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精忠岳飛》有感

觀《精忠岳飛》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觀《精忠岳飛》有感(一)

  駕長車,重整舊山河

  在中國的歷史上有這樣一個朝代,"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說不盡它的繁榮富庶,"嘆江山如故,千村寥落"道不完它的風雨飄搖。奢華與動蕩並存的王朝中有這樣一位英雄,由行伍出身,以武起事,馳騁沙場,頂天立地,肩負着民族的大義,彪炳千古,永垂青史!他就是岳飛——岳鵬舉。

  三十九年的傳奇人生,近十五年的戎馬生涯,快刀利劍皆乃過往,血染戰袍本是尋常。歷史潮流的沖洗,政治之風的鼓盪,一個時代的痛與恨早早地就鑄進了他年輕的生命,在他的體內翻滾、卷涌、激蕩、燃燒、最終註定會驚炸響驚雷。

  靖康二年,金兵入京,皇室被擄,北宋滅亡,中原淪陷,山河不再,金甌殘缺!於是一個二十幾歲的英雄少年帶着血氣方剛,帶着滿腔的悲憤,帶着沉重的家國之恨走向另一個都城,走向一段恢弘壯闊的崢嶸歲月。

  或許命運弄人,世事便是如此。宏大的夢想又怎會教人輕易地遂心如意,非要在百折千回中讓他經歷千錘百鍊不可。岳飛堅決反對議和,曾慷慨上書,主張揮師北上,收復失地,還我河山。可是誰能料到,滿紙浸染着血與淚的文字僅換來一道冰冷的回應,純正不曲的昭天之忠在一個動蕩不安的時代里生生地被吞噬了光芒。

  幾經輾轉,岳飛終於在北伐抗金的戰場上橫刀立馬、一展雄風。歷史的風雲,民族的仇恨,在他熱血的生命里掀起滔天巨浪。在他的理解中,政治是簡單而崇高的,政治就是那把快刀利劍、金戈鐵馬,政治就是刀劍飄零卻九死不悔的凜凜沙場,政治就是他心頭永不墜落的山河大夢。十五年投身戰場,十五年生死蒼茫,毫不妥協的威武將軍在轟轟烈烈的抗金前線上演了無數傳奇。"撼山易,撼岳家軍難",這是敵人對他最高的評價。金兵懂得岳家軍就是這樣一隻由鋼鐵鑄就、不怕死的隊伍,可他們或許不會懂得這樣的隊伍充斥的是還我山河的誓死決心,是在山河破碎中挽救危亡的忠肝義膽!或許這就是一位統帥以及千萬蒼生對遙遠故土的執着,這就是民族魂!

  當岳飛統率大軍長驅直入,直抵黃龍,十五年艱苦卓絕的抗金戰爭即將迎來最終的勝利,南宋屈辱的歷史就要被改寫,然而,功敗垂成。皇帝昏庸,權臣用事,十二道金牌阻遏了鐵騎錚錚,冰冷了抗金英雄火熱的雄心。次年,以莫須有的罪名,他被賜死於臨安大理寺內。

  都說人言可畏,一位肩負着民族大義的抗金英雄就這樣帶着千古的悲情含冤而死。群眾創造了歷史,英雄左右着歷史,而小人卻牽絆着英雄。英雄雖倒在小人的圈套中,可他卻永遠巍然屹立在歷史長河之中,光照千古。

  "魂矣,你於讒言永遠只是弱者。"無端的流言是浸蜜的毒劍,也許暫時沒有過多影響,但卻會慢慢腐蝕社會機體的各個功能,將心的距離隔成謊言與真實般的天涯。當可畏的人言如蛛網布滿整個蒙塵的世界,黑白分別幻化為灰濛濛的混沌。也許,"言"即意味着欺騙。

  正與邪的搏擊,愛與恨的糾纏,家國之痛,故土之傷,在歷練、積澱、捶打、升華中,積百年動蕩終於走出這樣一位頂天立地的民族英雄。面對既定的悲劇命運,那不僅是一個人的勇敢,更是在危亡憂患時刻毅然挺起的民族脊樑!人言,可畏。人言,亦不可畏。就像過盡千帆,碧空晴徹必是最終的結局。千古的時空,心中依然回蕩着那恢弘之音:

  駕長車,重整舊山河!

  觀《精忠岳飛》有感(二)

  金都誼賓

  最近,電視連續劇《精忠岳飛》,每晚7:30分在浙江衛視台熱播。這部電視劇,取材於北宋末年,講述的是以岳飛為代表的岳家軍和愛國將士忠心報國、奮勇抗金、抗遼的故事。該劇場面宏偉,氣勢磅薄,情節生動,感人肺腑,演技到位,觀眾們看了無不深受感動。

  電視連續劇《精忠岳飛》,用歷史上的事實,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啟示。

  岳飛和他率領的岳家軍以及所有的愛國將士,舍家為國、精忠報國、保家衛國、奮勇殺敵、英勇獻身、可歌可涕、豪邁的英雄壯舉,深深地感動着每一位觀眾。秦檜等人的漢奸、賣國賊形象,也表現的歷歷在目。演員們演得非常成功。

  歷史是一面鏡子。在屏幕上,觀眾們對忠臣、奸臣看得一清二楚。可是,在當時的實際環境中,人們就不一定看得那麼清楚了,在當時朝代的皇帝眼裡,卻更是忠、奸難辯了。

  以岳飛為代表忠臣們,想的是江山、是社稷、是人民,為的是江山、是社稷、是人民,為了國江山、社稷和人民的利益,頂天立地,挺身而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

  以秦檜為代表的的奸臣們,想的是自己,為的是自己,為了自己的私利,不擇手段,騙取信任,中飽私囊,結黨營私,裡通外國,叛國投敵,陷害忠良,坑害社稷,損害人民,顛覆朝廷。

  在當時的朝代里,以岳飛為代表的忠臣們,付出的是艱辛,是流血,是生命;得到的是被貶,是拷打,是家人的滅頂之災。

  以秦檜為代表的奸臣們,付出的是伎倆,是狡詐,是陰謀;得到的是權力,是地位,是金錢,是美女,是享受不完的榮華富貴。

  以岳飛為代表的忠臣們,給後人留下的印象是名揚四海、令人佩服的英雄美名,是頂天立地的民族英雄,是讓後人五體敬佩的英雄豪傑,是流芳百世的英雄典範!

  以秦檜為代表的奸臣們,給後人留下的印象是損人利己、卑鄙無恥的小人,是蒙蔽皇上、謀害忠良、喪權辱國的奸臣,是坑害江山、損害社稷、欺壓民眾的險惡敵人,是臭名遠揚、遭萬世唾罵、十惡不赦、罪大惡極的千古罪人!

  觀《精忠岳飛》有感(三)

  做為一名湯陰人,我曾一直盼望着岳飛的故事能夠被拍成電視劇或者電影,這不止是普通的期盼,更不是因為身為湯陰人的緣故,而是,岳飛傳承了中華魂,至忠至孝,那錚錚傲骨,在我孩提時就已經在腦海中深深紮根,直到,現在《精忠岳飛》熱播,那一幕幕,清晰的呈現在了眼前。

  在剛看到這部電視劇的時候,就忍不住想寫點東西出來,當我看完時,就更加有一種如哽在喉,不吐不快的感覺,《精忠岳飛》中閃耀着的光輝是那麼的鋒利,彷彿刺進了心中的靈魂,使我決定要寫一寫,縱然,只是膚淺的漫談。

  無可否認,在言情劇、偶像劇以及抗日神劇泛濫的今天,能再一次看到這種深入人心的故事,那種莫名的感動充塞了心田,雖然《精忠岳飛》所演出的岳飛精神和故事十不及一,但介於歷史和演義之間的故事,還是令人心生嚮往和欽佩。

  我相信,九百多年前,岳元帥面臨的比電視中的處境更加艱難,內憂外患之下,他依舊不畏艱險困擾,一心想要收復山河,這等壯志和氣魄,就算時隔千年,依舊令人欽佩,令人讚歎,卻又令人無比難過。

  《精忠岳飛》這部電視劇,且不論是不是符合歷史,但卻很大程度上將岳元帥的事迹還原,立體的呈現在人們的眼前,作為一名湯陰人,我感到無比的驕傲,而岳飛的精忠之氣,也必定會永世長存,而他的事迹,也必將感染一代又一代的人。

  電視劇從敢戰士岳飛陪將軍劉k到金營求救兵為開端,揭開了一名憂國憂民又天生帥才的抗金名將成長的序幕,在金營眾敵的環繞之下,昂然不懼,並以百步穿楊的神射術震攝金營,全身而退,勇武卻又不乏機智,令人刮目相看,而之後的幾集中,正是着重描寫了岳飛的成長曆程,不管是金軍敗盟,還是奸臣亂權,岳飛始終如一,從未放下心中的堅持。

  北宋消亡,二聖蒙塵,原本顯得頗為明智的趙構恰逢其會登基稱帝,當了皇帝后,趙構再次重蹈皇權覆轍,任用奸臣秦檜,百般猜忌岳飛,置岳飛三翻五次的相救於不顧,不但阻止岳飛北伐,甚至默許奸相弄權,使岳飛收復中原的願望幾度落空,抑鬱之下,《滿江紅》揮灑而出,筆風健銳,鞭之有物。

  "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惜死"是岳飛對天下太平的最大期望,而他的身上,諸多閃光點交織在一起,熠熠生輝。對皇上,身有岳母刺下的盡忠報國,不管皇帝是否昏庸;對母親,事親至孝,家無姬侍;對妻子兒女,嚴管卻蘊含著深厚的父愛,不管兒女會不會理解,鐵漢柔情,他以自己的方式去愛;對兄弟、兵勇,愛兵如子,外嚴內松,在無糧的時候身邊的兵將都不願離去;對敵人,可以放下心中的仇恨,以大義感召,以大局釋放,更能在身死之後,贏得敵人尊重……

  《精忠岳飛》,看時的心情複雜莫名,不管是宗澤死前三呼的過河,還是梁紅玉的戰死,又或者是岳飛眼疾和韓世忠飲酒後的哭馬,都令心頭有一種無法抹去了疼痛,在他的肩頭,承擔了太多太多。

  身為湯陰人,面對家鄉被敵寇佔領,面對流離失所的中原百姓,面對被押在五國城的二帝,面對只知一味逃避求和的朝廷,岳飛沒有像其他人一樣沉寂下去,而是一力擔當,在最危難的時刻,始終一往無前。在廬山之上,患有眼疾的他跟同樣雙目盡瞎的高僧劉k相見,一席話說盡,勝亡敗死之下,依舊毅然下山,最後,在將要功成之時因十二道金牌和糧草原因功虧一簣。

  不得不說,岳飛的忠魂傲骨令人折服,連皇帝都懼怕他,張俊在秦檜授意下三試岳飛,在田地、錢財、美色的誘惑下毫不動心,就連以此引起皇上猜忌都不假以辭色,甚至因為皇上出爾反爾飲酒而不快,或許,岳飛這樣的人不適合為官,更不適合在封建皇朝那種時代為官,可正是因為這種氣節,才更加難能可貴,"眾人皆醉我獨醒",需要的不僅僅是勇氣。

  電視劇的結尾令人悲傷,儘管結局早己註定,可是,當看到岳被害的那一刻,還是無法忍住心中的悲痛,令人遺憾的是,電視劇並沒有將秦檜那些奸臣和昏君的下場演出來。不過,足夠了,岳王廟前,白鐵鑄就的奸臣,長跪千年,今後還要一直跪下去,人民的心中,更是雪亮,忠魂忠骨萬古長存,一句"天日昭昭"足矣。

您正在瀏覽: 觀《精忠岳飛》有感
網友評論
觀《精忠岳飛》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