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大學生實踐心得體會

大學生實踐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大學生實踐心得體會 標籤:大學生入黨 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篇一:大學生實踐心得體會

  大學生的第一個暑假,當然,也是我第一次經歷社會實踐。對於一個大學生而言,敢於接受挑戰是一種基本的素質。於是我毅然踏上了社會實踐的道路。想通過親身體驗社會實踐讓自己更進一步了解社會,在實踐中增長見識,鍛煉自己的才幹,培養自己的韌性;想通過社會實踐,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

  有人這樣形容現在的大學生打工族:中文專業投筆從“融”,外文專業西遊取“金”,歷史專業談“股”論“金”,醫學專業精益求“金”。其實並不是我們有嚴重的拜金主義傾向,只不過我們在這個現實的社會中懂得了該怎樣生存。

  暑假社會實踐報告自從走進了大學,就業問題就似乎總是圍繞在我們的身邊,成了說不完的話題。在現今社會,招聘會上的大字報都總寫着“有經驗者優先”,可還在校園裡面的我們這班學子社會經驗又會擁有多少呢?為了拓展自身的知識面,擴大與社會的接觸面,增加個人在社會競爭中的經驗,鍛煉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以後畢業后能真正真正走入社會,能夠適應國內外的經濟形勢的變化,並且能夠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好地處理各方面的問題,我走進了一家民營企業,開始了我這個假期的社會實踐。實踐,就是把我們在學校所學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客觀實際中去,使自己所學的理論知識有用武之地。只學不實踐,那麼所學的就等於零。理論應該與實踐相結合。另一方面,實踐可為以後找工作打基礎。通過這段時間的實習,學到一些在學校里學不到的東西。因為環境的不同,接觸的人與事不同,從中所學的東西自然就不一樣了。要學會從實踐中學習,從學習中實踐。而且在中國的經濟飛速發展,國內外經濟日趨變化,每天都不斷有新的東西湧現,在擁有了越來越多的機會的同時,也有了更多的挑戰,前天才剛學到的知識可能在今天就已經被淘汰掉了,中國的經濟越和外面接軌,對於人才的要求就會越來越高,我們不只要學好學校里所學到的知識,還要不斷從生活中,實踐中學其他知識,不斷地從各方面武裝自已,才能在競爭中突出自已,表現自已。

  在實踐的這段時間內,我幫忙打包裝,計算電子產品出貨數量,整理待出產品等,感受着工作的氛圍,這些都是在學校里無法感受到的,而且很多時候,我不時要做一些工作以外的事情,有時要做一些清潔的工作,在學校里也許有老師分配說今天做些什麼,明天做些什麼,但在這裡,不一定有人會告訴你這些,你必須自覺地去做,而且要盡自已的努力做到最好,一件工作的效率就會得到別人不同的評價。在學校,只有學習的氛圍,畢竟學校是學習的場所,每一個學生都在為取得更高的成績而努力。而這裡是工作的場所,每個人都會為了獲得更多的報酬而努力,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都存在着競爭,在競爭中就要不斷學習別人先進的地方,也要不斷學習別人怎樣做人,以提高自已的能力!記得老師曾經說過大學是一個小社會,但我總覺得校園裡總少不了那份純真,那份真誠,儘管是大學高校,學生還終歸保持着學生的身份。而走進企業,接觸各種各樣的客戶、同事、上司等等,關係複雜,但我得去面對我從未面對過的一切。在這次實踐中,我感受很深的一點是,在學校,理論的學習很多,而且是多方面的,幾乎是面面俱到;而在實際工作中,可能會遇到書本上沒學到的,又可能是書本上的知識一點都用不上的情況。或許工作中運用到的只是很簡單的問題,只要套公式似的就能完成一項任務。有時候我會埋怨,實際操作這麼簡單,但為什麼書本上的知識讓人學得這麼吃力呢?這是社會與學校脫軌了嗎?也許老師是正確的,雖然大學生生活不像踏入社會,但是總算是社會的一個部分,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但是有時也要感謝老師孜孜不倦地教導,有些問題有了有課堂上地認真消化,有平時作業作補充,我比一小部分人具有更高的起點,有了更多的知識層面去應付各種工作上的問題,作為一名新世紀的大學生,應該懂得與社會上各方面的人交往,處理社會上所發生的各方面的事情,這就意味着大學生要注意到社會實踐,社會實踐必不可少。

  回想這次社會實踐活動,我學到了很多,從我接觸的每個人身上學到了很多社會經驗,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而這些在學校里是學不到的。

  在社會上要善於與別人溝通。如何與別人溝通好,這門技術是需要長期的練習。以前沒有工作的機會,使我與別人對話時不會應變,會使談話時有冷場,這是很尷尬的。人在社會中都會融入社會這個團體中,人與人之間合力去做事,使其做事的過程中更加融洽,事半功倍。別人給你的意見,你要聽取、耐心、虛心地接受。

  在工作上還要有自信。自信不是麻木的自誇,而是對自己的能力做出肯定。社會經驗缺乏,學歷不足等種種原因會使自己缺乏自信。其實有誰一生下來就什麼都會的,只要有自信,就能克服心理障礙,那一切就變得容易解決了。

  知識的積累也是非常重要的。知識猶如人的血液。人缺少了血液,身體就會衰弱,人缺少了知識,頭腦就要枯竭。這次接觸的實踐活動,對我來說很陌生,要想把工作做好,就必須了解各方面的知識,有深入的了解,才能更好地應用於工作中。

  這次親身體驗讓我有了深刻感觸,這不僅是一次實踐,還是一次人生經歷,是一生寶貴的財富。在今後我要參加更多的社會實踐,磨練自己的同時讓自己認識的更多,使自己未踏入社會就已體會社會更多方面。

  篇二:大學生實踐心得體會

  長期以來,社會實踐活動一直被作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跨世紀合格人才的重要途徑。暑假我院團委根據上級有關文件精神,繼續在全院同學中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績。現將總結彙報如下:

  一、高度重視、認真組織

  假期前,院團委向全院廣大同學發出了《關於開展暑假社會實踐活動的通知》,並印發人手一份的社會實踐活動登記表,各系學生會(分團委)積極響應、認真落實,根據自身專業特點,確定實踐方向,作好動員工作。廣大同學都以認真的姿態對待這次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熱情的參加了社會實踐活動,從而鍛煉了廣大同學的社會交往能力,培養了廣大同學的綜合能力。

  二、緊密結合實際,多形式開展社會實踐活動

  今年我院的"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在堅持以往成功做法的基礎上,充分考慮各社會實踐點的實際情況,各系因地制宜,根據實際需求開展不同的社會實踐活動。

  (一)從組織形式上看,主要有兩種形式:

  1.分散活動。內容豐富多彩,涉及到社會方方面面。從區域劃分,有農村的、有城市的、有內地、有沿海的;從內容上劃分,有希望工程的,有金融保險的,有房地產開發的,有市場營銷的,有廠礦、企業的內部管理機制的,有科技扶貧、文化教育的,有家教、生產勞動的等等。

  2.集體組織。組成社會實踐小分隊,分赴各地開展社會實踐活動。今年共派出6個小分隊和1個大篷車,他們分別是桂林工學院黨員大學生赴河池地區的"三個代表"實踐服務團,電計系赴荔浦縣社會實踐小分隊,旅遊學院赴陽朔縣社會調查小分隊,資環系赴桂林柘木鎮社會實踐小分隊,土木系赴興安縣白石村社會實踐小分隊,材料系赴三街村社會實踐小分隊以及由桂林工學院大學生藝術團組成的文藝大篷車。

  (二)從社會實踐的類型看,主要有以下幾種:

  1.開展便民服務。各小分隊利用當地的圩日在市場上設立家電維修、單車修理、理髮等便民服務點,盡己所能,不怕臟、不怕累,以優質的服務贏得當地群眾的稱讚和好評,同時也努力實踐着青年志願者的精神。

  2.開展文化輔導活動或者是法律宣傳與諮詢活動。暑期不僅中小學放假,而且正是夏收農忙時節,中小學生處於無人管理的狀態之中,大學生們將這些學生集中起來,對他們進行文化輔導。

  3.開展社會調查活動。如**系赴**縣社會實踐小組對**縣部分鎮、村產業現狀進行了調查,來分析農村產業結構的調整,並寫出幾分調查報告。

  4.開展義務勞動,幫助缺少勞動力的軍烈屬、五保戶收割莊稼。下鄉期間,正值夏收時節,許多軍烈屬和五保戶因家裡缺少勞力,莊稼熟在地里而無人收割,同學們積極幫助這類家庭,為他們解決了燃眉之急。

  5.文藝下鄉。由學院大學生藝術團組成文藝大蓬車到村鎮各社會實踐基地進行巡迴演出,豐富農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6.開展大學生勤工儉學活動。不少假期未回家的同學在學院的組織下開展各種各樣的勤工助學活動,一方面了解社會,另一方面也解決了自身的生活需要。

  7.環境保護。組織學生積极參与"保護母親河"行動,進行生態環境調查,宣傳倡導環抱觀念,治理環境污染,裝扮母親河。

  8.考察實踐。我院集中部分學生黨員(幹部)、入黨積極分子組成"三個代表"服務團,赴河池地區開展考察實踐活動,加強對黨史、革命史的學習和教育,牢固樹立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

  9.開展大學生科技活動。今年全院共確定了大學生科研課題一百多項,為迎接11月份我院的科技活動周,提高我院科技學術水平,各個課題小組紛紛利用假期時間收集數據,抓緊實驗。

  總之,今年的社會實踐的內容是豐富的,形式是多樣的,以提交報告的總體情況來看,今年暑期社會實踐有幾個特點:(1)社會熱點問題調查;(2)結合專業進行社會實踐。

  三、總結經驗,評比表彰

  寫經驗總結、相互交流。提高我院大學生社會實踐的層次和水平。8月份院團委下發了關於暑假大學生社會實踐總結的通知。要求各系分團委、學生會在內部交流的基礎上,對今年大學生社會實踐的內容、方式、特點、規模、效果、存在的問題及對今後大學生社會實踐的意見,提交一分總結報告。同時,在全院將對表現突出的社會實踐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進行評比表彰。並要求各系評選出優秀的社會實踐報告,召開社會實踐交流會,同時,全院共推薦出60多篇不同內容和形式,具有一定層次和水平的社會實踐報告。

  四、經驗和收穫

  1.學院各級領導的重視,廣大同學的積极參与,是我院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得以成功的重要保證。多年來,學院黨政領導把社會實踐活動作為大學生素質教育的重要形式,每年撥出專項經費用於社會實踐,並組成社會實踐領導小組,指導社會實踐活動的展開,並把社會實踐列入教學計劃,形成制度加以保證。全院廣大同學自覺把社會實踐作為了解社會、接觸社會、投身改革、鍛煉才幹的重要渠道,積極深入生產第一線,體驗生活。

  2.各級地方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是社會實踐活動順利進行的有力保證。多年來,各級地方政府把接受大學生社會實踐作為自身的一項重要工作,給予了我們極大的支持。在食宿、安全及活動的開展方面盡量為大學生提供各種便利,保證了社會實踐活動的順利進行。同時學院注重社會實踐的基地建設,與地方開展長期結對合作,把扶貧工作、科技服務、文藝下鄉等活動與大學生接受鍛煉、成長培養緊密結合在一起取得良好效果,受到當地幹部群眾的一致好評。

  3.大學生的思想素質有了明顯的進步和提高。通過深入農村,使不少同學真正認識到我國廣大農村的落後狀況和改革開放給農村帶來的巨大變化,認識到國有企業改革的艱巨性和幫助下崗職工解決再就業問題的必要性。雖然是短短的二十天,但是客觀現實給同學們的教育卻是課堂教學所無法比擬的,實踐使他們多了一份成熟,少了一份幻想和不現實。同學們在向社會提供服務的同時,使自己所學的理論知識得以運用於實際,提高了自身的工作能力,培養了吃苦耐勞的精神。

  篇三:大學生實踐心得體會

  這一段時間的學習,學到了很多在學校學不到的東西,也鍛煉了自己,提高了自己實際操作的能力。而今的中國發展是飛速的,世界的變化是飛速的,所以,就要求我們不斷的更新我們在課本上學到的知識,不斷擴展自己的知識面,不斷從實踐中學習,不斷完善自己,武裝自己,只有這樣,才能在今後的競爭中不被淘汰,才能在今後的學習工作中表現的更好。

  社會總是不同於學校的,學校中的那份純真,學校中那份輕鬆的氣氛,在社會上是不存在的,在學校中,我們所接觸的人和事都是那麼單純、那麼簡單,在學校中,我們除了學習沒有多少事情需要去做,生活的輕鬆而且自在,但在工作單位,就不是那麼簡單了,我們要做的事情是那麼多,那麼繁碎,然而,沒有人會告訴你,你要做什麼,你要怎麼做,只能憑自覺去做,要做好,做的認真漂亮,要把最簡單的事情以最認真的態度去做,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得到別人不一樣的評價,我們才能有一個漂亮的開頭,同時,我們也會發現自己的不足,才能向別人學習更豐富的知識,才能學習別人為人處事的方法,才能高自己的能力。

  在工作單位,在實際工作中,會遇到書本中沒有學到的知識,可能工作中要用到的和書上學的一點聯繫都沒有,有時,實際工作是那麼簡單,而書上講的又是那麼複雜,有時,書上一兩句話帶過,而實際操作又那麼複雜,這讓人很迷惑,不過,書本上的知識是死的,在實際工作中卻需要靈活運用,所以大學生的實踐活動是非常重要的,必不可少的,畢竟兩年後,我已經不是一名大學生,而是社會中的一分子,所以,不能紙上談兵,要鍛煉自己,要成為一名合格人才。

  理論需要與實踐相結合,只有理論沒有實際操作,只是紙上談兵,是不可能立足於這個社會的,所以,一定要走出校門,接觸社會,真正的把理論與實踐結合,真正的成為一名合格的會計人員。

  通過這次的實習,我對自己的專業有了更為詳盡而深刻的了解,也是對這一年大學里所學知識的鞏固與運用。從這次實習中,我體會到了實際的工作與書本上的知識是有一定距離的,並且需要進一步的再學習。學習不是局限於書本,而是要對知識有一個比較全面的掌握。俗話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些最基本的往往是不能在書本上徹底理解的,所以基礎的掌握尤其顯得重要,特別是目前的就業形勢下所反映的高級技工的工作機會要遠遠大於大學本科生,就是因為他們的動手能力要比本科生強。從這次實習中,我體會到,如果將我們在大學里所學的知識與更多的實踐結合在一起,用實踐來檢驗真理,使一個本科生具備較強的處理基本實務的能力與比較系統的專業知識,這才是我們學習與實習的真正目的。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實踐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大學生實踐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