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支教志願者心得體會

支教志願者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支教志願者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支教

  支教志願者心得體會

  從2011年8月4日抵達敦煌,到現在已經整整10個月了。這將近一年的支教歷程,承載了太多太多:有母校**大學對我們的期望,有家人親友的關心,有服務單位領導同事的幫助,有支教團成員相互之間的鼓勵,還有學生們充滿信任與期盼的眼神。總之,一年的支教,在困惑中收穫着,在行動中感動着。

  支教這一年裡,感動無處不在。

  作為一名支教志願者,幸福莫過於被需要、被感動。這一年,這種幸福是如此的真切。我想,這是對付出最美好、最慷慨的回饋。

  因為,感動是一切意義的源頭。

  來敦煌支教后,與朋友聊天,總有人問:你覺得支教這一年值嗎?有意義嗎?

  遇到這種問題,我總感覺無從回答。相對於大學生活而言,支教是一種全新的境遇,沒有經歷過的人是很難體會箇中滋味的。之前,我想象中的支教生活充滿了浪漫主義的色彩:我去了一個偏遠的山村,然後在孩子們面前扮演一個天使的形象,大幹一場,把支教的生活過得轟轟烈烈。走過這一年,我終於知道,所有轟轟烈烈的大事,都"大"在小事上。這一年的生活雖然有些平淡,但是點滴的小事都充滿了感動。能感動你的事情,會沒有意義嗎?

  孟家橋小學三年級一班的孩子們給了我許許多多的感動。支教團在孟家橋小學創辦**大學陽光愛心學校敦煌分校的想法付諸實施之後,我便開始給三年級一班的孩子們上課,課程是《三字經》。每周三、五的下午第二節上課。在給孩子們授課的過程中,我收穫最多的,便是平淡生活中的情誼,和凝結在小事中的感動。

  三年級一班有36個孩子,大都在10歲左右。孩子們最喜歡聽故事,如果將故事講得幽默一點,就更合他們的口味;如果幹巴巴的講道理,他們就會一個個的皺起小眉頭。講課的時間稍微一長,孩子們就坐不住了。

  第一堂課的時候,剛剛走上講台,孩子們都非常乖地坐在椅子上,瞪着求知若渴的大眼睛,我鬆了一口氣,看來紀律還好。沒想到,剛講到為什麼要學習《三字經》,課堂里就炸了鍋。幾個淘氣包在課桌中間衝鋒陷陣,一個小男生揪着同桌的辮子不放手,幾個小女孩在交頭接耳……

  "安靜!"我想到了《三字經》中的"玉不琢不成器",這種無視課堂紀律的現象,怎麼能任其發展呢?以後上課如何得了!於是,我決心實踐一下"無規矩不成方圓"的古訓,教訓他們一下。我用手中的教鞭--一段樹枝用力敲了敲黑板,"老師大老遠騎自行車過來給大家上課,大家不能體諒老師的辛苦嗎?嗯!"教室里迅速安靜了下來,孩子們一個個回到座位,正襟危坐,幾個玩的最歡的淘氣包低下頭不敢看我。一直到下課,再沒有人打鬧,沒有人說話,孩子們回答問題也不敢大聲。我感覺課堂上好像少了些什麼,開始有些後悔。畢竟只是10歲的孩子,愛玩是天性嘛!我決心下次上課的時候,不再大吼大叫批評孩子們了。

  周五了,要去上第二節課了。路上,我一直在想,第一次上課就對孩子們大聲吼,沒有好好把握這個年齡段孩子們的特點,孩子們會不會覺得我凶神惡煞,會不會不喜歡上我的課了呢?這時的9公里好像格外的長,我恨不能飛到教室里,去跟孩子們道歉。終於,走進教室,開始上課了。我偷偷掃了一眼孩子們的表情,懷着忐忑的心情打開講義。該怎麼對孩子們說呢?紀律要維持,又要講究方式方法,對於沒有教學經驗的我來說是個兩難問題。還沒有開口,班長王紫虹站了起來,認真地說:"老師,我們以後再也不會上課打鬧了,請老師放心,我們會好好學習的!"這一刻,感動充滿了我的心窩。

  此後,每次課堂紀律稍亂,便有幾位同學站起來提醒大家認真聽課,課堂也隨之恢復安靜,且不失活力。每次下課,孩子們都會纏住我,問"老師啥時候再來呢?",當我確定地告訴他們,下周肯定來,孩子們都伸出小手作"V"型手勢,大喊"耶!";如果我說下次課可能不上,孩子們便會大聲嘆一口氣,"哎!"面對這份真摯的師生情誼,我怎會不動容呢?

  有一次,是在清明節,孩子們要集體去放風箏,一定要讓我去。我答應了,可是臨時有事沒去成。等下次上課的時候,孩子們回來責備我,"老師你怎麼騙人呢!"我只好連連道歉,承諾下次一定把錯過的機會補上。可是直到現在,都沒再能找到合適的機會陪孩子們放風箏。

  班級里有一個男生,叫夏冬,很調皮,愛打鬧。每次上課都不好好聽講,終於被我罰站。夏冬一臉的委屈,我狠狠心,沒管他。下課才知道冤枉他了。夏冬有一個同桌,也是男生,可能家境不好,聽寫時沒有作業本,把《三字經》寫在了語文課本上。我跟這個男生說,老師下次給你帶一個作業本。結果,等到再上課的時候,由於走得匆忙,我忘記了。夏冬問我,老師,你要給他的作業本呢?我大感慚愧,再去上課時就沒有忘記。

  這些就是我的學生,一群調皮,懂事,真實,純潔的孩子。

  我住在敦煌中學,前往孟家橋小學上課有兩種方法。一是乘坐公交車,二是騎自行車。由於接送上下學的孩子,敦煌的城鄉公交被徵調了幾趟。要趕上上課,只有騎自行車了。單程就要接近四十分鐘。有同事開玩笑說,為了上一堂課,在來回的路上倒要花掉兩堂課的時間。沙漠氣候的敦煌,太陽威力十足,烤得鄉間的沙土路都像是在冒煙。剛開始視這段路為畏途,每次打算偷懶的時候,一想到可愛的孩子們會責備地問"老師你怎麼不來了呢",我便不再猶豫,頂着大太陽,蹬車前進。

  每次走到校門口,都會受到同學們高規格的"接待"。有的孩子甚至站在校門口"放哨",一看到我,就遠遠地喊,"林老師來啦!",邊喊邊往教室跑。等我走近教室的時候,教室里已經傳來了一陣朗朗的讀書聲:"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這個時候,我早已被感動地稀里嘩啦,體會到作為一個老師傳道授業的巨大幸福,並且真切的感受到"支教"的含義和意義。

  回想起支教,首先想到的就是這些小事。這些小到不起眼的感動,填充着我的生活。與一開始轟轟烈烈大幹一場的想法不同,支教生活是平淡的,而且我居然會被這些點滴"小事"感動的一塌糊塗。我變了。我開始領悟到,正是因為這些小小的感動,平凡的生活才會這麼偉大--我走進了孩子們的心裡,看到了美好又培育了美好。對一名志願者而言,還有比這更偉大、更轟轟烈烈的事嗎?支教一年的意義,也盡在於此。

  將來回憶這一年的支教生活,或許能品味出一些不同的滋味。不過不管滋味如何,這些屬於我的點滴感動,我都會永遠珍惜。

您正在瀏覽: 支教志願者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支教志願者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