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迹讀書筆記

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迹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迹讀書筆記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讀書思廉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迹讀書筆記

  程剛

  看到《第56號教室的奇迹》這個題目,感覺有點新奇,對於教師來說教室是最熟悉不過的,《第56號教室的奇迹》,為什麼是56號?奇迹是什麼呢?我充滿了好奇。我翻開書本,用心的品讀着《第56號教室的奇迹》,自己的內心不時的被感動、共鳴充斥着:雷夫的教育歷程和教育信念是那樣熟悉而新穎;雷夫的教育觀點和信念是那樣獨特與執着。他的成長經歷,對我們每一個教師“做一名好教師”都非常有借鑒意義。他的獨特的教育方式和班級管理形式,值得我們實踐和探討。它就像一面鏡子,告訴我們在我們的教育實踐生活中,在什麼地方做的不對,哪裡需要改進,哪裡可以做得更好。

  “第56號教室”為孩子們打造了一座躲避暴風雨的天堂,第一章中“給我一些真相”裡面講述的故事,在我的教育生活中也曾遇到。記得那是我第一年做班主任,我們班一個男生也像艾里克斯的似的,在連續三天“忘記”帶作業后,終於,我再也忍不住,當著全班學生對他大吼大叫,把他書包里的東西全都倒在地上,讓他找作業。其實,我早已知道他又忘記寫作業,我並不是因為他沒有完成作業而生氣,而是因為他一次次的對我撒謊,讓我很氣憤。看了艾里克斯的這個故事,我想,我比艾里克斯的老師幸運,孩子的家長並沒有找到學校來找我算賬。其實,現在看來我和那位老師犯了同一個錯誤,就是錯失了一個絕佳的教育機會,對這個孩子造成了傷害。如果當時,我像雷夫對待麗莎一樣,那事情會有另外一種結局,也許這個男孩自己就會不好意思的來向我承認他撒謊了,也可能以後都會完成作業,或許……

  隨着教學年齡的增長,我已不再那麼衝動,學會用積極的態度與耐心來面對問題,處理事情時能夠經常站在學生的立場去想,建立了與學生的信任,平和、友善、誠實、公正而又通情達理的對待每個人、每件事,儘力為學生營造一個像家一樣的避風港。我學會了為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多做加法,以此激勵學生,帶動其他的學生來競爭,而不是處處針對他們的缺點做減法,努力成為一個令人喜愛的老師。

  通過對《第56號教室的奇迹》的研讀,我還明白了,不管是教導學生還是子女,一定要時時從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不要把害怕當作教育的捷徑。第56號教室之所以特別,不是因為它擁有什麼,而是因為它缺乏了這樣的東西——害怕。雷夫老師用信任取代恐懼,做孩子可以依賴的依靠,講求紀律、公平,並且成為孩子的榜樣。正如他所說的:“孩子們以你為榜樣。你要他們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我要我的學生和氣待人、認真勤勉,那麼我最好就是他們所認識的人之中最和氣待人、最認真勤勉的一個。”

  書,還在品讀;收穫,卻很多很多。徜徉在雷夫老師的“第56號教室”,我也猶如雷夫老師的學生那樣,深深地迷戀在這理想的“教育國度”之中了。真誠的祝願所有的老師都能夠開心、快樂地工作,所有的孩子都能夠快樂的學習、茁壯的成長!

您正在瀏覽: 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迹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迹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