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縣鄉鎮企業工業發展經驗及教訓

縣鄉鎮企業工業發展經驗及教訓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縣鄉鎮企業工業發展經驗及教訓 標籤:科學發展觀 鄉鎮 工作經驗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縣鄉鎮工業發展經驗

  多年來我縣鄉鎮工業堅持以科學發觀為指導,努力提高駕馭市場經濟能力,以“蘇北爭先,全市第一”為目標,以園區為載體,以大項目為抓手,以培育兩大支柱產業為重點,迅速壯大經濟規模,加速推進工業化進程,努力實現我縣在東隴海線產業帶上的快速崛起。

  一、以大項目建設為突破口,全力培育工業經濟增長點。

  牢固樹立“工業振興靠項目”的意識,把工業重點項目建設作為加快推進工業化的重中之重,動員全縣上下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重抓投入,大辦項目,全面掀起一輪又一輪搶上項目的浪潮。一是重抓大項目。把主要精力放在投資規模大、支撐帶動能力強的重大項目上,鄉鎮和部門主要領導主抓投入過千萬元以上的項目,集中精力為這些項目建設搞好服務。特別是對已在建的過億元項目,例如今年在建的家有家私、水泥粉磨站、威泰力等項目,千方百計督促企業加快後期投入,力爭項目儘快建成投產,早日形成新的增長點。按照國家的產業政策,加快推進在手在談的項目,力促早簽約、早開工,為全縣項目建設工作備足後勁。二是重抓推進進度。堅持組織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制度,始終保持項目建設的高壓態勢,確保新上的固定資產投資千萬元以上項目在儘快開工建設。進一步完善推進機制,繼續落實領導掛鈎推進制、項目建設責任制和會辦制,全力為項目建設搞好協調服務,有針對性地解決一些影響項目建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着力加大在建項目督查力度,做到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報,全力督促項目加快建設進度。三是完善考核機制。堅持和完善工業項目建設工作責任制和考核獎懲辦法,考核重點是開工過千萬元項目數、項目實際資金到位情況、項目當年建成投產率等指標,加快項目建設速度,提高項目當年投產率,確保項目建設取得實實在在的成績。

  二、以兩大園區開發為立足點,加快構築項目集聚發展的新平台。

  堅持合理布局、集約發展的原則,舉 全縣之力加快東海開發區和浦南開發區建設,不斷增強“兩區”的集聚功能、承載功能和產出功能。截止到2004年底以縣開發區、浦南開發區為主的,包括平明、張灣、白塔、駝峰、房山、石榴等產業集聚區在內,全縣共有八個重點鄉鎮工業集聚區,規劃面積31平方公里,已開發面積16.3平方公里,基礎設施累計投入4.4億元,企業總投入18.6億元,入區企業269家,其中規模企業61家,現有職工21565人,2004年實現銷售收入19億元,利潤1.84億元,稅收5753萬元。一是加快項目集聚。堅持落實“共建共用”舉措,每年都對全年進區項目進行再分解,落實到相關鄉鎮和部門,落實到具體責任人,將任務分解到位,壓力傳遞到位。積極鼓勵鄉鎮和部門通過招商引資或籌集資金,在開發區內建設標準廠房、築巢引鳳,全力引進一批體量大、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強、用地集約的項目進入兩區,促進產業集聚,企業集群。今年兩區力爭新上投資過千萬元項目50個,財政收入、工業產值增長50%以上,推動園區實現可持續發展。二是加快配套設施建設。加大投入力度,對園區水、電、路及美化、亮化等設施進行完善,提高園區整體形象。在建的晶都熱電、管道燃氣、污水處理廠等配套項目建設,力爭今年年內或明年初竣工,確保早日投入使用。通過招商引資,引進一批房地產、餐飲、娛樂、商業等服務業項目進區的承載能力和吸聚力。針對東區項目用地存量不足的現狀,積極引進資金,進一步拓寬開發區的發展空間,壯大開發區的發展規模。三是加快推進包片開發。堅持走市場化開發道路,大力推進“區中園”開發。東海開發區、浦南開發區先後規劃並建設了江浙工業園、水晶工業園、蘇源工業園、專利工業園、浙江民營經濟工業園。

  三、以培育優勢產業為主方向,着力壯大工業經濟規模優勢。

  加快實施“大企業、大集團”戰略,以硅資源和農副產品加工兩大支柱產業、龍頭企業為重點,通過聯合、兼并、重組等方式,着力改善我縣鄉鎮工業組織規模小而散的現狀,努力打造一批能夠代表東海工業的標誌性的企業。東海縣太平洋石英製品公司、福東石英製品公司已成為我國最大的石英玻璃管生產企業,年銷售收入突破5000萬元。浦南硅微粉公司、順泰酒精、宏揚木業、星寶公司、康達公司、東港公司等一批鄉鎮企業也迅速成長壯大,成為我縣的龍頭骨幹企業。一是做強優勢產業。堅持走集約化和科技化道路,,繼續在硅資源加工和農副產品加工兩大領域引進、實施一批大體量、高科技含量的項目,不斷為兩大支柱產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如在今年要特別加快推進浮法玻璃、威泰力進、東聯光學玻璃等企業儘快達效,確保兩大產業生產總值增長50%以上,占工業經濟的比重達到70%以上。大力提升產業發展層次,一方面,嚴把項目審批關,對熔融石英項目、拉管項目、年產量在1萬噸以下的硅微粉項目嚴格控制,另一方面,着力拉長產業鏈條,在產品深加工上做文章,重點加大燈具加工基地建設力度,規劃建好標準廠房,引導燈具加工企業集聚發展,形成規模優勢,力爭用5年左右時間,把東海建設成世界性燈具產品的集聚地。進一步推動機械製造、針織服裝、建材等優勢產業板塊發展,加快在建項目,着力引進一批新的項目,今年確保新增投資6億元以上,儘快使我縣工業經濟發展實現“多足並立”局面。二是壯大龍頭企業。積極引導像宏揚木業、浦南硅微粉等優勢企業抓住當前重組成本較低的有利時機,實施兼并、收購和聯合,實現資產優化重組和資源優化配置,促其實現低成本快速擴張。條件成熟的企業,加快組建企業集團,並努力創造條件,有計劃地做好上市企業的培值,爭取早日進入上市輔導期,早日實現我縣上市企業零的突破。2005年以太平洋石英製品有限公司為核心,以金浩石英製品、中潤石英製品、太平洋電器公司為成員組成太平洋石英製品集團,預計於2006年上市。今年力爭培育銷售收入過5億元企業1家,過億元企業6家,形成一批工業經濟的“領頭雁”。三是做大鄉鎮工業規模。全力扶持現有鄉鎮工業企業的發展,壯大一批與主導產業和新興產業相對接的配套型、科技型和服務型企業。對現有規模和發展潛力較大的的鄉鎮工業,實行重點扶持,着力培植一批在國內同行業佔有優勢地位、技術水平領先、發展前景廣闊的鄉鎮工業“小巨人”。同時,積極弘揚落實市“三創”會議精神,在金融、政策、服務、技術、人才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激發企業、幹部、群眾等創業主體的創業激情,全力發展一批新的鄉鎮工業。截止到2005年4月底,我縣共計有鄉鎮工業企業7000多家,註冊資本134582萬元,去年實現銷售收入935786萬元,利稅52981萬元。今年力爭新增鄉鎮工業企業500家,註冊資本增長50%以上,使鄉鎮工業板塊得到迅速壯大。

  四、以加快技術創新為動力源,大力提升產業發展層次。

  以提高市場競爭力為目標,全面加快現代製造技術的應用,發展自主核心技術,提高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努力把我縣打造成重要的知識創新基地。目前全縣30多家高新技術鄉鎮工業企業,有20多家企業通過了ISO-9000系列認證。近兩年完成國家、省、市科技項目(工業項目)70多項。許多企業與大專院校、科研單位建立了長期的協作關係。太平洋公司、福東正佑公司、晶達寶石公司、浦南硅微粉公司、張灣硅微粉公司都有自已的研發機構,每年都開發出不少的科技成果。太平洋公司成立了國家級實驗室和省技術中心,福東公司成立了省級工程技術中心。近幾年太平洋公司申請專利7項,福東公司申請專利4項,金達公司申請專利3項。一是加快傳統產業改造。緊緊圍繞國家火炬計劃硅材料產業基地建設,依託我縣現有的科技信息網絡中心、生產力促進中心,掛靠國內外專業技術網絡,吸收國內外先進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進一步健全完善硅資源加工和農副產品加工兩大支柱產業基礎性材料數據庫,促進企業間的信息交流和技術互補。加快國家火炬計劃硅材料產業基地建設,加強產學研聯合和技術創新,加大科技項目實施,帶動硅支柱產業發展邁向新台階。二是提高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積極鼓勵和支持企業申報、實施省級以上科技計劃項目50項,着力解決一批制約我縣兩大支柱產業發展的關鍵共性技術難題。實行專利申報資助,年內力爭申報專利50件以上。加快企業創新機構建設,重點加快省級石英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建設,努力建成集產品研發、分析測試、項目評估、理論研究為一體的現代化研究中心。在此基礎上,爭取再建設省級以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2家,創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1家,省級高新技術企業2——3家。加大全國科技工作試點申報工作力度,確保順利跨入試點縣行列。三是加快新產品開發。全力加快高新技術產品開發,重點加快中間產品向上下游的延伸和低檔產品向中高檔產品的拓寬,力爭年開發以硅資源和農副產品深加工為主的新產品、高新技術產品20個以上,並逐步形成規模生產,逐步擴大產品群,拉長產業鏈。

  五、以實現協調發展為最終目標,大力營造良好的社會發展氛圍。

  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在重抓工業經濟發展的同時,協調做好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社會穩定的社會環境。一是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方針,加快建立健全規範化、科學化的長效管理機制。切實加大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力度,促進安全生產知識普及,形成“人人講安全、事事講安全、時時講安全”的良好社會氛圍。進一步加大安全生產檢查力度,加強隱患的排查和治理,突出抓好道路交通、非煤礦、危險化學品和建築行業的專項治理,努力扼制一般性安全事故,堅決杜絕重特大安全事故,確保各項指標全面下降。二是高度重視環境保護工作。切實加大環境綜合治理力度,嚴格執行環境影響評價、環境保護預審和項目建設“三同時”制度,從源頭上消除污染隱患。針對當前水污染事故較多的現狀,切實加大對排污企業的執法檢查力度,加強監測,確保企業達標排放。同時,抓緊規劃開通我縣污水外排渠道,以緩解水環境污染壓力過大的不利局面。加快國家生態示範區建設步伐,確保順利通過國家驗收。三是高度重視社會穩定工作。積極做好上訪群眾思想工作,並逐一清理存在的問題,落實針對性舉措,積極協調解決,維護好廣大群眾的根本利益。在鄉鎮工業條線各單位加大信訪工作責任制落實力度,確保信訪問題能在本單位、本系統、本縣得到解決,防止出現超級上訪。

  在努力發展、奮力趕超的過程中,我縣鄉鎮工業發展存在的失誤和教訓:

  (1)、經濟發展鄉鎮不平衡。由於工業基礎、資源等方面的原因,縣內各鄉鎮之間發展存在差異較大,東南部鄉鎮比西北部鄉鎮發展好,大鄉鎮比小鄉鎮發展好,wmxz.cn中心城區比周邊鄉鎮發展好。

  (2)、產業結構調整不合理。鄉鎮工業“小而散”的組織結構和“小而低”的產業結構還沒有根本性轉變,企業技術裝備水平仍然較低。全縣7000多家鄉鎮工業中,高新企業只有30餘家。

  (3)、投入產出效益比較低。全縣每年都有10多億的投入,但產出不盡人意。每年排計劃,我們的增長點不是很多。這說明我們招商引資的質量仍需提高,也說明現有的鄉鎮工業現代化企業管理水平不高。

  縣鄉鎮企業管理局

  2005年5月

您正在瀏覽: 縣鄉鎮企業工業發展經驗及教訓
網友評論
縣鄉鎮企業工業發展經驗及教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