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童年有感500字

讀童年有感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童年有感5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童年的秘密 童年

  篇一:讀童年有感500字

  《童年》是作者高爾基以自己童年為基礎寫的一部自傳體小說。它揭露了俄國沙皇時期的黑暗、殘暴和非人生活。而高爾基從小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里,受盡折磨與欺辱,無論是在精神上或是肉體上,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但是高爾基卻沒有對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堅強地走了過來。高爾基原名阿列克謝·馬克西莫維奇·彼什科夫,小名阿廖沙。他自幼喪父,隨着母親和外祖母來到外祖父家。着一切只是主人公阿廖沙艱哭命運的開始。外祖父家,與其說是家,不如說是人間地獄。外祖父掌管着家裡的一切,脾氣非常暴躁、視財如命,主人公阿廖沙時常因為犯錯而被痛打;兩個舅舅常為了分家而爭吵、大打出手;家中的女人更是沒有地位,任丈夫打罵,發泄。這一切在阿廖沙幼小的心靈留下了陰影。

  之後,阿廖沙離開了外祖父家,獨自一人踏上社會。他曾在許多地方打過雜,在這期間阿廖沙飽受欺辱,但他還是熬了過來。因為他被自己堅強、不屈服與困難的精神與信念一直支撐着。而現在的我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愁吃不愁穿。而小阿廖沙卻吃不飽,穿不暖,還要挨打、受欺辱。悲慘的一幕又一幕,讓我不由得想到:假如我們生活俄國沙皇時期又會怎麼樣?會認為那根本不是人生活的地方嗎?時代在不斷進步,但人們卻越發變得懦弱了,遇到困難就想要退縮、逃避或者走捷徑。屠格涅夫說過:“想要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學會吃得起苦。”美好的生活必須有所付出,才會長久,有所爭取,才會得到。‘

  篇二:讀童年有感500字

  《童年》這本書主要的是童年時高爾基的生活,這時的阿廖沙無依無靠,但是唯一讓阿廖沙感到溫暖,感到人世間充滿陽光的是她的外祖母。她的一舉一動影響着他,教育着他,改變了他的信念,讓他沒有產生憤世嫉俗的心理,讓他沒有因自身的遭遇厭惡人間。這些都是外祖母給阿廖沙的,讓他在之後的逆境中不懈努力,並且成長的和他外婆一樣善良、忠厚。

  我不會拿我的生活和高爾基的生活作比較,我的生活來源於父母,這是父母給予我的,阿廖沙的父母沒能給予他這些,這並不是我的錯,我也沒必要說什麼在如此寧靜的環境中,我該怎樣怎樣。我想說的是人心底的那份真善美,在那個人命賤如草的年代,還能留有外祖母那樣美好的人存在,她的一舉手一投足都如同康乃馨般含着美好,和諧的韻味,又如同青草般散發著清香沁人心脾。她是那黑暗世界里的一束光,以她為代表的人們都在用不同的方式進行着愛的傳遞。他們如同那太陽,灼熱又明亮,它照盡了黑暗,晒乾了污濁。他們猶如清河一般,洗滌了靈魂淘盡了污穢。世界因為有他們而變得生動美好。

  曾有人說過“愛是不惜一切的奉獻”我對這句話一直很輕視,更多的是不屑和鄙夷。我從不承認這樣的愛,但外祖母的行為讓我的心受到了猛烈的抨擊,外祖母的愛一直淡淡地縈繞於我的心房。

  篇三:讀童年有感500字

  “我不想我不想不想長大,長大後世界就沒有童話”。童年對許多人來說就是一本童話故事,它是美好的,就像燦爛的陽光,五彩的獻花……,但是並不是每個人的童年都是那麼美好,前蘇聯著名文學家高爾基,他的童年卻是悲慘的。

  《童年》這本書籍生動的再現了19世紀七八十年代俄羅斯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它講述的是阿遼沙。彼什科夫在三歲時就失去父愛,跟着母親和外祖母來到了外祖父的一個小染坊,從此,黑暗的生活降臨到他的頭上,如貪婪,殘暴,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間的勾心鬥角,為爭財產經常為一些小事爭吵,甚至動手……四周殘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時甚至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會發生那樣的事情,但是在這個黑暗的家庭里,卻擁有一個勤勞,堅強,執着的外祖母。

  和阿廖沙相比,我們的童年卻是美好的,沒有煩惱和痛苦,總是無憂無慮的。但是讀完《童年》之後,我卻突然有了一點點罪惡感,回憶我的童年,我想到的都是快樂的,在我小的時候,我總是以自我為中心,也許是小,什麼都不懂,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想法吧。但是現在的我已經長大了,我也懂得了許多,開始有許多事都為他人着想了。在《童年》這本書中我收穫的不僅僅是這些,還有我們應該執着求知,不怕困難,持之以恆,並且以積極的態度對待學習和生活

  篇四:讀童年有感500字

  《童年》是高爾基以自身經歷 為原型創作的自傳體小說三部曲中的第一 部。它講述的是主人翁阿廖沙三歲到十歲這一時期的童年生活。小說從“我”隨母親 去投奔外祖父寫起,到外祖父叫“我”去“人間”混飯吃結束。外祖父開了家染坊,但隨着家業的逐漸衰落,他變得吝嗇、貪婪、專橫、殘暴,經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 們,狠心地剝削手下的工人。有一次阿列克謝因為染壞了一匹布,竟被他打得昏死過去 。幼小的阿廖沙也曾被他用樹枝抽得失 去知覺。他還暗地裡放高利貸,甚至慫恿幫工去偷東西。兩個舅舅也是粗野、自私的市儈,整日為爭奪家產爭吵鬥毆。在這樣一個瀰漫著殘暴和仇恨的家庭 里,幼小的阿廖沙過早地體會到了人間的痛苦 和醜惡。

  高爾基在作品的開頭就寫到:“有時連我自己也難於相信 ,竟會發生那樣的事。有很多事情我很想辯駁、否認,因為在那’一家子蠢貨‘的黑暗 生活中,殘酷的事情太多了。”但是,與此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在這黑暗的另一面,還有一種叫做光明的東西在那隱隱發光。只要還對光明充滿希望 ,那麼這一點點微弱的火光就可以被放到無限大,直至灑到每一處陰暗的角落。我想這大概就是高爾基想要表達的另一個更直接更迫切的主題--批判俄國幾世紀以來形成的小市民習氣,痛斥小市民的卑鄙靈魂 ,並要讓這種卑鄙靈魂消失。

  而我所要說的就是不要對任何不堪的現實 失去信心 ,總會有一些人一些事令你感到痛苦甚至絕望 ,但你想想,黑暗過去,黎明的曙光總會到來。只要你仍能保持不滅的信心,做一個善良 、樂觀 、富於同情 心的人,那麼你的光明定會到來。

您正在瀏覽: 讀童年有感500字
網友評論
讀童年有感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