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小學班主任教育敘事

小學班主任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小學班主任教育敘事(一)

  塔爾氣小學語文教師 伊淑霞

  上課鈴響了,我夾着作業本,邁着輕快的步子走進了教室。教室里特別安靜,我習慣地把教室掃視了一圈后,笑了笑,說:“同學們,這次作業許多同學都全對,我非常高興。”邊說著,我邊舉起了一疊作業本,稍作停頓,我接著說:“告訴同學們,今天老師還發現了一份最滿意的作業,他是誰的呢?”不等我講完,同學們就一下子把目光投到我們班一個男同學身上 。我再一次停頓了一下,激動地說:“雖然這次作業中還有兩個小失誤,但老師相信這份作業是他最努力,也是他最優秀的。”從同學們的眼神和小聲的嘀咕中,我看出了他們心中的疑惑。於是我翻開作業本,把上面的“優”展示給大家。“請同學們用掌聲向他表示祝賀!”我帶頭鼓起了掌,隨即,教室里響起熱烈的掌聲。

  要知道,這個“優”對於他來說可是大事了。剛教這個班時,我就感到這個學生在課堂上夸夸其談,課後作業亂七八糟,在接下來的幾周中,我也真正領教了他的作業寫的不到位,田字格寫字歪歪斜斜,作業中錯字連篇。我很快就熟悉了他的字,不用看名字,就能一下認出。

  此刻,我望了一眼他,平時很能說的他,這時就像旗杆似的,坐得筆直,臉上有些疑惑與不解,然而,我還是從他的眼神中捕捉到了興奮,這一切來得太快了,他還沒有從課間的那一剎那中回來……

  課間十分鐘,我埋頭趕批着作業,當批到他的作業時卡殼了,發現他的作業本上有兩個錯別字,我叫同學把他叫到辦公室,對他說:“千叮嚀,萬囑託,不要寫錯別字!要仔細檢查!” 說完,我抬頭看了他一眼,想從他臉上找到悔過的表情。他沒有說什麼,眼睛睜得大大的,眼神好特別,我驀然發現一種從心底流淌的渴望,一種對學習的熱情正在悄悄地消逝,他的整個表情變得木然,我的心為之一顫。

  等他走後,我又重新審視這份作業:字的“個子”縮小了許多,在田字格里的章節排得很勻稱;一筆一畫寫得重重的,十分清晰有力;我翻看起他前陣子的作業,他的作業整潔了,字跡端正了,每天的默寫總是別人的兩倍,而等來等去卻看不到一個“優”。記得前兩天我發作業的時候,他老是悄悄地翻看優秀作業的名單,猛然間,我彷彿看到了他那帶着期盼的眼神了,彷彿一下子明白他所有的含義……這份作業好沉,這是一個孩子用“心”寫的,面對一份真正有質量的、蘊涵著特別價值的作業,必須以自己的一顆真誠的“心”去發現、去呵護……

  因為懂得了,所以也特別珍惜,我在他的作業本上工工整整寫上了一個“優”, 此後,他的作業寫得比以前更認真了。

  小學班主任教育敘事(二)

  李娟

  “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好人,而愛別人不愛的孩子才是教師的崇高境界。”(摘錄)那些在學習、思想、行為等方面存在一定偏差的學生,我們稱之為“問題學生”。他們往往被忽視、被冷落,殊不知,學生看起來最不值得愛的時候,恰恰是學生最需要愛的時候;殊不知,錯過學生的一個教育機會,沒準就錯過學生的一輩子。 “問題學生”同樣擁有一顆真誠純潔的心靈,也有被尊重被賞識的願望。對“問題學生”只有誠摯的師愛,才能填補他們心理的缺陷,消除他們心理的障礙。所以,班主任應當對他們給予更多的教育引導和關愛, 最大限度地理解、寬容、善待“問題學生”。

  一次,我去家訪,來到學生 文海 家,剛一進門,孩子的媽媽迎上來就問:“老師,這小子在校是不是不聽話?”又有一次,我家訪完走出家門。聽到隔壁鄰居七嘴八舌地議論着,“瞧,老師追到家裡來了。”不難看出,有些家長(特別是問題學生的學生家長)把家訪看成了告狀。究其根源在於以往的教師家訪,總是以報“憂”不報“喜”的行式出現。報“憂”不報“喜”的家訪行式,其中的弊端是顯而易見的。它不利於發展教師和家長的聯繫;也不能使家長很理智的對待自己的孩子,要麼痛打一頓,要麼無可奈何。

  通過學習1+3+1的模式的學習, 針對這種情況,我做了點嘗試,舉例如下:

  我班有個學生 趙孜韌 ,他課上不專心,課後作業不完成,不遵守紀律。教育過幾次,效果不佳。告之家長,好景不長。有一次偶然的機會,我與語文老師閑談中,得知他的美術成績較好,我抓住這個機會,當著他的面向他的父母報喜,並提出如果在學習上也能這樣出色,做個懂事的孩子就更好了。這下可真奏效, 他 上課認真了,課間能與同學和睦相處了。這時我又不失時機地寫了家校聯繫單。總之,該生一有進步,我就設法給他“報喜”,使他感到老師時刻在關注他,希望他進步。這樣他就增強了自信心和自覺性,從而獲得了更大的進步。幾次成功家訪給我的啟示是:家訪時“報喜”有時比“報憂”更管用。作為教育工作者,作為班主任應以賞識的眼光和心態看待每一個學生和每一個孩子,使他們找到好孩子的感覺。也正由於有了老師對他的信任、尊重、理解、激勵、寬容和提醒,才使他找回了自信。讓每一個學生都健康向上地成長、快樂地學習。

  小學班主任教育敘事(三)

  黃俊華

  那些在學習、思想、行為等方面存在一定偏差的學生,我們稱之為“問題學生”。他們往往被忽視、被冷落,殊不知,學生看起來最不值得愛的時候,恰恰是學生最需要愛的時候;殊不知,錯過學生的一個教育機會,沒準就錯過學生的一輩子。 “問題學生”同樣擁有一顆真誠純潔的心靈,也有被尊重被賞識的願望。對“問題學生”只有誠摯的師愛,才能填補他們心理的缺陷,消除他們心理的障礙。所以,班主任應當對他們給予更多的教育引導和關愛,最大限度地理解、寬容、善待“問題學生”。

  臨近小學畢業了,學生的情緒不太穩定,期末學習的緊張,使他們情緒容易焦躁。離期末考試不到十天了,班級里性格孤僻,不善於溝通的鮮族男孩南得滿沒什麼原因就和前後排的學生鬧矛盾。都是一些芝麻大的小事,什麼你碰我了,什麼他罵我了……幾個女孩子還為此委屈的流下來。上課時經常來我這告南得滿的狀,為了不影響大家上課,我就利用下課時間解決他們之間的問題。可是幾個平時在老師眼裡聽話的學生卻不滿意,認為老師當時偏向南得滿。即使老師下課後調解他們之間的矛盾,心裡也不痛快。

  於是,我反思一下,我的教育方法,一味的說教對於情緒緊張的孩子沒有效果。應該用情打動所有學生的心,讓大家認識到,我們班級的孩子是個大家庭,老師就是他們的家長,同學之間應友好相處。我抓住機會感動大家。正好南得滿寫了一篇作文《我最感激的人》,文中寫到:一個冬天的夜晚,他犯了錯,被爸爸趕出了家門。穿着單薄衣服的他,只好在大馬路上瞎逛。他凍得實在堅持不住了,他想到了,還有一位親人,那就是黃老師。於是他來到老師家門前,大聲哭喊着“老師,老師……”在老師那他得到了母親般的愛……當我把作文讀到一半的時候,我發現有好幾個同學流淚了。 當我把作文讀完後有好幾多同學 嗚嗚地哭了起來,全班一片啜泣的聲音…… 平時和他有矛盾的幾個同學都哭得像淚人似的。我趁熱打鐵把南得滿的媽媽頭一天送給全班同學的禮物,讓南得滿親自一一送給大家。我發現南得滿最先把小禮品送到和他鬧矛盾的幾個同學手裡,還微笑着說“多多關照!”那幾個同學都在那抹眼淚。

  我趁熱打鐵,深情地說:“南得滿在一天天成長,希望大家像關心小弟弟一樣繼續幫助他!也希望南得滿快快長大,能和大家和睦相處。老師希望看到我們班的24 個孩子永遠是好朋友,如同兄弟姐妹!”

  從同學的目光中,我讀懂了大家已經把一切的不愉快拋到九霄雲外去了。下課後,我發現經常愛和南得滿糾纏的梅澤宇在一頁大紙上工工整整地寫下幾百個“對不起”;南得滿也走到,他氣哭的幾個同學身邊說著什麼。一直到畢業考試結束,班級同學沒再鬧矛盾。

  作為教育工作者,作為班主任,應以賞識的眼光和心態看待每一個學生和每一個孩子,使他們找到好孩子的感覺。也正由於有了老師對他的信任、尊重、理解、激勵、寬容和提醒,才使他們找回了自信。讓每一個學生都健康向上地成長、快樂地學習;讓每一個孩子都學會欣賞他人的優點,學會寬容他人。

您正在瀏覽: 小學班主任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小學班主任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