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城市與狗1000字讀後感

城市與狗1000字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城市與狗1000字讀後感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平安城市

  城市與狗1000字讀後感

  如果問我為什麼會選擇閱讀《城市與狗》 ,我的理由是它的文學評價非常之高。在我看來,它的評價之所以高是有原因的,說明它是值得世人去了解和細細品位的。

  《城市與狗》是諾貝爾獎得主略薩的第一部長篇小說,也是他的成名之作。同時也是標誌着拉丁美洲“文學爆炸”展開的四部里程碑小說之一。

  小說從卡瓦到教學樓偷五年級化學雙月考試試卷題入手,一步步拉開了萊昂西奧·普拉多軍事生活的序幕。

  小說在敘述現實的時候插入回憶……軍校內生活和軍校外的生活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校外的生活是開心的,可以和朋友一起喝酒跳舞,一起策劃着追求自己喜歡的女孩;而校內的生活是非常規的。表面上,學校管理嚴格,其實私底下,士官生吃喝嫖賭、打架鬥毆、考試作弊都是家常便飯。變賣偷竊而來的財物,賣酒、賣煙、聚賭等地下經濟活動已經變得習以為常。而這些醜惡的行為正是當時處於底層人生存的艱難處境反映。

  看完這本書後,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有兩個人,一個是主人公“詩人”阿爾貝托,一個是“奴隸”阿納德。

  阿爾貝托由於成績差被父親逼迫考進萊昂西奧·普拉多軍校。他是“他是一個中立者,他來自上層社會,同時又和黑人、妓女等混在一起。他既看到了上層社會的偽善、欺詐和糜爛的生活,也了解了貧苦階層的悲慘處境。他遭遇了社會上的種種偽善和不公,並用文學的手段,來阻擋現實的醜惡,文學成為他反抗的武器。

  另一個角色阿納德,軍校中的人都稱呼他為“奴隸”,他的性格是懦弱的,他不像阿爾貝托那樣不卑不亢,善於偽裝。對於他,別人一眼就能看穿,軟弱無能,不能自衛,像個奴隸。但同時,他也是一個溫順,善良、默默無聞的人。雖然沒有做過惡事,但依然被茫茫人海所吞噬,被人們漸漸淡忘。

  小說中的最大的事件莫過於“奴隸”在演習中被槍殺,搶救無效死亡。對此意外大部分教官對此不知情,協助管理的士兵也視而不見。在這種悲痛的時刻而學校在意的卻是自己的名譽和利益,為避免醜聞外露,立即封鎖了消息,並將一切過錯歸結於他沒有服從命令而造成的差錯。軍校領導中,甘博亞中尉是唯一一個恪守職責,堅持真理的人。在“奴隸”死後,他想查清死亡的真正原因,卻因遇到來自各個層面的阻撓而無奈放棄。阿爾貝托開始時一心要為奴隸報仇,卻在校長的威脅下放棄了。他們倆的反抗沒有得到任何補償,毫無作用,“奴隸”的死就這樣不了了之。這或許就是“奴隸”軟弱無能、毫無尊嚴、不知反抗的下場。這種結局不是我們所想要的。

  這個故事是悲劇的,是當時麻木無情的黑暗社會所造成的。對比如今的社會,我們該是多麼幸福的一代人啊!

您正在瀏覽: 城市與狗1000字讀後感
網友評論
城市與狗1000字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