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羋月傳觀后感850字

羋月傳觀后感85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羋月傳觀后感85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羋月傳觀后感850字(一)

  據說羋月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太后。

  中古時代,天文星占是重要的一門學問,它主要並不是為農業生產服務,而是為了預測國家命脈和軍國大事的起伏。一事(天象)一占(占卜)一驗(現實中發生的事件),是史書解釋歷史的一種重要模式。

  縱觀歷史,羋月也罷,武則天也罷,皆牽繫星象。古人之星象占卜,真的那麼神奇嗎?

  恰巧又看到一史記之事,說的是東晉女李陵容。李陵容本是奴隸,皇帝生不齣兒子找到她,結果生了兒子,當了太后。

  如果說薄姬當上太后是因為運氣夠好,那麼李陵容成為太后就是一個奇迹,因為她的發達只是因為她擁有健康強大的身體素質。

  李陵容是東晉簡文帝司馬昱的妃子,當初,司馬昱還只是會稽王的時候,她只不過一個在宮中做粗活、打下手的宮女,她出身貧寒,從小就被賣入王府從事紡織工作,來歷無人知曉。因為李陵容的樣貌身材讓人不敢恭維,她身上有一些當時的中原人不具備的體貌特徵:人高馬大,皮膚黝黑,頭髮捲曲,也因此被人戲謔地稱為"崑崙",另外,也有人叫她"崑崙奴".至於她外貌體態的樣子,《晉書·后妃傳》用"形長而色黑"來概述,《資治通鑒。晉紀》說她"黑而長",《續晉陽秋》稱她"形長色黑".這三本史書的記錄雖然略有不同,但依然可以推斷,她一定是,人高馬大、膚色黝黑。

  由此可見,皮膚白凈潤澤,是魏晉美女的首要標準。李陵容的身材雖然頎長,但皮膚黝黑卻成了她的致命傷。所以,"本出微賤"的她,只能在王府的紡織車間籍籍無名地做事,並且還被人嘲笑,將她喚作"崑崙",似乎就要這樣下去一輩子,年復一年,這個女子的絢爛似乎永無機會綻放。

  司馬昱,東晉第八任皇帝。父親是晉元帝,他三歲封琅琊王,七歲封會稽王,二十五歲當撫軍大將軍、錄尚六條書事,二十六歲輔政,四十六歲當丞相、錄尚書事雙兼會稽與琅琊王,五十二歲當皇帝,成一國之主。但是,當英雄得志之時,有一件事讓司馬昱很煩惱,即《晉書》所講的"會稽王,有三子,俱夭。自道生廢黜,獻王早世,其後諸姬絕孕將十年".當時,司馬昱曾有過三個兒子,可是全都夭折了。之後,姬妾們就再也沒有為他生過孩子。司馬昱擔心自己的江山事業無人繼承,又為此招納了不少年輕貌美的女子入宮。但是不知原因何在,"播種"了幾年卻始終沒有兒子。正所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司馬昱對兒子的渴望簡直迷了他的心竅。

  此時,有人把一名相士介紹給了司馬昱,據說這個相士道行很深,特別會看女人,只要女人從他眼前一過,他就能馬上知道女人能生男孩還是女孩。這讓司馬昱欣喜若狂,他毫不猶豫地將為自己的兒子找娘的重任全權委託給了這位相士。相士把司馬昱所有的姬妾都觀察了一遍之後,斷言沒有一個能給他誕下兒子。但是司馬昱並不死心,他讓相士將選妃範圍擴大到王府里所有的女人,每一個女人都讓相者一一驗看。當看到李陵容的樣貌時,相面先生終於吐出:"就是此人。"大費周章、歷經波折的司馬昱,終於在最後發現了李陵容。

  李陵容的樣貌在當時被認為是不堪入目,難以接受的。對於相士給自己找的這樣一位老婆,司馬昱心裡是十分難以接受的,但考慮到傳宗接代的大業,他還是勉為其難,硬着頭皮,"召之侍寢".不久,李陵容果然順利懷孕。李陵容為此還告訴宮中其他女人,她曾夢見"兩龍枕膝,日月入懷,意以為吉祥".司馬昱一聽也覺得事有蹊蹺。幾年的時間裡,李陵容先後為司馬昱生下三個孩子,兩男一女。正所謂母憑子貴,李陵容在宮中的地位節節攀升。

  公元371年,五十一歲的司馬昱登上了皇位,封李陵容為淑妃。由於司馬昱並沒有冊封過皇后,因此李陵容在實際上就相當於後宮之主。兩年後,司馬昱駕崩。十歲的司馬曜順理成章地繼位為孝武帝,作為母親的李陵容地位也是一路扶搖直上,成為尊貴的皇太妃,儀式服裝上已與太后基本相同了。二十年後,李陵容的次子司馬道子上書,勸哥哥封母親為皇太后。司馬曜聽從了弟弟勸諫,不久尊母親為"皇太后".司馬曜駕崩后,他的兒子司馬德宗繼位當皇帝,又尊奶奶為"太皇太后",李陵容的地位又再升一級。就這樣,長相普通、出身卑微的李陵容僅僅因為"碰巧",不僅飛上枝頭變成成了后妃,而且還因為生了兒子的原因,母憑子貴,使得她在錯綜複雜、明爭暗鬥的後宮中,一直被夫君所眷顧,牢牢地守住了自己的地位。更幸運的是,她的兒子、孫子們,一個個都順利地繼承了帝位,她的後半生反而越過越好,一路富貴。縱觀歷朝歷代的后妃命運,這可是十分罕見的。李陵容命中似乎註定是為了"生天子"而來的,所以,在婚姻和生活中,她的人生雖然乏善可陳,了無生趣,但作為母親、女人,她無疑是幸福、幸運的。

  這些個神奇的女子,早已湮沒在歷史的長河中,徒留下神秘,叫我嚮往破解其情其景。

  羋月傳觀后感850字(二)

  都說每個女紙都有過公主夢,每個婆婆心中都有個太后夢,比起易碎的"公主夢"大多數人可能更願意選擇"太后夢",因為公主未必能成為皇后,皇后未必能成為太后。如今,從《羋月傳》開播起,女人心中的太后夢又一次起航。

  還記得《甄執》中最後一集,甄痔後去看宜修,當宜修說自己才是母后皇太后,甄炙底約漢突噬仙桃櫸饉為皇后,不過這要在宜修活着的時候。這也是甄衷謐詈笠豢譚鬯榱碩苑降"太后夢".所以在"活得久"這件事情的前提下,變成太后的人才是笑到最後的人。有太后夢的人除了皇帝皆是敵人,其餘阻礙的人都得死。要知道武則天也是"天後"、"皇太后",最終才實現了"女皇夢",所以太後身份就是她進階的路石。

  太后,封建時代帝王母親的尊稱,始於秦昭王,以後歷代皆然。每次看後宮戲時對於各種太后都有點"不明不白",所以先給大家普及一下太后制度:皇帝以嫡子身份繼位的,生母(先帝皇后)則以嫡母為皇太后;無生母,則以先帝皇后(繼任皇后)為皇太后;生母、先帝皇后皆無,則以撫育皇帝的先帝嬪妃為皇太妃,有時也加封為皇太后;皇帝以庶子繼位的,則以生母為皇太后,如果嫡母也在,則並為皇太后,且嫡母皇太后通常位在生母皇太后之上;但是生母身份過於低微的,不能稱太后,最多只能被尊為皇太妃;皇帝以旁支入繼的,以繼母(先帝皇后)為皇太后,且須認繼母為嫡母。另外還有一種影視作品上少有稱呼的褓太后,北魏時期為了防止外戚干政實施"母死子貴"制度,後宮女性只要生下皇子一律被賜死,幼齡皇子仍然需要旁人的呵護,因而出現所謂的保太后(或褓太后),即在新帝登基之後以保姆為皇太后。

  以此看來,太后之路是最為霸道的,要當得了皇帝的寵妃爭上位,又要生得了兒子而不是公主,還要打敗其他同等地位與手段的女人,才能走過至尊之位的"獨木橋"成為最牛的女人。《羋月傳》女主角"羋月"的原型是秦宣太后羋八子,她是秦始皇的高祖母, 正如劇中孫儷以人格魅力征服一大堆男主男配角,歷史上的宣太后從命運坎坷的楚國庶出公主到稱霸六國的大秦鐵血太后,執掌秦國國政四十一年。當秦國再次強大的時候,秦宣太后開始對"情夫"下黑手。首先她騙義渠王到甘泉宮,命令親兵殺了他。自此秦國最後一個憂患被剷除,這下秦國可以準備統一中國了。宣太后的淫詞濫語也有記載,翻譯過來大致就是"惠文王把他大腿扔我身上,我覺得好累,但他整個人趴在我身上……我就不累了。"

  就算當不了羋月的宣太后,如今社會也有太多的人喜歡被稱為"老佛爺",這不正是慈禧太后可以心安理得地垂簾聽政最好的名頭嗎?

您正在瀏覽: 羋月傳觀后感850字
網友評論
羋月傳觀后感85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