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人類行為的經濟分析》讀後感

《人類行為的經濟分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人類行為的經濟分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經濟學是什麼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人類行為的經濟分析》讀後感

  人類行為的經濟分析》是貝克爾的代表作,他把微觀經濟分析的領域擴大到包括非市場行為的人類行為。作者認為人類的行為萬變不離其宗,各種人類行為都是由於效用最大化。書中一共有七篇,我對第六篇——婚姻、生產力和家庭的印象最深。

  “新的家庭理論是涉及多人家庭的理論,這種家庭的不同成員具有相互依賴的效用函數,而且,新的家庭突出成員間的合作與相互作用,考慮子女、婚姻、涉及工作時間的勞動分工和市場增益技能方面的投資、災害、保護、成員的世代之間的資源轉移。”這是書中的一句話,也算是對這一章節的總結。

  對於生育力的經濟分析中,貝克爾歸納了六個經濟分析的變量,分別是:一般的考慮、偏好、子女質量、收入、成本、供給。通過這些因素分析不同地區、不同時期、不同家庭情況的夫妻對子女數量及質量的要求。最主要的變量是:一般考慮和收入。

  如書中所講“對絕大多數的父母來說,子女是一種心理收入或滿足的來源,按照經濟學的術語,子女可以看成一種消費商品,有些時候,子女還可以提供貨幣收入,因而還是一種生產品,而且,由於用於子女的支出和子女帶來的收入都不是一成不變,而是隨着子女年齡的變化而有所不同,使得子女既是一種耐用商品又是一種生產品。”這段話並不表明作者的思維有多麼悲觀,而是,作者用一種經濟分析去研究非經濟問題。書里把子女和生活中使用的汽車、房子之類的耐用消費品相提並論,雖然很多傳統的人們會對此極其反感甚至認為不道德,但是,不得不承認貝克爾用超乎常人的冷靜將人類行為的體現和經濟緊緊聯繫在一起了。假設,人們生小孩的成本大於他們的收益,人們有可能選擇不生小孩,只是這種收益不是單層面上的金錢,也包括了抽象的愉悅的心情。(范_文_先_生_網)這種經濟分析突破了傳統經濟學的局限,創立了家庭經濟學。

  關於收入這個變量的經濟分析。首先,概括了馬爾薩斯的理論,他認為收入的增加將導致家庭規模的相應擴大。主要包括兩點:一、收入增加會引起兒童死亡率的下降;二、收入的增加會導致人們早婚並且不大節慾。然後,貝克爾通過分析框架表明,收入的增加不僅會增加子女的數量,還會提高子女的質量,不過,有時迫於社會壓力富裕家庭會更加註重子女的質量,從而將更多的支出用於子女,也將富裕家庭子女的成本提高了,這也可以解釋富裕家庭的子女數量比貧困家庭的數量少了。最後,貝克爾還提出了避孕知識——這個因素會使收入和生育力成反方向。上流階層相對更早的得到一些避孕方面的知識,從而使得經濟條件較好的家庭提前了解到了更多更詳細的避孕知識,也使得富裕家庭的子女數量比貧困家庭的子女數量少。總之由於嬰兒死亡率的持續下降、避孕知識的日益普及以及子女成本的持續增加可以輕易地抵消收入的持續增加的影響,所以生育力的持續下降也會同正相關的關係相一致。

  以前的我 絕對不會認為婚姻、生育是經濟行為,因為這一切似乎是個人感情或者喜好決定的,但是看了這本書後,感覺裡面很多理論都沒有辦法反駁,很多解釋都分析得有理有據的。我也意識到,人類的行為有時候並不能用理性或者不理性來解釋,這一切的行為都有意無意地蘊含著效用最大化的動機。貝克爾在書中舉了幾個例子,但其實,我們可以將這種經濟分析運用到更多的領域。

您正在瀏覽: 《人類行為的經濟分析》讀後感
網友評論
《人類行為的經濟分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