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羋月傳》有感

讀《羋月傳》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羋月傳》有感

  (田 蕊 洛陽永龍)

  看了最近播出的熱劇《羋月傳》,我對這個偉大的女子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由於電視劇更新太慢,又很難表刻畫人物細膩的心裡活動,我便有了通讀原著小說的念頭。

  楚國庶出公主羋月生性直爽,聰慧好強,小時候她也曾有過父王的寵溺和快樂的童年,然而她6歲那年父王薨逝,10歲那年目睹生母被強姦后自盡,從此在楚威后的淫威殺機中小心度日,幾番死裡逃生。她從小承受了太多與她年齡不相當的重量,不得不被命運撕扯着長大。有時候,人長大隻需要一瞬間。

  幸好還有青梅竹馬的黃歇陪伴,有他們共同謀划的美好未來支撐着她。然而命運註定不會讓天命所歸的霸星只是成為國士之妻。黃歇求楚王賜婚受阻、帶羋月私奔不成,多年後在燕國重逢,兩人終於鼓起勇氣決定在一起,兒子嬴稷重奪大位的機會卻在這個時候來了。她還是選擇了做鯤鵬,選擇了承受風雨一展報負,也選擇了永遠孤獨的飛翔,她又一次錯過了他的子歇,而這次錯過也將是永遠的錯過。

  羋月進了秦宮,最終還是做了秦王嬴駟的女人。嬴駟,一個給她希望又讓她絕望的君王,一個她又愛又恨的男人,對她的一生影響是巨大的。羋月愛他,他帶着她騎馬行獵試劍,與她共閱書簡、共商國是,鼓勵她結交張儀、參與儲爭,讓她成為與後宮那些淺薄婦人不一樣的女人。她的天性在他的放縱下得以舒展,她的天分在他的挖掘下盡情顯露。然而,這個大秦君王最終負了她母子,羋月恨他!恨他摧毀了她的驕傲和信賴,斷絕了自己的退路,恨他突然撒手人寰,卻叫她們母子因為他的隨心所欲而承受苦難。可是,誰叫他不僅僅是羋月的夫君、子稷的父親,更是大秦的君王、十幾位大秦公子的父王呢?

  王后羋姝的嫡子繼位后,羋月母子被送往燕國為質,幾番波折到達冰天雪地的燕國,誰料剛逃出羋姝手掌又落入宿敵羋茵手中,財物盡失、燕王避而不見、屢遭毒手。在燕國周旋求存五年之久,終於等到機會,憑藉遺詔和義渠軍隊扶子上位,羋月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太后",登上權力的巔峰,霸星終成!

  羋月聰明、有魄力、善於用人。事實上聰明人常有而羋月不常有,因為"古之成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我最佩服的便是她的堅韌。她絕不相信羋姝說的"媵的女兒就得世代為媵".無論是誤以為黃歇死亡傷心欲絕,還是秦王逝世后變成板上魚肉,抑或是在燕國幾番經歷生死,不管遇到怎樣糟的境況,她好像永遠都不會倒下,總能做出最有利的選擇。放眼當下,人心浮躁,三心二意者、畏縮不前者比比皆是,實在與古之女流(羋月)相去甚遠。我想我們在追劇的同時,在品評庶女大翻身的精彩劇情時,千萬不要忘了藉以自勉!

您正在瀏覽: 讀《羋月傳》有感
網友評論
讀《羋月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