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家庭教育讀後感

家庭教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篇一:家庭教育讀後感

  孩子是家長的希望,是祖國的未來,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每一位老師都希望自己的學生在學習上各個方面都強,怎樣才能教育好孩子成了當今社會的一個重要話題。

  有的學生不願意主動學生,當人若不想做某件事情的時候,總是能夠為自己找到合適的理由,當苗頭越來越大的時候,就會忘記自己的責任。學生也是一樣,對於成績不理想的學生同樣也能夠為自己找到適當的理由,有社會因素,有家庭因素,有個人因素,也有智力因素。一旦學生出現這種情況,我們就應當及時的找到學生進行談心,告知學生,不比家庭比自己,當個人存在差異的時候,就應當窮則思變,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力氣來換取平衡,因為家庭是無法改變的,環境同樣也是無法改變的,所能夠改變的僅僅是我們自己對待學習的態度。魏書生舉了一些活生生的例子。如丁玉娟,母親離家出走,父親病故,但是丁玉娟在班內當著班長,考試還是全班第一;又如劉岩松,父親有病,母親智力發育不正常,劉岩送在家裡洗衣做飯,家務活全都干,他又是學校號隊的主號手,在班內是班長,在市運動會拿第四名,而且在學習上也不落後,是三年組的前5名。這樣的例子有很多,比如我們耳熟能詳的洪占輝等等等等,他們的家庭很一般,但是他們對待學習的態度,對待家庭的態度都很好,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家庭而自暴自棄。

  現在的孩子多是嬌生慣養,我們要培養孩子勤勞的品質,多讓學生參與一些義務勞動對孩子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並且要讓學生學會寬容,培養學生多做自我批評,這樣我們的學生就會少了一些“雜事”,就會有更多的時間利用起來。當學生的德育培養好了,學生對待學習的態度,對待同學的態度就會相應的好起來,也只有這樣我們與學生的距離才會拉的更近,學校在管理方面也就會更加的得心應手。我們要學會欣賞孩子的成熟,同時給孩子一個改變的機會。

  篇二:家庭教育讀後感

  愛孩子是天性,是與身俱來的,是連母雞都會的事。但是教養好孩子卻是需要足夠的耐心,淵博的知識與不斷進取的心。

  《家庭教育》這本書不但是我們家長的好幫手,裡面所講的故事,連孩子都非常喜歡閱讀。每次,讀到有趣的,感人的,有教育意義的文章時,我會及時與孩子一起分享交流,讓她體驗故事情節的同時也可以得到重要的實例教育。

  我非常感謝《家庭教育》這份家長刊物,它教育我如何向一位優秀的母親靠攏;如何走進孩子的心靈;如何配合老師的工作,做好互動;如何使家庭成員間的關係更和諧更融洽。家庭教育不是義務教育,它是終身教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所以《家庭教育》這份刊物將成為我的良師益友。這本書就象一盞指路明燈,為我們做家長的指引了一條怎麼教育好孩子的光明之路,從此幫助孩子在各方面能健康成長有了明確的方向,再也不走彎路,走錯路。我們愛這本書,從中我們學到了外國、中國的一些名人、古人、現代的一些好家長怎麼樣教育孩子的範例。

  其中也有許多反面的教材,對我們也是一種很好的鞭策。例如,以前我們教育孩子的態度粗暴,孩子犯了錯誤不是打,便是罵, 結果孩子是越打越不聽你的話,經常和 你講“道理”認為是他做的對,和你唱對台戲,形成對立面。後來我們學習了這本書中的好多文章,怎樣對待犯了錯誤的孩子,使我們明確了教育孩子不能用粗暴的 方法,應耐心說服教育,還應該以身作則,要求孩子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

  以後,我們要不斷遵循《家庭教育》一書的道德行為準則,在平時 要從“言行舉止”、“待人處事”、“文明禮貌”、“寬厚待人”、“勤儉節約”、“積極向上”等方面做好帶頭人,成為孩子學習的榜樣,做好孩子的第二任老師,使孩子健康向上。

  篇三:家庭教育讀後感

  《家庭教育》 是一本幫助家長教育的好書, 書上有句話“只有不懂教的家長,沒有教不好的孩子”, 讓我感受到了家庭教育的博大 ,知道了我做的還遠遠不夠,要想做一名合格的家長,就要不斷的更新家庭教育觀念。 學習家庭教育增強了我教育孩子的信心,從這本書中可以找到解決的方法和相同的案例,幫助我更好的解決孩子的壞毛病和壞習慣。

  我的孩子在寫作業時經常磨蹭,我就不斷催促,結果越催促越慢,寫出的作業質量也不好,我就更生氣,經常責罵孩子,通過讀《家庭教育》我的態度有所改變,當孩子出現這樣的情況時,做父母的一定要鼓勵他、讚賞他,讓孩子從內心感受到父母的關愛,一定能幫助孩子克服磨蹭的壞習慣。

  此外,還有把傳統美德方面的教育書和家長以身作則相結合,中華美德教育,對孩子個人來說,是其做人基礎,家長對待長輩也要做到孝道,然後才能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引導、啟迪、感染孩子,讓孩子學會體諒父母的辛苦,尊重父母的選擇,感激父母的養育,在發展到能用努力學習、爭取早日成才的實際行為來報答父母。

  通過不斷地學習家庭教育,提高自身的素養,經常與孩子溝通,只有這樣才能更好的幫助孩子改掉自身的壞習慣。

  學習 《家庭教育》最大的收穫就是讓我不斷的成長,家長只有不斷的成長才能為孩子的成長提供有效的幫助,讓孩子不輸在家庭教育上,讓孩子更健康、快樂、向上,這就是做父母最大的願望。

您正在瀏覽: 家庭教育讀後感
網友評論
家庭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