特決非“完人”。他雖然善於思索,卻優柔寡斷;他雖然受到人民的愛戴,卻並不相信人民。他說:“時代變得越發不像樣子,—個農民的腳趾竟然這麼靠近一個朝臣的腳後跟,擦傷了後者的凍瘡。”可見哈姆雷特的社會改革與農民所要求的變革相距甚遠。儘管哈姆雷特有令人欽佩的才能,竭力想除舊布新,但他總是鬱鬱不樂,遲疑不決,他始終是孤立的。這就註定了他與醜惡同歸於盡的悲慘命運。

  《哈姆雷特》描寫人物心理的語言十分豐富,這在莎士比亞所有悲劇中也是十分突出的。如哈姆雷特的性格大部分是以“瘋話”表達出來的,他的“滿口荒唐言”就像迸發出來的火花。克勞迪斯陰陽怪氣的語言則照映出了他口蜜腹劍的醜態。波洛涅斯愛用詩體語言,給人以滑稽可笑的印象。

  因為它談到了人生的抉擇,談到了一個生活在特定的歷史與生活環境下的人在對他個人來言是獨特的,而對於全人類來說又是普遍的的命運面前,在只有從過去所積累的有限的經驗可以憑藉與依託的情況下,所選擇的人生之路。從某種意義上說,他的經驗也代表了我們自己的經驗,他所面對的命運在我們人生的某個階段里也是我們所要面對的。我們面對絕望的存在,在矛盾中摸索真理,在迷霧中找尋真相,在兩難問題里作出行動,在一個失去標準與可以衡量標準的尺度的世界里重建價值的體系與精神大廈……

  哈姆雷特是不完美的,有時他的抉擇是非理性的,相當衝動的,比如當他在激怒之下一劍刺死他誤以為是國王的波洛涅斯時,然而或許正是他這種不理智的抉擇,這種人性的弱點的表現,讓我們打心底里接受和認同他的藝術形象,因為我們常常可以在自己身上看見他的影子……

  總之,《哈姆雷特》是一出人文主義思想家的悲劇,是歐洲文藝復興土壤里長出來的一朵長開不敗的藝術之花,直至今天,還在散發出它所特有的馨香。

  篇二:哈姆雷特讀後感

  創作於1600——1601年的《哈姆雷特》整整被推崇了幾個世紀。就是到現在,依然感覺他震撼人心。而這一切不是情節,也不僅僅是出色的文學手法,是它所體現出來的問題。總的來說,

  它描寫的是一種極其原始的悲劇,人的悲劇。

  主人公哈姆雷特首先面對的是自己的原先的理想世界的破滅。一開始的哈姆雷特處於某種意義上的“童年時期”,他沒有經歷過什麼巨大的挫折,生活的環境也比較單純,一直學習西方正統思想。但到頭來,高貴的,令人崇拜的父親死了,貞潔的母親一個月不到就改嫁給篡奪王位的叔父。這使他對世界產生懷疑。而這種懷疑直接促成了他後來的彷徨。他意識到:完美的東西原來並不存在,貞潔抵不過慾望,道德戰勝不了貪念。他認為應該去復仇,可是那道德敗壞的人是他的母親;殺死他父親的叔父和他一樣是人,擁有的是人的思想。但是就算復仇成功,又能怎樣?為此他說:“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活着是一種痛苦,但是對死又懷有那麼絕對的恐懼。他遇到了一個無法回答的難題,卻又無從逃避。

  哈姆雷特的情形並不是唯一的,生活的大手對每一個人握得是如此之緊。

  老國王的死,這和王后並沒有關係。但是作為婦人的她面臨著兩種選擇,那就是道德或者是慾望。她選擇了後者。然而她遭到了哈姆雷特的蔑視和批評,道德的空虛帶給她相當大的痛苦,其實王后是一個善良的人,她並不是道德敗壞。她是在選擇哪種不幸,而不是在選擇自己的命運。

  新國王,那個篡奪了王位的叔父,他是劇中最大的反派角色。他一心想要王位,並且對王后懷有慾望。但國王是別人。是他的兄長,他註定得不到王位。他和劇中所有人一樣面臨著自己心中的理想世界的消失。但他努力去爭取,其實在此刻,他表現了一個英雄一般的氣概,他勇敢地去爭取本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但這也是悲劇之所在。他付出了代價:他的手上沾滿了別人的鮮血,卻無力地懺悔。在後來,他發現哈姆雷特得知了真相后,他又開始拯救自己可能會失去的的幸福生活。他徘徊在罪孽和理性之間,最終他沒有跳出來,死在自己的劍下。

  勒替斯和莪菲莉霞的命運與哈姆雷特驚人的相似。而在生存還是毀滅的選擇中,莪菲莉霞選擇了後者,她選擇了自殺。在復仇與否的選擇中,勒替斯完全是哈姆雷特完全相反的復仇者,“那麼難道我的一個高貴的父親就這樣白白死去,一個好好的妹妹就這這樣白白瘋了不成?……我的報仇的機會總有一天會到來。”在復仇以及“不可避免”的死亡這件事情上,所有的選擇都指向了同樣的終點。

  與哈姆雷特的停滯不前不同,其他人進行了行動上的抗爭。新國王殺死了老國王,並且嘗試着懺悔來洗清自己的罪孽,並且妄圖通過殺死哈姆雷特保住王位。勒替斯和國王一起實施了計劃,企圖讓哈姆雷特為自己的父親的死付出代價。但是最後呢?新國王死了,他也許可以說被複仇了。勒替斯死了,計劃失敗了。哈姆雷特死在了別人對他的復仇里。……

  有人說哈姆雷特的劇情太過於牽強,怎麼可能所有人都死了。但是這恰恰是現實所在。文章向我們表現了一群對抗命運的人的最終的結局。他們嘗試着改變命運,結果什麼也沒有解救。他們嘗試着挽回過去,結果什麼得到。這種無奈,依存於每一人身上,也許也就是人本身的最大的不幸。《哈姆雷特》式的悲劇伴隨着每一個人,各個方面,並且無時不刻。

  命運這種東西是怎樣的一種存在,他既像影子一樣和我們形影不離,又似陽光一樣溫暖人心,但更多時候,像夢魘一樣深邃而可怕。“上帝的意旨支配一切”,這句話,無疑相當精闢。

  篇三:哈姆雷特讀後感

  有人說,他是一位孤軍奮鬥,憂鬱跌宕,最後征服一切困難,具有萌芽和上升時期資產階級精神面貌的王子。

  有人說,他是一個代表先進人們為了把人類從壓迫中解放出來,熱烈的尋求人生的理想和精神枷鎖解脫方式,成為解放人類的光榮戰鬥中的一員傑出戰士。

  有人說,他還是為了人類美好的理想,反抗社會罪惡的一個人文主義思想家。

  也有人說,他更是處於精神危機中的理想與現實衝突中的人,甚至有濃厚的宗教神學色彩和封建意識。

  他是誰?

  他是莎士比亞筆下的一位傳奇人物,他是丹麥的一位王子,他是世界文學史上一個經典形象,他就是哈姆雷特。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每一位讀者對於哈姆雷特的形象,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見解。以上的文字是他人對哈姆雷特的解讀,而我眼中的哈姆雷特也是別具一格的。我認為,我們不能靜態的去看待哈姆雷特這個形象,我們應該把他看作是一個動態的,富有生命力的過程。在莎士比亞的筆下,哈姆雷特從一個無知善良的孩子,一步一步的邁向成熟,最終成為一個英勇的戰士。當然在這個凈化過程中有許多的徘徊與後退,但是站在人性的角度而言,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他一有為父報仇想法,就開始為此堅定不移,進行一系列報仇行為,那麼我們這個文學上的經典形象將會大打折扣,變得與那些三流小說的人物沒有什麼區別了。他的經典就是因為他面對復仇,道德,愛情的種種思考,“生或是死,都是一個問題”,他在積極報仇過程中所表現的一些懦弱與退怯,才讓這個形象,更加的真實,更加貼近我們讀者的內心世界。並且在某些地方讓哈姆雷特的矛盾心理與讀者產生共鳴。

  哈姆雷特的經典形象,在中外的文學研究史上都是無人質疑的事實。

  首先,在老國王未死之前,哈姆雷特就像是生活在溫室的花朵。他的社會地位是丹麥的王子,在物質上,他十分富有,不存在任何物質生活上的擔憂;在精神方面,他就讀的是英國威登堡大學,接受的是人文主義等先進思想的熏陶。他對世界充滿着無限的熱情,他高聲稱讚:“人是何等的巧妙的天工,理性何等的高貴,智能何等的廣大……行動是多麼像天使,悟性是多麼像神明,真是世界之美,萬物之靈!”在愛情領域也是有着無盡的憧憬。在給哦菲利亞的信中,他說:“你可懷疑星是火,你可懷疑太陽會動,懷疑真理變成謊言,但永莫懷疑我的情。”可以說此時的哈姆雷特是十分的幸福,因為幸福而單純。社會的黑暗一面的在他的生活中是沒有出現的機會。如果按照他這樣的生活軌跡,他應該可以保持這份孩童的赤子之心,以樂觀的心態去面對他之後的人生。

  可是磨難還在等待着我們的王子。兩個月不到的時光里,老國王去世了,哈姆雷特的叔叔繼承了王位,他的母親成了新王的妻子。這個突然來襲的噩耗,讓我們單純的王子——慌了。他覺得事情的不對勁,卻沒有勇氣去調查真相。他有着自己的反抗,卻只能是默默的。“烏雲滿面,愁眉不展”。這似乎是他唯一可以去做的表情。再多的言語都無法改變的事實,他的反抗沒有任何的效益,只有默默接受國王和王后的安排,留在丹麥。想要真相,想要反抗,想要掙扎,卻受到外在無形的,巨大的壓力,剩下只有忍受。孩子沒有說不的權利。

  當然,如果哈姆雷特就這樣的屈服了,我們的劇本也無法繼續。在這個事件中,他慢慢成長着,他看到了世界的另一面,那些社會的黑暗在不斷顯現出來,之前的完美世界在一步一步的走向崩潰。但是這些還是不夠,他需要更大的動力來反抗壓在他身上的絕對權利。

  老國王的靈魂出現了,把他死去的真相告訴了哈姆雷特。這是王子從一個孩子向一個戰士進化的重要契機。但是這時的哈姆雷特雖然穿上了戰衣,準備為自己的父親復仇,可是他的靈魂還是一個孩子,他的意志還不夠堅強。道德,大局,宗教還是影響他的決定。知道自己父親的慘死,母親的失貞,叔叔的殘暴,他開始了對於一切都保持着懷疑的態度。當他的朋友想要幫忙時,他的回答“你們可以去照你們自己的意思干你們自己的事情,各人都有各人的意思和各人的事情。”他不相信友情;對於自己曾經心愛的女孩歐菲利亞,他也惡言相對“你去進尼姑庵吧”,這是哈姆雷特對歐菲利亞唯一的“要求”,不相信愛情;對於這個世界充滿着不滿,他對自己也是相當不滿。

  他的裝瘋賣傻是一個智者深思熟慮的結果,還是一個孩子不知所以下的答案?他的那些瘋言瘋語中,“可是我,一個糊塗的傢伙,垂頭喪氣,一天到晚永在夢似的忘記了殺父的大仇……我卻始終不支一聲,我是懦夫嗎?誰罵我惡人?誰敲破我的腦殼?……嚇!我應該忍受這樣的侮辱,因為我是一個沒有心肝,逆來順受的怯漢……報仇……空言,軟弱和憂鬱。”我們看到的是一個猶豫不決的,敢言不敢做的形象。他是一個被社會道德壓迫下——為父親報仇,想要找到解脫,卻又怕報仇的後果,對於自己的懦弱感到羞恥,對罪惡的世界卻也不敢太多的挑戰,另一方面,也在尋找合適的時機,合適的方式來進行報仇。他孩子般的靈魂在內心爭鬥着。

  如果一個人的內心是軟弱的,不堅定的,那讓他變得堅強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來自他身處的外在環境。在哈姆雷特猶豫,徘徊時,他身邊的人在無意識的幫助他做出最後的決定。他的好朋友羅森克蘭背叛了他們之間的友誼,他的愛慕的女子成了封建社會的工具,善良的藝術家被迫流浪,所有的不公正事件,社會的種種黑暗現象,這些都在影響哈姆雷特,督促他要去報仇,去改變整個世界,這是他一部分的精神力量。像個孩子一樣,輕易接受來自別人的苦難。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哈姆雷特自己的成長,自己的報仇的信念的增強。

  “生或是死,這是一個問題”。哈姆雷特最經典的獨白。在面對這個殘酷的世界,哈路雷特的選擇是多麼的困難。他如果選擇死亡,那麼可能是什麼責任,報仇都可以拋棄,因為不能要求一個死人去做什麼事情,但是哈姆雷特對於死亡充滿的恐懼,對於自己父親的死,還有種種責任,讓他連死都不安心。如果選擇活着,那他就是要殺死自己的叔叔,要重整國家,政治,親情,道德,責任把他壓迫沒有多餘的空間呼吸。所以他唯有不斷的批判才能讓自己振作,儘可能去完成自己的使命。

  因為戲劇演出,哈姆雷特被迫去了英國,在途中了解了國王的陰謀,逃脫后他能不振作嗎?挪威王子為父報仇的事情也在激勵我們的王子。在墓地中,當看到掘墓者手中的骷髏,哈姆雷特終於看透了生死。一個人不管生前是怎樣的有權有勢,死後依舊是白骨一推。一切的東西都是命運早就安排好的。那麼就讓命運掌控他的生命。現實逼着他走向戰場,穿上了戰衣,靈魂終於成長。

  最後一幕中,當國王下毒,王后因誤毒酒而死,哈姆雷特也因中劍毒將不久於世,終於哈姆雷特爆發了,他用盡最後的力量,把國王刺死,自己也同歸於盡。

  這是他成長的結局,是他報仇的終點,是他鬥爭的成果。

  哈姆雷特的死,是一場悲劇,卻也是對他最好的結果。當將命運的枷鎖揭開了,他的責任也應該是放下了。生存在這個世界上對於哈姆雷特,失去了任何的意義。

  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他的形象經典,不僅在於塑造了一個為父報仇的英雄式形象,更是因為他的英雄行為下的懦弱,他是一個傳統意義下的一個大的突破。在一個痛苦的轉變過程中,哈姆雷特從一個孩子成長為一個英勇的戰士,這個過程也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經歷過的,所以每個人身上都有哈姆雷特的影子,他的形象也就更加引起我們的關注。

  篇四:哈姆雷特讀後感

  《哈姆雷特》,印象不深刻。後來看了電影,不知為何只對美麗的奧菲利亞感興趣。她有一頭金色的長發,從鬢角兩側向上分別攪成兩個麻花辮,垂在耳後,她長的美如天仙,有着一張最純潔的臉,和最燦爛善良的笑容。在之後的很多年裡,年輕的逃跑一直都是把長長的頭髮,在耳側攪成兩個麻花辮。

  再後來,看了一幅油畫,奧菲利亞落水時,她巨大的裙裾和着鮮花野草樹枝托着她,像小船一樣悠悠的飄向遠方,飄向再也沒有痛苦的地方。可愛的奧菲利亞,還張着她美麗的小嘴,幽幽,幽幽的唱着歌,從容,從容的赴天國。

  那印象太深了,至今鮮明歷歷。甚至痴想,如果一生中,有值得像奧菲利亞那樣牽挂的人,讓自己牽挂,讓自己在乎,他也一樣牽挂在乎自己,哪怕自己垂垂老也,也不會擔心紅顏消失,即便走盡紅塵之路,也會如美麗的奧菲利亞一樣,從容赴天國。奧菲利亞,給了我那麼多美麗的聯想,因為她的美麗和純情。奧菲利亞甚至讓我覺得死也是可以如此美麗動人的。

  不久前又看了一遍《哈姆雷特》,對人物有了一些新的認識。這個故事讓我明白了,奧菲利亞只能如一條自生自滅的小船,能讓她從容美麗的香消玉損,已經是作者的仁慈了。在那樣的時代,在那個特定的典型的環境里。

  奧菲利亞的命運只能維繫在王子身上!王子愛她,至少曾經愛過。她也確信王子愛她。連她的哥哥、父親都看得出來。可是,王子背負着替父報仇,為母雪恥,為國除害的大任!這些都比對一個女人的愛情來的重要!他在復仇的火海中掙扎,他在叔叔一次又一次的構陷中抗爭,他在對母親的失望中奮鬥,他在對周圍人的圍追堵截中,像個獵豹一樣左躲右閃,伺機反攻,這一切,讓他沒有時間再去關心愛情,關心一個愛着她的女人。

  這個女人甚至成了試探他的籌碼,這個單純的姑娘被人利用了來試探自己的愛人,她自己都不知道,因為利用她的正是自己的父親,而父親是受新國王的指使。不得已中,王子殺掉了偷聽的老臣——他心愛的姑娘的父親,王子因此被堂而皇之的遣送出境。可想而知,奧菲利亞,這個孤苦無依的姑娘,在父親被情人殺死、情人不在身邊,哥哥在外流浪的情況下,瘋了。

  她把一些小花插在王子坐過的椅子上,嘴巴里念念有詞:“這是給您的茴香和漏斗花,這是給您的芸香。這兒還留着一些給我自己,遇到禮拜天,我們不妨叫它慈悲草。啊!您可以把您的芸香插戴的別緻一點。這兒是一支雛菊,我想要給你幾朵紫羅蘭,可是我父親一死,他們全都謝了。”

  作為大臣的女兒,她必須謹言慎行,就在不久前,哥哥還要她跟王子保持距離,她這樣做了,因為她是個乖女孩。父親讓她試探王子是否真的瘋了,她也做了,因為她是個乖女兒。現在,她可以說自己心裡想說的話,做自己想做的事,愛自己想愛的人。她可以照自己的方式給自己所愛的人採花,跟他對話,在王宮裡出出進進。甚至,按自己的意願,去編織花環,爬到高高的樹枝上,唱歌遠望,那結果是,樹枝斷了,連同她一起,順水漂流、順水漂流,帶着這個美麗的姑娘回到了天國。

  沒有她的世界里,男人們的血腥的角斗,更加肆無忌憚!

  篇五:哈姆雷特讀後感

  《哈姆雷特》是最令人覺得撲朔迷離的,或者說是最富於哲學意味的。其中如父王為惡叔所弒,王位被篡,母后與兇手亂倫而婚,王儲試圖復仇而裝瘋賣傻等情節,均可見於古老的北歐傳說,特別是丹麥歷史學家所着的《丹麥史》中。這些塵封已久的原始資料,本來只記載着一些粗略的情節和蒼白的姓名,毫無性格於動作可言,但是在莎士比亞的筆下,讀者卻發現自己生活在一群鮮活的人群中間,幾乎和他們休憩相關,禍福與共。特別不可思議的是,其中出現了一個幾百年來令世人嘆為觀止而有莫測高深的光輝典型。圍繞這個主人公,可以提出很多問題。例如哈姆雷特是真瘋還是假瘋?這個性格的典型意義在哪裡?這些問題都不是單憑劇情就可以解決的。

  劇中人霍拉旭所說:你們可以聽到姦淫殘殺,反常修理的行為,冥冥中的判決,意外的屠戮,藉手殺人的狡計,以及陷入自害的結局。曲折選宕的情節,緊緊圍繞着復仇

  而展開。哈姆雷特從德國的威登堡匆匆趕回國內,是來參加他父親的葬禮的,使他不能接受的是,他未趕上父親的葬禮,卻目睹了母親與叔叔克勞迪斯的婚禮,這已使哈姆萊特疑竇在心,加之夜晚在王宮城堡的露台上與父親的亡魂相見,亡魂哀訴,這樁暴行是哈姆雷特的叔叔所為,並要他為父報仇。至此,他開始了艱難的復仇歷程,與克勞迪斯展開了你死我活的較量。最終,向克勞迪斯發出了復仇之劍。

  這本書,讓我們了解人的許多東西,人性的善惡,世事的無常等等。總而言之,我們要看清楚,這個社會已不是單純的世界,需要我們學會立足於這個社會。

您正在瀏覽: 哈姆雷特讀後感
網友評論
哈姆雷特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