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貓生十年有感

讀貓生十年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貓生十年有感

  這部作品用一隻老貓的口吻敘述,通過貓眼觀看的人生十年,京城年輕人的十年青春,追求與挫折、愛情與夢想,似水流年的慨嘆。借用一位讀者的話:淡淡的憂傷,緩緩流過的生活畫卷。《貓生十年》的這隻叫作“阿赳”的貓,為讀者講述的並不是夏目漱石筆下的人生世界。

  這部作品也許沒有文學名着像是《紅樓夢》等等的那些被讀者廣泛頌讀和流傳,也沒有過高的名氣,也許它會如千千萬萬的書一起在這個世界的角落裡書柜上,也許正在被人閱讀,也許碰巧被不諳世事的小孩把玩。但是至少是現在,我讀過了它了解了它,它也曾擁有過很多的知音人,被了解無疑是書的使命和價值,也感謝它帶給我閱讀時的悲與喜。

  我是無聊的時候爬上圖書館時翻到它的,可能是被封面的那隻樹下的貓所吸引,也可能是想去了解了解招弟小姐人生的十年在一隻貓的眼中是什麼樣,無論起因是什麼,現在我已經將它讀完。

  文中的阿赳在沒有遇到招弟小姐之前是一隻名副其實的流浪貓,它的記憶也從與招弟相遇開始,甚至它開始還埋怨過招弟小姐的平凡,因為她同我們現在一樣,是一個忙於考研的在普通不過的女生,卻一而再再而三的落榜,她卻固執的以考研為終極目標不肯放棄。招弟不明白自己的固執是為了什麼,阿赳更不會懂了。好歹在落榜三次后招弟終於醒悟自己該有一份工作了,從此便離開了考研的世界去當了個可謂是小翻譯的職業,開始了自己的職業生涯。

  身邊的朋友來了又走,也隨着時間慢慢的遠離了。有一段時間我一直以為招弟和阿赳也許就只能這樣的相依為命下去了吧,直到遇見了行簡君。招弟小姐似乎所有的運氣都用盡了才能碰到這樣的一個男人,她的愛情來了,阿赳的愛情卻早已經逝去。愛情這東西真不是所有人都能得到的,在招弟和行簡快要步入婚姻殿堂的時候,行簡曾經付出一切去保護的那個已經和她結婚的女人回來了。看到這裡的時候我已經為招弟感到了失望,愛情里的甜蜜酸澀信任欺騙她都真真切切的體會到了,這份愛情也許已經到了頭。匆匆就是離別,離別也是匆匆。

  在招弟患了絕症的那段時間裡,阿赳經常和他的朋友公子小白一起待在房子里等待,有時會看窗外的風景。想着什麼時候可以如同以前一樣和招弟小姐以及她的朋友們鬧,這樣的日子,不會再有了。不僅他們知道,所有人都知道。因為阿赳在不久以後也失去了公子小白,他的痛他的孤獨也讓他很措手不及。

  招弟小姐終於在一個夏天的傍晚去世了,阿赳在那一刻覺得自己也要死了,它跌跌撞撞的離開了。去了沒有熟悉事物的地方,從此也杳無音訊。

  通過短短的十年時間,招弟和阿赳一起經歷了人生的很多事,愛情、友情、親情、以及快樂、悲傷、得到、失去。

  我們在擁有的時候就不要置之不理,在年輕的時候就應該努力,即使平凡,也有他人看不到的不平凡。夢想在閃光,希望在閃光,只要不停下腳步,一路風景無限好。

  我想讓自己記住榕樹下的那隻貓,也記住招弟那不靚麗卻閃動着青春活力的臉。

您正在瀏覽: 讀貓生十年有感
網友評論
讀貓生十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