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精神分析》讀後感

《精神分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精神分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會議精神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精神分析》讀後感

  這是一本小書,握在手裡手感很好,題目是《精神分析》。作者是伊凡。瓦德,當代中國出版社,2000年出版的,2014年翻譯到中國,2014年一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

  首先感覺裝幀樸實又不失精美,是我喜歡的類型;翻到裡面非常有意思,圖文並茂,敘述生動、流暢;跟以前讀的精神分析理論的書完全不一樣,像《精神分析引論》剛讀起來暈暈的,那種縝密細緻的論證、敘述風格也和中國人的不太一樣,需要安靜地讀。讀康德的《純粹理性批判》讀得氣都透不過來。本書卻不同,讀起來非常輕鬆愉快,裡面的資料非常多,幾乎把精神分析的起源到當代的發展囊括一空。所以我感覺這樣的小冊子一冊在手,可以把精神分析的主要概念、整個發展理論以及治療完全的有一個把握了。

  試舉幾例:他講到對夢的解釋,可以有幾種不同理解,可以用經歷上來解釋他,也可以用象徵方法來解釋他,或者對他的措辭來做出聯想進行解釋,還可以從反面的意思來解釋,比如:夢中着火了,我們可以說他代表水,也可以解釋為曾經經歷過一場火災,也可以聯想到,想到性的渴望,聯想到炒老闆。

  每一個理論或概念的旁邊還有配上生動的圖畫,看起來非常有意思,像繪本。

  還講到精神分析不是一種宗教的儀式。很多人誤解精神分析可以是給那些沒有信仰的人提供慰藉,或者是一種新的形式的保障,但是恰恰相反,精神分析並不是一種元心理學,精神分析是牢牢的把旗子根植於科學的領域中。還有講到俄狄浦斯情結,這個概念是精神分析裡面弗洛伊德當做一個主要的衝突區,這裡的解釋言簡意賅。他說,奧迪普斯情節,就是各種情感共生共存卻又彼此衝突,代表愛和嫉妒,競爭和依賴,這些東西混合到一起,並且指向父母或父母的代替者,他說這種矛盾情結每天都在發生。俄狄浦斯情結有兩種,一種是正向的,就是對父母中異性者的性慾望,以及希望父母中同性者死慾望;負向的俄狄浦斯情結表現為對父母中同性者的愛,以及對父母中異性者的嫉妒和對立,這兩種形式在不同形式上存在於俄狄浦斯情結的所謂的完人的形成中。

  自體心理學,談到健康的自戀是非常必要的,這是維護自己的一個主要的方法,如果沒有的話,如果自己正常的自戀沒有,健康的自戀沒有,會導致自體的崩潰,這些情況,以後會形成一些異常的衝動,憤怒,性格,性的倒錯,等等,這些都是自體崩潰的產物。導致自體奔潰的原因是病人兒時與父母形象連接的反覆斷裂。

  這裡還澄清了一個誤區,外面的人不知道精神分析,認為精神分析是對一個人可以任何東西都可以進行分析和研究的,能夠完全的掌握他的,事實上不是這樣。弗洛伊德很嚴肅的把精神分析稱為“一個不可能的事業”,也就是說,他的分析經常會讓人失望,這也是精神分析的一部分。病人希望精神分析家扮演全能上帝的角色,但是實際上,分析家也是一個凡人,這種誇大的期望是不現實的。

  精神分析的詮釋的方法,這裡談了幾種:

  1、把現在的癥狀和病人童年有關的經歷進行聯繫。比如一個消防員爬上消防梯去救火,可能就是想你八歲時,你爬上那棵樹,想引起父親的注意。

  2、與病人先前所談論的內容有關的東西詮釋。當你爬到梯子頂端的時候,你會感到精疲力竭,那麼這種感覺是是不是就像你星期一的時候你所抱怨的那種乏力的感覺相似呢?

  3、與分析家有關的詮釋。當你感覺眩暈的時候,可能是因為就像你站在就感覺你站在梯子上,希望我能把你從躺椅上解救出來。

  4、把你現在的癥狀跟病人的內在狀態和衝突的東西聯繫詮釋。你爬上消防梯,就是你一部分要把火去撲滅,自己的另一部分又看到大樓燃燒起來。

  總的來說,這本小書,就是把整個精神分析的主要理論進行一個羅列和回顧,能讀到這樣的書心裡還是很開心的。能把龐大的精神分析理論概括起來濃縮成這樣一本小書,做到這樣甚至比那種詳密演繹和論證更難一些。

您正在瀏覽: 《精神分析》讀後感
網友評論
《精神分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