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人類的出路》讀後感

《人類的出路》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人類的出路》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走出人類發展的困局 ——讀《人類的出路》

  作者/ 華文

  2012年12月21日,在瑪雅曆法中被稱為“世界末日”,可這一天地球總算平安無事,很多人不禁鬆了一口氣。 “世界末日”的魔咒雖然淪為泡影,但是人類依然面對不少的麻煩,如氣候變暖、能源短缺、人口激增直接威脅到人類與地球的生存。加拿大資深記者、作家馬克·德·維利耶在《人類的出路》一書中,以理性的憂患意識,勾畫了人類與自然環境所面對的危機,並且對人類破解發展中的困局提出了對策。

  作者本書中文版序言中指出: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經濟建設取得驚人的成就,也是地球上污染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這其實是在提示中國,環境污染不僅威脅人們的健康,在某種程度上也會成為國際政治關注的焦點。這裡不得不說,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為全球輸出大量的日用品。中國這幾十年為發展經濟而在生態環境方面付出的代價,到底是不是全歸中國買單?

  工業革命以來,人類開始大規模開採自然資源,工業生產中產生出了大量的廢水、廢氣和廢物。伴隨着生產力的迅猛提升,人口也開始劇增。目前,從聯合國統計的數字來看,地球上的人類已經接近60億,預計到2020年,全球人口數量將超過70億!並且這個數字還會不斷增長。人口大爆炸給地球帶來前所未有的沉重壓力。

  地球是一個封閉的生態圈,目前人類還不能移居到其他星球,自然資源的獲取也只能來自地球自身。雖然人類正在向太空進軍,但是最後結果如何,現在還不得而知。聰明的人類自以為足夠強大,但是在乾旱、洪水、颶風、海嘯、地震、暴雪等重大自然災害面前,是那麼的渺小和不堪一擊。電影《2012》假想了地球遭遇滅頂之災的情景,其傳遞的生態信號值得人類警醒。

  當今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在政治立場、領土疆域、宗教信仰、發展模式等方面存在各種分歧,有時還會發生武裝衝突,但是在全球生態立場方面,達成了一致的共識: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地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每年召開的世界氣候變化大會,也是最後一個能讓持不同政見者協商對話的平台。很多人認為排放的二氧化碳是溫室氣體的唯一“元兇”,其實不然。作者在書中認為,除了二氧化碳以外,甲烷和氧化亞氮也同樣值得關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發展低碳經濟、走可持續發展之路一直都是世界氣候變化大會上爭執的焦點。越是發達國家,溫室氣體排放量就越多。美國是溫室氣體排放最多的國家,可是美國在氣候變化大會上總避重就輕,對發展中國家的節能減排指指點點。

  對於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既然人類已經十分清楚,但是也經常會麻痹和鬆懈。《人類的出路》一書中,作者提供生態惡化的一組數據令人憂心:200年來,全世界一半的森林消失了,並且森林正在以每秒一公頃的速度消失;一半的濕地和三分之一的紅樹林消失了;全世界90%的掠食魚類滅絕了;75%的海水漁場在減產;物種消失的速度比正常速度快了1000倍!這些數字並且在繼續增長。地球生病了,這是事實。地球在超負荷地運轉,這更是看得見的疼痛。

  環境治理雖然近年來受到世界各國政府和各種組織的高度重視,諸多國家在環境治理中也採取了鐵腕政策。可惜的是,貪婪的特殊利益集團,經常編織花言巧語,以善的理由,繼續在自然界大肆掠奪,以此獲得更多的利潤。這種畸形的發展局面至今也沒有改變,這也許是將來環境治理當中最大的阻力。大力發展經濟是為了提高人類的福利,聽起來可能是不錯的借口,但是這樣的福利,可能會禍害人類自身。

  在世界高速發展的今天,生態環境不斷遭到破壞,人類到底有沒有出路?答案是肯定的。首先是大力發展新能源技術。目前作為化石能源的石油,其使用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據地質學家提供的數據,按照目前石油使用的速度,全球石油最多只能使用70年。儘管石油深部探測技術不斷創新,可是石油終究是不可再生資源。不僅石油在枯竭,煤炭等礦石資源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包括中國在內的很多國家,在新能源技術研發方面積極行動起來。氫能、太陽能、風能都是清潔能源,沒有污染,並且取之不盡。但是這些新能源技術研發還處於實驗階段,其“威力”還不能和傳統資源相抗衡,加大新能源技術的創新成為全人類迫在眉睫的大事。

  其次是扼制人類的貪婪和消費慾望,加強環境保護的意識和力度。關於環境保護問題,很多人以為這是政府的行為。其實環境保護更是每一個人的事情。貪婪是人類的本性,對慾望的節制是環境保護當中最為隱性、又尤為關鍵的問題。人類為了過上便捷、高品質的生活,大力使用煤、電、水。倡導資源節約意識,樹立資源節約的理念,是加強環境保護的前提。就個人而言,夏天空調的溫度調高一度、水少用一勺,冬天暖氣調低一點,在重大節日時,少放一點煙花,少一點鋪張浪費,都是為環境保護做出的努力。

  《人類的出路》這本書中,對全球大型跨國公司企業中資源擴張、產能過剩、污染治理等現狀進行了批判,也對政治勢力與商業資本之間的複雜關係進行了生態學層面的分析。人類所有的行為,都決定着地球的壽命,也決定人類未來的發展之路。善待地球、愛護環境、尊重自然是人類自救的靈丹妙藥。

您正在瀏覽: 《人類的出路》讀後感
網友評論
《人類的出路》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