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西風多少恨吹不散眉彎讀後感

西風多少恨吹不散眉彎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西風多少恨吹不散眉彎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品納蘭-----讀《西風多少恨,吹不散眉彎》有感

  李亞芳

  讀你,如品一杯香茗,清新淡雅,回味無窮;

  讀你,如賞一枝翠荷,香遠益清,沁人心脾;

  讀你,如 聆 一曲天籟,清凌超脫,悠揚婉轉。

  就是在那一剎那,我看到了你,了解到了你。你的每一個細節都令我留戀,你的每一個動作都讓我心動,你的每一句言辭都令我折服。我相識於你,相知於你。有時我為你和青梅竹馬的表妹在綠苑園中‘相逢不語’而難過,有時我為你倆‘雜芙蓉着秋雨’而高興,有時我會因聽到你和表妹無奈分離后“知道今生,知道今生哪見卿”的蒼白吶喊而凝噎。表妹身在深宮,心繫於你,你身在相府,名聲遠播,卻無人相知。你,她,原本會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卻不想都成了孤獨的一份子。那一刻,我恨不得立刻飛過去,穿着典雅的古裝,開導你,安慰你,也來一次轟轟烈烈,刻骨銘心的穿越!這樣,也許你就不會因失去表妹而傷的這樣深,以至於導致如正在騰飛的巨龍般的你而含恨離去吧……畢竟你有太多不舍!

  終於,你從失去表妹的心病中走出,人生中的另一段華麗隆重上演。仕途中你用兩年的時間完成了《通志堂經解》,再一次震動京師,令康熙折腰。情感中,你應父母之命娶了兩廣總督的千金盧氏。那是一個溫柔嬌美的新娘,你不禁被這位新娘的美色挑動的心旌蕩漾。讀到這裡,心中的憤懣之情油然而生。或許是對同胞的表妹而不平。但那只是一時的。慢慢的,我不再氣憤。你是一個多情的人,但你不是一個忘情的人。我知道,你無奈的將表妹塵封在心中的暗匣,永遠的掩埋在記憶的深處,鐫刻在你的骨髓之中。畢竟,那是你的初戀。表妹也不會怨你因為在你們的愛情里,是沒有理由的。那不是背叛,畢竟你們身在紅塵,身不由己。

  婚後的生活你幸福美滿。妻子溫文爾雅,善解人意。漸漸的撫平了你心靈的傷痕。你愛他,他愛你。你懂他,他更懂你。他知道你不為名利,嚮往自由,甚至知道你有一段難以割捨的回憶。她更願意你倆白日在舟上放歌,看花開花落,聽蟬啼鳥鳴。晚上相依相伴,耳鬢廝磨。也使你的生活少了些許寂寞。然而,隨着名聲的遠揚,康熙,一代天皇,近乎無情的禁錮你在他的身邊。一個你最不喜歡的位置,就這樣輕易地折斷了你那雙渴望自由的翅膀。但,這不是最令你難過的。畢竟,你生活在這個城府很深的北國。你懂得,身處的位置和心靈的遠方相離很遠。誰讓,你是相國公子!御前侍衛!愛妻懷有身孕的消息令你欣喜,但,短短的一年時間,現實又將你打入心靈的地獄。愛妻難產逝去,那是你一生的遺憾吧!妻子臨盆,你卻仍在外從軍。那是你一生都難以撫平的一頁吧!畢竟,臨走時,你答應她,會在孩子降生前回來,但這一次,你卻遲到了,而且沒有任何彌補的辦法。

  我知道,那是你的傷疤,一個永遠都難以癒合的傷疤。

  有誰會願意在妻子臨盆,孩子降生時,做丈夫,父親的不在身邊呢?

  那份痛,恐怕也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吧!

  於是,又一次你的寒疾複發,你被痛病折磨的生不如死。那一刻,你寧願選擇永遠睡去。正如你認為的,一切皆有定數。人來到這世間是還債來的。你要還的是情債,畢竟你還欠一個人呢?而且,是永遠都還不完的債。

  愛妻逝世后的四年,你在寂寞,思念的苦海中遊盪了四年。雖然時間漸漸的撫平了你受傷的傷口,你不再那麼的形容憔悴。在人群中,你依舊是出類拔萃,英俊瀟洒,可你是這樣一個在繁華中可以獨自落淚,在寂寞時又獨享清歡的人。你被迫在人世間演一個你並不喜歡的角色。就像一個清麗的少女,抹上濃艷的脂粉,還穿上別人的嫁衣,嘴角揚起了笑意,假裝很幸福。偶然的機會,從好友口中得知江南有一個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才女,叫沈宛。雖為藝妓卻情趣高雅,面容皎潔。更出你意料的是她久慕你的才名,手抄你的詞,日日吟唱,還譜成了曲,在江南傳唱。

  你知道,她值得你去追尋·····

  又一次,你隨康熙帝去南巡。這一次,你少了些許煩悶,多了一些期待。

  正如你所願,你與她一見鍾情。她鍾情於你的才華,你鍾情於她的水出芙蓉般的氣質,江南女子特有的溫柔賢淑。至此,似乎你又迎來了一個春天。然而,背後等待你的卻是地位,種族的天河。你無奈隨康熙回到了北京,甚至沒有對她有一個誓言。因為,你害怕自己會食言。雖然你是一個負責任的人。畢竟,那是一條尚未有人過去的天河。於是,你離開了她。回到京師,你只覺“風也蕭蕭,雨也蕭蕭瘦盡燈花又一宵。不知何事縈懷抱,醒也無聊,醉也無聊”而她望着你離去的方向,“兩地看水盤,路漫漫,惱殺天邊歸雁”你始終覺得有負於她,覺得“明日多情應笑我,笑我如今,辜負春心。”你決定反抗,決定追尋你自己的幸福。你不顧父母的反對,朝廷的壓力,他人的讒言。她聽到了你的呼喚,一卷詞,一把琴,滿腹心事,毅然走出了她誓死不離的江南。只為你一句:“你為我帶來了整個江南,你就是我的江南。”……

  你們終於跨過了天河,無視世俗,喜結連理。這一次,沒有喧囂,沒有燈紅酒綠,只有兩心相許,惺惺相惜。

  你們勝利了,儘管都受了傷。但那是值得的。你們以為從此以後可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可是,正如你所說的,你來這兒是為了還債的。債主到了,債也還清了。“江城五月落梅花”一切,皆有因果定數。可是,你的債還清了嗎?

  你的債還清了嗎?一場寒疾,無情的帶走了你。對世界來說,是少了一個納蘭容若;對詞壇來說,是一顆巨星的隕落。可對懷着孩子的沈宛來說呢?以及在你死後,也毫無因由的死去了的表妹呢?

  一切都歸於沉寂。

  容若,好美的名字,正如你那清凌超脫的性情,一如你那撩人心弦的人生,一如你那不加修飾的詞。作為一個後世小生,我想問你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見時,你還會要這樣的人生嗎?

  我想,會的,因為,你是納蘭容若。

您正在瀏覽: 西風多少恨吹不散眉彎讀後感
網友評論
西風多少恨吹不散眉彎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