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擺脫貧困》有感

讀《擺脫貧困》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挺立我們的精神氣質

  ——讀《擺脫貧困》有感

  國家統計局福建調查總隊 陳顯松

  我愛讀書,然而智識有限,往往領悟不深。徜徉於《擺脫貧困》,我常常被習近平同志真摯的感情、執着的追求和靈動的思想所感動,每每有所收穫,都會合上書本,琢磨片刻。該書名言警句甚多,無論是引用先賢,還是其首次闡述,隨便拈來一句,都值得品味一番。我權且摘出幾句特別喜歡的句子,結合學習談理解,聯繫工作談啟示,概括為"一立二脫三塑造",拋磚引玉向賢者請教。

  首先,講"一立",即:樹立鴻鵠之志。

  習近平在《弱鳥如何先飛》中說:"沒有終生廉潔、終生為民的鴻鵠之志,期待飛得持久、‘搖扶直上’是困難的".要求閩東的同志消除小心翼翼的弱弱心態,樹立遠大理想,以弱鳥之軀展鯤鵬之志。我想,對於我們的人生,我們的事業,這有很深的啟迪意義。我們從小聽慣了立大志的叮囑,經過長年的歷練,常常感嘆自己的現實與少年時的大志是那麼遙遠,甚至開始"現實"起來,告誡朋友們"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要他們也"現實"起來,卻很少深入地了解立大志的辯證意義。理想遠大,未必能夠完全實現,但是卻能最大限度地激發人的潛能,使之奮發圖強,向理想的方向前進。孔子說:"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就是這個道理。我們的幹部也要有這種鴻鵠之志,不要以為自己身處"清水衙門"就懷着弱弱心態,不敢談理想說未來,不敢對統計調查事業做一番規劃,對經濟社會的發展做一番設想。實際上,不管你具體從事哪一項工作,我們如果能立足更高的視角,懷着更寬的視野去想問題、看問題,就能把當下的問題看得更清一些,想得更透一點,就會使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更加自覺和從容。習近平在該書的《跋》中說:"未來可能講更有意思的話,著更完美的文,做更壯麗的事業,但今天只是今天,未來也只是今天的未來。"這樣的話是多麼富有時空感和歷史感,基於宏大的志向,能夠高瞻遠矚,才能有這樣自信又謙虛的情懷。

  其次,講"二脫",即:擺脫貧困意識和擺脫思想貧困。

  一是擺脫貧困意識。習近平在《弱鳥如何先飛》中說:"扶貧先要扶志,要從思想上淡化‘貧困意識’。不要言必稱貧,處處說貧。"又在《把握住新的機遇》中說:"不能因為定為貧困縣、貧困地區,就習慣於講我們如何如何貧困,久而久之,見人就矮人一截,提不起精神,由自卑感而產生‘貧困縣意識’".這樣的話,換個有實權無實權、有資源無資源的角度,就好像是在說我們自己。今年,我通過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督導工作,與基層幹部多次互動,發現統計部門是"清水衙門"、統計工作"無權無勢"、統計幹部"位低身卑"的觀念在我們的隊伍中仍然存在。他們認為我們自身缺乏資源,還要求人辦事,底氣不足,心理上就低人一等。所以,辦事時小心翼翼,精神氣質上也像"小腳女人",不夠大度,更不敢展開格局,這種貧困意識必須擺脫。我們所從事的事業,利於國家決策和百姓民生,姓"公"不姓"私",不藏着掖着,光明正大。工作遇到困難是難免的,但我們不是要求得到別人的可憐,心理上必須自我拯救,必須挺立起昂揚的精神氣質。

  二是擺脫思想貧困。習近平說:"全書的題目叫‘擺脫貧困’,其意義首先在於擺脫意識和思路的‘貧困’,只有首先擺脫了我們頭腦中的‘貧困’,才能使我們所主管的區域‘擺脫貧困’,才能使我們整個國家和民族‘擺脫貧困’,走上繁榮富裕之路。"那麼如何擺脫思想貧困呢?他在《從政雜談》中說:"人的知識也有一個不斷充實的過程,任何一個人,即使智商很高的人,都不可能一次性就求到事物的‘是’。""切忌自以為是的最好辦法就是虛心向群眾學習,向老同志學習;以馬克思主義的唯物辯證法充實頭腦,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去觀察問題和處理問題。"是的,擺脫思想貧困方法就是學習,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群眾學習,但有疑惑,問天下,問蒼生。我們許多幹部,在統計系統一干就是幾十年,沒有再接觸過其他工作。我們許多新生力量,大學畢業后直接考進我們系統,沒有其他機關或企業的工作經驗。在單純的環境里成長,思想意識里缺乏比較、碰撞,缺乏由差異性思維而衍生的創新活力。所以,希望我們的幹部能有機會與其他隊伍、單位開展更多的交流、合作,讓幹部在多元平台的鍛煉中開拓視野,獲得成長。

  其三,講"三塑造",即:塑造擔當意識、塑造剛正意識和塑造堅忍意識。

  一是塑造擔當意識。習近平在《幹部的基本功》中說:"只有讓人民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這樣的話極其富有警示意義。我們常講"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這話有一定道理,要求我們做好本職工作,安於本分,不要擅權,不要越位,但又不對,主要看怎麼理解這個"謀"字,雖不在其位,但我們可以認真思考我們的事業發展過程中的得與失,積極主動向"在位者"建言獻策,如此,雖不在其位,也可以盡一份心力。這話歸根結底,就是要有主人翁意識,要把所從事的事業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真正地擔當起來。有的人,覺得自己身微言輕,不敢擔,怕擔不起。有的人說,統計調查本身就不是什麼大事,不在中流,何須"浪遏飛舟" 習近平引用孫中山的話說:"一個人不要立志做大官,要立志做大事",不過話鋒一轉,又說:"但是世界上沒有孤立的大事,大事全是由小事積累起來的。‘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在‘做大事’上,青年幹部都要一種老實的心態,甘做最普通的事,樂於扮演拾遺補缺、跑龍套的角色。"所以,我們要塑造擔當意識,守住清貧、甘於奉獻,擔當起統計調查事業興旺發達的使命。

  二是塑造剛正意識。習近平在《廉政建設是共產黨人的使命》中說:"自身不正,何以正人?‘安天下,必須先正其身’。"說到剛正,倒不是說我們自己有多麼不正,而是覺得,我們有了剛正意識,心裡就會充滿陽光。還是回到我們統計調查幹部辦事底氣不足問題。我來自基層,知道做統計調查工作很辛苦,基層更如此,很多事情要求人,被拒絕,吃"閉門羹",甚至被無端責罵。長此以往,心裡就特別憋屈,久而久之,心裡就陰冷起來。結果,自怨自艾、自我放逐者有之,沉淪幻滅、自暴自棄者有之。實際上,身卑不敢忘國憂,小人物也要自珍自重,我們統計人也需要內心剛正。所以,我們特別需要一股浩然正氣,需要一顆熊烈的太陽,鼓舞和引導自己。左宗棠有一句名言:"窮困潦倒之時,不被人欺;飛黃騰達之日,不被人嫉。"我特別喜歡這句話。為什麼他能做到呢?因為他心裡光明正大,有一股浩然正氣。胡林翼認為,只要我所辦的事情目的正確、光明,手段就可以靈活,因為心裡沒有陰暗面,所以放開手腳,大幹一場。孔子說:"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所謂"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說的也是這個道理。

  三是塑造堅忍意識。習近平在《滴水穿石的啟示》中說:"堅硬如石,柔情似水——可見石之頑固,水之輕飄。但是滴水終究可以穿石,水終究贏得了勝利。"又在《從政雜談》中說:"在原則問題上要講氣節,在一些非原則問題上要講策略。"這告訴我們,除了要有格局,有胸懷,還要有一股韌勁,有一根"咬定青山不放鬆"的硬骨頭。我們的事業無論處於什麼階段,我們的人生無論處於什麼位置,要有長遠的視線,要有忍辱負重、堅忍不拔的意志,不要被一時一事的困難所困惑。統計調查工作是辛苦的,但是,他也有自己的錦繡河山,它有它的美,它有它的壯麗。我們應該樹立理想,下定決心,在前行的道路上鍛造我們的品格,錘鍊我們的意志,展示我們的輕柔。以修心的姿態前行,以苦行的毅力堅持,終會滴水穿石,贏得我們的精彩!

  今年10月29日,我到龍岩出差,隨身攜帶了這本《擺脫貧困》,讀到三分之一時,已被作者的勤勉和堅持感動。我隨即寫了這麼一條微博:"出差路上,讀習總文章,有‘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之感慨。其今日能把新政之火燒的這麼旺,基於長期在基層的才識儲備,緣於對積弊的常年觀察。楚莊王云:‘雖無飛,飛必衝天;雖無鳴,鳴必驚人。’所謂蓄勢而待發,厚積而薄發,即如是。"

  我深信,當年在寧德主政的習近平同志:他是自信的,因為志大而遠見;他是虛心的,因為勤奮而好學;他是從容的,因為無悔而坦然。王羲之的《蘭亭序》,文末有這麼一句話:"后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我讀了習近平同志的《擺脫貧困》,輕輕合上書本,也有如此質樸的感受。

您正在瀏覽: 讀《擺脫貧困》有感
網友評論
讀《擺脫貧困》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