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班組精細化管理》有感

讀《班組精細化管理》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轉變理念,注重細節管理

  ——讀《班組精細化管理》有感

  閑暇之餘翻閱家裡的書櫃,一本前段時間在職工圖書室借閱的《班組精細化管理》躍入眼帘,因與自己崗位有關,於是信手拈來隨意翻看,不知不覺被裡面所講的管理理念所吸引、所認同。隨後仔細閱讀起來。

  這本書的作者叫劉壽紅,是北京博士德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管理顧問、培訓師。擁有十多年大型企業的工作經歷,從基層做起,一步一個腳印,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同時也總結出了一些獨創的管理理念。這本書告知我們什麼是精細化管理,為何要推廣班組精益化,如何實現精細化管理。用講案例,擺道理的方法,讓閱讀者想的明白,看的清楚。

  日本企業以精細著稱,任何產品都是以人為本、重視細節,從而推動了日本的經濟增長。書中舉了這樣一個例子:一家日本企業,在車間工作的工人身上至少帶有三樣工具:筆、尺子和表,看似不經意的東西實則有很大作用。筆是用來做記錄或者做標記的。日本人做事很細心,哪個地方只要有不明白或不一致,就馬上把它記錄下來反饋給上級。尺子代表的是精度。中國人做事靠感覺,判斷差不多就可以了,先主觀后客觀。日本人則是先用尺子量一下,是多少就是多少,不斷地去測量,不斷地去改進。表是用來看時間的。他們每完成一項工作,就把時間記錄下來,這樣不斷地對時間進行記錄和比較,不斷地改進工作方法,不斷提高效率。正因為注重細節才使得今天的日本產品質量如此優良,代表世界一流水平。從這些事實上看出我們應該積極倡導精細化管理,每個人都努力去做,久而久之養成習慣,企業才會逐漸進步、逐漸強大。

  從這本書中我對這幾點比較感同身受:

  一、必須要有改進工作的動力和能力。班組員工僅憑自己過去積累的經驗、知識做事,而不主動學習新的管理理念、新工具和新的工作模式,這樣便不能在工作中發現問題並及時解決。所以一定要培養員工的主動性和創造性,這樣才能不斷提高班組管理水平。

  二、做到管理專業化、規範化、標準化、數據化、系統化。

  1.專業化。只有專業才能精細,讓員工重視自己的工作,不斷鑽研取得進步,從成功中獲取快樂從而使工作更有成效。

  2.規範化。俗語說"無規矩不成方圓",班組生產過程管理要規範、安全管理要規範、統計台帳要規範,只有一切都梳理清晰,才能實現班組精細化。

  3.標準化。標準化是班組追求效率、減少差錯的重要手段,制訂各項工作標準,在執行過程中發現問題,持續改善,不斷提高。

  4.數據化。班組數據管理最主要的目的是通過對統計數據的分析對比,找出存在的不足,使班組提高效率、避免差錯。

  5.系統化。班組精益化管理本身有限多環節,涉及到多種手段,只有銜接配合好各個環節,才能產生最大的效果。

  三、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班組長是班組精細化管理的帶頭人,所以班組長應提高自身素質,推行"嚴、細、仁"管理方針,不斷激勵自己,提升管理能力。

  精細管理的內涵很豐富,不僅要求員工有注重工作細節的能力,更為重要的是,要求員工把工作做深、做透、做到位。通過這本書的閱讀使我受益匪淺,不僅給我指明了工作的方向還給了我工作的動力。目前,公司正如火如荼開展班組精細化管理,我們從立項班組開工會和安全活動着手,狠抓工作流程,力求從出勤、工作服裝、當天生產任務、危險點的防範、對工作的點評等等進行詳細的規範。作為一名班組事務專職,我將不斷開拓自己的工作理念,研究、實踐、完善精細化管理,把班組建設工作做的更細、更精、更完美。

  無錫供電公司 作者:徐靜

您正在瀏覽: 讀《班組精細化管理》有感
網友評論
讀《班組精細化管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