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氣球上的五星期》讀後感

《氣球上的五星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氣球上的五星期》讀後感 標籤:地球上的星星 春晚觀后感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氣球上的五星期讀後感

  這一周,我讀了一本叫《氣球上的五星期》的科幻小說。它的作者是法國的着名作家儒爾·凡爾納。他在40年的時間裡創作了上百篇小說。最着名的就是凡爾納三部曲:格蘭特船長的兒女,海底兩萬里,神秘島。《80天環遊地球》你一定聽說過吧,還拍成過電影呢,這也是凡爾納的作品。

  氣球上的五星期創作完成後,凡爾納先後給16家出版社投稿,但是沒有一位編輯欣賞他的作品。他憤怒之極,奮力將書稿投入火中,但被妻子及時搶救了出來。書稿投到第十七家出版社才被接受,欣賞此書的編輯名叫赫茨爾,從此凡爾納遇到了知音並與他結下了終生友誼。這部小說充分展現了凡爾納高超的寫作技巧,收集資料的非凡能力和極其豐富的知識。

  書中為我們講述了一個驚險刺激的探險故事。為了核實前人的探險成果和飛越非洲無人區——撒哈拉沙漠,博士塞繆爾·弗格森駕駛他精心設計的氫氣球與朋友理查德·肯尼迪(迪克)和他的僕人約瑟夫·威爾遜(喬)橫跨東經14度與33度之間的非洲地區。一路經歷了無數的艱難險阻,最終抵達了法國領地,完成了這次偉大的空中之旅。

  書中讓人記憶猶新的是危難時刻表現出的人與人之間的友誼:三人駕駛着氫氣球準備飛越一座山脈時,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氫氣球由於升力不足,在飛越平坦的山頂時,一塊巨石矗立在前面。氫氣球只能飛越或撞上巨石。如果撞上巨石,後果不堪設想。氫氣球肯定會損壞。人即使不摔死撞死,也會被困在山頂餓死凍死。但是要想飛越巨石談何容易,升力不可能再增加了,只能靠減輕負重使氣球上升。可吊籃里一切物品都扔掉了,包括水和食品。為了他人的安全,僕人喬在這個關鍵時刻表現出了對主人的忠心和舍已為人的精神,縱身跳到了山頂上。氣球安全地飛越了巨石。博士當然也不會棄喬於不顧,他及時地拋下了軟梯,把喬營救了上來。

  書中也體現了三位旅行家非凡的智慧。旅遊要結束時,氫氣泄露得所剩無幾,把噴嘴開到最大也只能勉強維持氣球的高度,但是在低空的氣球也還被殘忍的塔里巴人追逐着。到了最後,吊籃里所有物品都扔光了,但氣球還是降落到了地面。氣球象皮球一樣在地上不停地跳躍,每次跳躍間隔都有一英里,但是博士塞繆爾想出了一個辦法:三位旅行家鑽到了氣球裡邊,把吊籃扔了下去,氣球一蹦就是三百尺,正好趕上了一股強風,以極快的速度向法國的領地塞內加爾河飛去。可是,氣球還是降落到了地面,在地上彈跳起來,最後掛在了猴麵包樹的樹枝上,沒有飛過塞內加爾河。此時追逐者卻越來越近了,但博士依然沒有放棄。他們把河邊的乾草堆在了氣球下方,將乾草燃燒時產生的熱氣為氣球充氣,終於飛過了塞內加爾河,完成了這次偉大的旅行。

  整本書讀完,我長長地吁了一口氣,依然沉浸在探險旅程中,彷彿我就是塞繆爾博士,剛剛完成這次充滿挑戰的空中之旅。真的要感謝凡爾納和他的妻子,也許沒有他們也就沒有了今天的《氣球上的五星期》。

您正在瀏覽: 《氣球上的五星期》讀後感
網友評論
《氣球上的五星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