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給幼兒教師的建議讀後感

給幼兒教師的建議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給幼兒教師的建議讀後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春晚觀后感 幼兒國學 實習教師 教師法

  給幼兒教師的建議讀後感(一)

  南開實驗學校 王文嬌

  初次看到《給幼兒教師的建議》這一書名時,第一感覺內容可能是條條框框枯燥無味,讀後才知該書的引人入勝之處。該書的作者們以與幼兒教師對話的視角來編寫書中的內容。本書中所搜集的文章都是由幼兒園一線教師撰寫的,有的是日常工作的經驗提升,有的是與孩子之間發生的點點滴滴,有的是關於教學的體會和反思,有的是對家長,對班主任的,甚至是對自己工作的反思……讀後感覺有很多共鳴的地方,並且在書中也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在書中,我最喜歡的是第一輯"向孩子張開你的懷抱"中的---做一名美麗的幼兒教師。契訶夫說過:"人的一切應該是美麗的:面貌、衣裳、心靈、思想。"幼兒教師的一切也應該是美麗的。如何做一名美麗的幼兒教師,是教師的形象塑造問題。教師的形象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教師的一言一行、一顰一笑,無不具有教育性:在與幼兒接觸的過程中,對其產生潛移默化、耳濡目染的影響。幼兒也通過與教師的接觸,從細節中學到很多東西,正所謂"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幼兒教師不僅要儀錶美,還要語言美、行為美、心靈美。當你睜大雙眼尋求美的時候,請相信那些簡單做事,認真做人,並享受着充實而美麗的日子的幼兒教師是最美麗的一道風景。

  其實,任何工作不可能一帆風順總會有困難和矛盾出現,會有煩惱和不快產生。只有自己去尋找工作的樂趣,形成幼兒教師職業的幸福感,才能在工作中成一個快樂的人,就象有人說的一樣,如果你把孩子看成是令自己心煩的人,那麼你就會感到心煩;如果你把孩子看成是可愛的天使,那麼你就會變成快樂得天使。如何才能從孩子身上獲得辛福感呢?我認為在工作中,以欣賞、審美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幼兒,不要把幼兒看成是自己的教育對象。我們應該以欣賞的、審美的眼光看幼兒身上的閃光點,在工作中以平等、真誠的態度與幼兒交往,而不是建立在工作關係上的,這種交往是不平等的、沒有感情的,長此以往,幼兒就會對老師產生幾分畏懼,對老師敬而遠之,並封閉自己的心靈,不敢言說自己的所思所想這樣缺少與幼兒心與心的交流,幼兒教師也沒有什麼幸福可言了。因此,在與幼兒的交往中,教師只有放下自己的角色面具,以真實的自我與幼兒交往,和孩子打成一片,才會發現幸福和快樂就在自己的身邊。和孩子平等、真誠的交往,還會令老師體驗到和孩子一起成長的幸福。

  作為一名幼兒教師,如果我們在工作中都能夠擠出一點時間去閱讀、去反思、去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學會關愛、學會對話、學會合作,那麼,我們將會收穫無窮的樂趣。

  給幼兒教師的建議讀後感(二)

  《給幼兒教師的建議》這本書是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10年出版的,它的內容很多,第一塊內容:向孩子張開你的懷抱,第二塊內容:讓孩子愛我們,第三塊內容:聽孩子的話,第四塊內容:擠一點兒時間來反思,第五塊內容:做一個有協調能力的班主任,第六塊內容:理解家長對孩子的愛,第七塊內容:像熱愛工作一樣熱愛生活。

  以前接觸過的學前教育類書籍,大體偏向於兩種類型:一種是純理論類讀物,一種是純實用類讀物。純理論類讀物大多,內容複雜深奧,有點紙上談兵似的,起不到實質性的作用;純實用類讀物一般屬於幼兒教師隨手可用的書籍,幼兒教師們想用的時候就垂手可得,往往深受老師們喜愛。但對教師的知識能力提升與發展幫助不大,甚至有可能束縛了幼兒教師的創新和反思的動力,出現了照搬照抄的局限性。《給幼兒教師的建議》這本書是一本介於這純理論類讀物和純實用類讀物兩者之間的學前教育類書籍,對於幼兒教師的專業成長更有益,更切合其需要。以"建議"的形式讓老師們感到親切可讀,能引起幼兒教師的共鳴,充實幼兒教師的知識面。內容涵蓋了幼兒教師的方方面面,詳盡而又不拖沓。

  我讀了這本書後感觸很深,我做幼兒教師已經有許多年了,自認為從事幼教行業這麼久了,對如何做一個讓孩子喜歡讓家長放心的幼兒教師,已經不用再去閱讀書籍也能詳細回答了。但這本書讓我深深感受到了學習是無止境的,不管哪個行業你的經驗再豐富,也要不斷的學習和充電。這本書讓我最喜歡的內容是向孩子張開你的懷抱,做一個孩子眼中最美麗的老師,幼兒教師的一切也應該是美麗的。如何做一名孩子眼中美麗的幼兒教師呢,暫且不管你的外貌美不美,不管你的年齡有多大,只要你塑造一個完美的教師形象,你就是一個美麗的老師。教師的形象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教師的一言一行、一顰一笑,無不具有教育性,在與幼兒接觸的過程中,對其產生潛移默化、耳濡目染的影響。幼兒也通過與教師的接觸,從細節中學到很多東西,幼兒教師不僅要儀錶美,還要語言美、行為美、心靈美。當旁人在尋求周圍美的事物時,其實幼兒教師就是一道實實在在的美麗的風景線。

  給幼兒教師的建議讀後感(三)

  尋找職業幸福——品讀《給幼兒教師的建議》有感

  放假在家期間,一直在看《給幼兒教師的建議》一書,這本書是由朱家雄,張亞軍以與幼兒教師對話的視角來編寫的。本書中所搜集的文章都是由幼兒園一線教師撰寫的,有的是日常工作的經驗提升,有的是與孩子之間發生的點點滴滴,有的是關於教學的體會和反思,有的是對家長,對班主任的,甚至是對自己工作的反思……讀後感覺有很多共鳴的地方。

  在書的第一輯"向孩子張開你的懷抱"第三篇中《品讀"職業幸福"》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如作者所寫的"幼兒教師站起來是老師,蹲下來是媽媽",每天超負荷的工作使得身心疲憊,有時會產生職業倦怠。面對大家對幼兒教師是"高級保姆,低人一等"的觀念,如何能夠感受到幸福,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呢?我想這也是很多幼兒教師的困惑。

  文章作者從三個方面表達了自己的看法:1.要學會熱愛。2.要學會奉獻3.認清角色是品讀"職業幸福"的前提。其實除了這三個方面我覺得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去細細體會和品讀的。那麼我的幸福又在哪裡呢?

  一、以真誠、平等的態度與幼兒交往,你會發現幸福就在你身邊

  在我和孩子朝夕相處的日子裡,我感受着那份快樂:和他們一起散步觀察春天,一起撿拾落葉,一起遊戲玩耍,一起放風箏,一起寫生繪畫。記得有一天,我外出聽課,下午回來后,孩子們好象很久沒有看到我一樣,熱情地叫起來:"老師,你到哪裡去了?""你怎麼這麼久才回來?"我問:"你們是不是想我了?"有幾個孩子唧唧喳喳地說著:"是啊,我們想你了。"這些可愛的孩子!特別讓我感動的是前幾屆已經畢業的孩子,那些情景至今想來還歷歷在目:孩子們拿着小本本互相留下祝福的話,寫下家中的電話號碼,希望老師畢業后能給他們打電話,還有的說:"我們會想你的,畢業了還來看你們。"有幾個孩子進了小學后真的來看我們了。當我見到他們的一剎那,孩子撲過來緊緊地抱住我:"老師,我們想你!"我緊緊地摟住孩子,那一刻我感覺自己是幸福的。

  二、家長的信任、尊重和肯定,讓我們感到幸福

  家長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對我們教師的工作有着很大的影響。孩子年齡小,自理能力和自我保護能力都很差,因此大小便弄髒衣褲,不小心摔破了皮,跌青了臉的事情時有發生。但是當我們聽到家長一句:"老師,不要緊,沒關係的。""老師,麻煩你了,不好意思。""老師,你們真的很辛苦。"這些理解和寬容的話語對我們來說是一種安慰和鼓勵,也是對我們工作的最大的支持,有家長的理解和信任,真好!

  給幼兒教師的建議讀後感(四)

  成為一名幼兒園教師已經有十幾個年頭了,在工作崗位上流過眼淚、有過喜悅、有過無奈,這些都是自己經歷得來的。當看到《給幼兒教師的建議》這本書時,我迫不及待的打開,想從裡面學到更多的經驗,從中受到一些啟發。

  看到第一輯中的一篇小文章"愛可以這樣簡單",我不僅深深的思索。教幼兒園的小朋友有那麼難嗎?確實,整天面對幾十個小朋友,管他們的吃喝拉撒,還有各項班級活動,一整天下來,的確是很累。這就要看怎樣調試自己的情緒,我深刻的體會就是和孩子們打成一片,逗他們開心,和他們聊天,讓孩子們喜歡老師,願意親近老師,會對爸爸媽媽說我喜歡哪個老師,自然而然就覺得很充實,聆聽他們的心聲;記得有一次,我無意中問一位小朋友媽媽在哪裡上班?現在,她每次碰到我時,都會笑眯眯地說:"我媽媽在買蛋糕的地方上班。"看着孩子開心的表情,我能感覺到她很開心,在幼兒園很快樂。當我們感覺很累時,有時也會因為小朋友的一個好玩的舉動,或是一句天真的話語,使自己心情舒暢,不覺得疲憊。

  成功學家戴爾·卡耐基曾說過這樣一句話:"一個人臉上的表情比他身上穿的更重要。"可想而知,一個人臉上的表情會對別人產生多大的影響。回過頭來想想,當我們微笑着面對小朋友時,她能體會到老師對他的關注,微笑能帶給小朋友快樂,他也會越來越愛老師。

  我們的長相是父母給的,無法改變。我們可以選擇微笑,提高自身的魅力,注重自己的儀容儀錶,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在懵懂的孩子面前,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時刻潛移默化的影響着他們,何況自己還擔任着班級的禮儀教學,讓孩子們從小學禮儀、懂禮儀,那老師更應該嚴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則,時刻為他們做好榜樣。與此同時,我還要不斷地提升自己與人溝通、交往的能力,提升內涵。有這樣幾句話說的很好"我不美麗,我可以提升個人氣質;我缺乏氣質,可以做個勤勞的人。"只要自己努力,一定會得到大家的愛戴。

  微笑可以使大家開心,微笑可以使交往的氛圍和諧,微笑可以換回愛戴。我相信,只要付出會就有收穫,讓我們真誠的、平等的愛每個孩子吧!他們會給我們帶來更多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給幼兒教師的建議讀後感
網友評論
給幼兒教師的建議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