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踐行師德創先爭優教師體會

踐行師德創先爭優教師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踐行師德創先爭優教師體會 標籤: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踐行師德創先爭優教師體會

  對於師德,最初的印象來自蘇聯電影《鄉村女教師》中瓦連卡:“孩子們,你們要學會念書,寫字,算算術。你們將要成為有智慧,有力量的人,我要使你們有理想”後來,是我的啟蒙老師錢新月用自己的一生給我作的詮釋:要愛每一個孩子,給每一個孩子希望。這樣的老師讓每一個受教的孩子深深感念,激發每一個孩子愛生活的熱情和信心。

  那麼,讓我們來探究這些優秀的教師身上的高尚品德吧。

  一個優秀的教師首先要有完善的人格:1、要有教育理想。沒有教育理想的人整天在渾渾噩噩地混日子。他們自己先不熱愛生活,覺得生活無聊乏味,他們只是把教育當作謀生的手段。他們教出來的孩子經過耳濡目染,必定也是沒有熱情和活力的。所以說這樣的教師是沒有資格當教師的。具有高尚師德的人必須要堅守自己的理想,在一波波形形色色的教育改革中,不迷失自己,堅守自己的方向,做讓孩子滿意的教師,做讓家長滿意的教師,做一個讓自己滿意、充滿幸福感的教師。2、要有健康的心理。只有自信、樂觀、豁達的教師才會蹲下來真誠地對待學生。一個優秀的老師不僅要有一定的知識面能夠教好書,還要有追求真理、獨立思考的人文精神和海納百川的民主胸襟。不僅能認真負責,還能善待學生的精神個性。只有教師民主的陽光,才能照亮學生心靈的原野。當教師以飽滿的精神狀態、良好的形象出現在學生面前,用積極健康的語言、行為和情緒,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那瓦連卡和錢老師就有這樣的人格魅力。

  其次,優秀的教師要一顆愛心。蘇霍姆林斯基教育思想的精髓就是把每一個學生真正當做“人”他認為:“教育者最可貴的品質之一就是人性,對孩子們深深的愛,兼有父母的親昵溫存和睿智的嚴厲與嚴格要求相結合的那種愛。”我們要用一顆愛心去與學生心靈相通,尤其是學習困難的學生,教師更應該傾注鼓勵和關心,把嚴格要求滲透在愛心之中。如果因為學生考試分數低了,就諷刺挖苦孩子,那麼寒了心的將是整個班級的孩子。

  第三,優秀的教師要有發展的眼光。不管教師願不願意,學生都可能在教師那兒受評價的影響。教師對學生任何特長和成功表示讚賞,對他們潛在的發展優勢給予鼓勵和引導。這些信息會引導了學生自我發展的傾向和信心。如獲得老師對自己語言的稱讚,從此就喜歡上了語文,以後可能會選擇與文科專業的學習。反之如果某門課程的學習受到老師的輕視和失望性評價,以後就會興趣大減。因此,優秀的教師在評價對學生價時定然謹慎行事,以鼓勵期待為主,把學生真正地看作一個發展中人。真誠地理解這些發展中的生命,深切感受過學生進步的快樂,體驗學生對自己的真摯的感情,就會在學生的積極變化中感受到自我價值。優秀的教師也關注孩子全面的發展,不能僅盯着自己教的這一門,也不能僅盯着孩子的智力教育。這就是一個優秀教師的眼光。

  第四,優秀的教師要有靈活的技巧。學生的基礎參差不齊,智商和情商也是參差不齊。初中階段的孩子多半是自信心不足的。優秀的教師能夠細心地從微小的地方發現孩子多方面的優點,也能夠變換靈活的方法引導孩子發現自己的優點,也發現別人的優點。法國教育家盧梭曾經說過:“讚揚學生微小的進步,要比嘲笑其顯着的惡跡高明得多”優秀的教師能夠運用多種方法激發孩子的熱情和信心,能夠鼓勵孩子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鎖定目標,揚起自信的風帆,奮力前進。

  第五,優秀的老師要和孩子心意相通。初中學生正處於生理心理急速變化的時期,這個年齡的煩惱多,憂思多,很需要朋友來傾訴。交得好朋友,受益終身;若交友不慎,則貽誤終生。因此,優秀的老師能走進孩子的心靈,能為學生進行交友指導,幫助學生樹立交款的交友觀。要讓學生知道交友之道,包括“君子之交淡如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等,切忌交酒肉朋友、相互利用的朋友。讓學生懂得交朋友需要相互了解,相互考驗,不要輕易對一個並不了解的“朋友”吐露真情,還要教會學生交友中守口如瓶、信守承諾。更要指導孩子科學地對待與異性的交往。

  一個優秀的教師必然是一個具有高尚師德的教師,他是孩子們敬仰的人,又是孩子們想親近想依賴的人。瓦連卡和錢新月老師都做到了,我也將以他們為楷模,努力塑造自己的良好品行,為孩子點亮一盞盞人生前行的明燈。

您正在瀏覽: 踐行師德創先爭優教師體會
網友評論
踐行師德創先爭優教師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