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寒戰2觀后感

寒戰2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寒戰2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寒戰2觀后感(一)

  不忘初心,反腐自律

  吳怡坤

  警匪片,是香港電影賴以成名的三大類型片之一,有着近百年的歷史,緊跟香港電影史同步發展,並在香港電影史上取得了一定的輝煌的成就,電影《寒戰》就是非常優秀的警匪片之一。2012年《寒戰》在內地取得2.54個億的好成績,該電影也折射出觀眾內心面對腐敗的黑暗勢力,正義必勝的美好初心和願景。

  紅色N瑟心分割線

  《寒戰2》與第一部相隔了四年,終於在觀眾的期待下呼之欲出,延續了第一部環環相扣,線索繁多,高開高走的燒腦劇情,讓觀眾熱血大嘆沸騰。相較於第一部講述法制精神的主題,第二部我認為更多的是講述了香港政壇的反腐之心。電影的一開始,導演就明明白白地傳遞了這樣的一個信息。郭富城飾演的警務處長劉傑輝,在第一部里言必合規則,行必依法律和警例,一直未忘初心,維護警隊權威和規章制度。而在第二部的一開始,劉傑輝缺在眾目睽睽之下,將在彭於晏飾演的在押犯人李家俊的鼻樑骨打斷,這擺明劉傑輝已經開始拋棄了程序正義。電影中借律師的口,也似乎表達了公眾對這類做法的憤怒,因為對法律的信仰,不是可以讓任何人事急從權的。還有一個就是對於劉傑輝為了解救被歹徒綁架的妻兒,選擇違反警隊規定擅自行動,最後使得李家俊成功逃脫。對於劉傑輝這種"非常時期用非常之法"的做法,公眾無法諒解。因為究竟什麼是非常時期,這又是由誰來定義?我們不得而知,如果權力部門可以隨便定義非常時期,然後以此為名侵犯公民權利,那這就是權力的濫用和腐敗。

  閃亮登場

  劇情的另外一個亮點是律政司司長意欲謀求特首大位,貪婪權利讓他蒙蔽了心智,不擇手段將劉傑輝拉下馬,意圖想換成支持自己的人,達到貪婪權利的目的。於是,已退休的前警務處長蔡元祺通過犯罪天才李家俊找到了梁家輝飾演的前警務處代理處長李文彬,對其進行了權利的蠱惑,最終他似乎忘記了初心,被臨陣倒戈,引發了劉傑輝被彈劾的危機。故事的結局劉傑輝還是通過反間諜的方式,發現了蔡元祺控制香港警隊信息系統、並與多個高官想聯手控制香港政府的政治陰謀和腐敗的證據,並最終一舉破壞了蔡元祺的陰謀。

  通過電影的鏡頭讓我想起來了南昌贛昌砂石有限公司一直秉持"不忘初心,服務為民"的信念,為落實黨風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加大公司廉潔文化建設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力度,公司每年都會組織幹部員工前往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學習,定期織開展各類廉政教育,形成多層次、全方位的廉政教育機制,切實在全公司內部營造尊廉、倡廉、守廉、崇廉的濃厚氛圍。幹部員工紛紛自覺做到時刻不忘初心、保持清醒頭腦,不斷加強自身的道德修養,自覺抵制各種誘惑,講操守、重品行、作表率,不斷提高拒腐防變能力,為企業快速、健康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反腐是這個時代不斷進步的動力,幾千年的文明傳承,廉潔奉公已經鑄成了我們民族的一種精神,這種精神,在不同的時代熠熠生輝,無論歷史如何變遷、時代如何發展,反腐倡廉永遠是人民的初心和期盼。

  寒戰2觀后感(二)

  寒如冰,戰如火

  豌豆豆

  關於電影《寒戰2》,劇情並不是很複雜,基本開篇就揭曉了懸念,正反兩方都出場,在給觀眾交了底的情況下,仍然能保持情節緊湊,不拖沓不廢話不故弄玄虛就是本片最大的優點,為了便於組織歸納,還是採用列舉式敘述一下觀后感:

  1、記得以前看過一篇對作家陸天明的採訪(陸天明是導演陸川的父親,寫了多部反腐題材小說),他說自己小說要改編成影視劇都要一改再改,主要是在反腐題材的影視劇中腐敗分子的級別最高只能到縣(市)級,虧得檢察機關一年辦那麼多大要案,都不能藝術化宣傳。而在《寒戰》中反方的目的竟然是香港特首,一群人在一個高檔會所中秘密集會,意圖重組香港政局,攫取最高權力,連現任律政司司長和前警務處長都參與其中,這麼大的事兒就這樣直白交待出來似乎有點輕率和兒戲,但尺度夠大,讓人不寒而慄!

  2、雖然影片人物眾多,但作為主要的正面人物劉傑輝還是被塑造成了一個孤膽英雄式的人物,在港產警匪片常用梗"家人被綁架"情節的推進下,警署最高長官劉傑輝獨自押送頭號犯罪嫌疑人與對方交換人質,從而引發最火爆的一場地鐵爆炸戲,還有隧道飆車槍戰戲,基本都是劉傑輝一人深入虎穴,最後還能全身而退,對此,不能深究現實可能性,只能理解為電影塑造人物的需要,藝術化處理的結果。

  3、劉傑輝審訊李家俊,儘管劉sir的愛妻被對方的人綁架,生死未卜,他怎麼著急都不為過,但作為一名公職人員的警察,他一上來就摔嫌疑人一臉血,這合適嗎?嫌疑人的鼻子要是稍微有點骨折或者骨裂估計都夠輕微傷了,不止是刑訊逼供了,都故意傷害了,況且當著那麼多人面,同步錄音錄像也錄得清清楚楚吧。看很多韓劇里也是,檢察官一言不合就要揍嫌疑人,難道他們都沒有刑訊逼供這個罪么?好疑惑哦,真想實地去考察考察。(陰險笑,你懂的)

  4、香港警察的權力處處受到制約的,包括最高長官警務處長,一旦其履職行為不當,如決策失誤、擅自行動等,都要接受立法機關的研訊,雖然不懂研訊具體是什麼制度,但大體應該是質詢一類。在警署內部,也有一個憲委級委員會,5個委員聯名就可以罷免警務處長,五個人就可以趕大領導下台,第一部里應該是劉傑輝用這個方法趕下了李文彬,第二部里劉傑輝又被李文彬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貌似也太隨便了吧,但可見英美法系權力制衡的思想在香港法律體系中的體現。

  5、影片結尾,劉傑輝帶領一幫警察在機場堵住了反派大BOSS蔡元淇,按說應該收網了將蔡帶回調查,但劉sir卻說得到了特首的批准,在蔡收手后讓其

  get out.我就不明白了,犯了這麼多事情,還能讓他走?起碼隧道槍戰他可是親自扛了把機關槍掃射的,就算這個事情證據不足,他非法掌控整個警署網絡通訊系統應該是鐵證如山,怎麼也夠個非法侵入計算機系統之類的罪吧,怎麼能說走就走?是出於政治原因還是法律原因,還是為了續集需要,看得不是很明白。

  6、從電影看,香港警察乃至整個法律界人士地位很高,這應該源於整個社會對法律的尊重。影片開始的一幕就是承接第一部高級警司鄺智立因公殉職,為他送行,那聲勢浩大的陣仗、那莊嚴肅穆的氣氛,按理說應該是非常具有感染力的,但我卻分分鐘跳戲,想起我們身邊普通的人民警察,每年應該有為數不少的公安幹警因公殉職,希望他們的血沒有白流,希望他們得到應有的尊重。影片還有一個細節,警務處長劉傑輝可能要被免職下台時她的老婆說了一句話"在我和女兒的心中你永遠是警務處長",不禁要為好警嫂的思想覺悟贊一個!可見香港警察不僅是自己有職業榮譽感,連家屬都有很強的榮譽感。我想這裡面一個很重要的原因,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香港警察的家庭地位高估計也源於收入高,這個是我猜的,但也有有依據的事實。香港廉署的人不是跟我們也有交流嘛(說這話時有種莫名虛榮感,其實去年他們來時,我都沒見着),聽同事說,廉署的一個普通職員一個人的工資能養活一家人,不是普通的吃飽穿暖養活哦,是老婆不用工作,一家人住大HOUSE,兩個孩子在國外讀書的養活,難怪家庭地位高!再想想我們的公檢法人員,還真是名符其實的司法民工,算不上物美價廉,但性價比也是杠杠滴。扯遠了,收!

  寒戰2觀后感(三)

  主旋律影片的戰鬥機

  長安布衣

  狼行千里吃肉,狗行千里吃屎。狼到了哪都找肉吃,狗到了哪找屎吃。作為一個身在曹營身在漢的兼職從事意識形態工作的狗,到哪看到的都是意識形態這泡屎。片中不遺餘力宣傳香港的核心價值——法治,也算是一部香港的主旋律影片,其實也算是這邊的主旋律,畢竟一位長者曾經說過香港一切事情要按基本法辦事。對於從小在各種主旋律影視劇培養下成長的我來說,將此片對比一下從小看的假大空影視作品,我想借用宋小寶的話對給這邊的拍主旋律電影的人說,那就是:長點心吧。

  偉大領袖毛主席教導我們說:利用小說反黨是一大發明。現在沒人看書了,於是就產生了利用電影的手段,用法治精神叫板"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超級無敵高大全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還用了cold war做了行動代號,叫做寒戰,其實跟冷戰是一組單詞,其心可誅。為了深入揭露批判國際反華勢力利用電影反革命的行徑,我看完《寒戰(二)》后又把《寒戰(一)》看了一遍,有幾個問題:

  一、下級可以反對上級?

  兩部影片中均出現了下級暫停上級行使權力的情況。警隊領導班子的憲委級成員(憲委級,換算到咱們這邊大概是處級領導,可以說是一個機關的領導班子成員),在處長行為不當的時候,可以通過表決以多數壓倒少數,停止警務處長的行使權力。這在我們這邊簡直是天方夜譚,一把手放的屁都是香的,還敢讓幾個人一起造反讓一把手休假,還想不想幹了?我們這邊想扳倒一把手只有一種途徑,讓更高級的領導辦他。一把手不需要對下級負責,不需要對所在部門負責,只要把上級領導拍好了就還能往上升。

  這邊的制度基於人性本善,把各級領導都想得公忠體國完美無缺,所以不需要制衡他們的權力,因為他們不會犯錯。相配套的措施就是各種精神世界的學習教育活動,比如群眾路線、比如三嚴三實,比如兩學一做……

  公共關係科警司梁紫薇竟然違抗主持工作的副處長李文彬的指示,要向公眾公布香港進入二級警備狀態,理由是公眾有知情權,即便被免職也在所不惜。好像跟我們這邊也不太相符,我們這邊一個處級領導給科級領導下命令,不管是什麼工作,是否損害公眾利益,這個科級領導一定屁顛屁顛請領導放心,不需要堅持真理,不加選擇干好領導交辦的一切任務,才好繼續往上升。

  三、利用議會制度排除異己?

  第一步電影中的香港的體系似乎完美無缺,停止李文彬的權力、廉政公署介入、新聞自由等等,第二部藉著簡奧偉之口說出了"他們是在利用議會制度排除異己"這句話,也讓觀眾反思所謂西方的民主制度,畢竟希特勒也是通過選舉上台的,把委內瑞拉搞黃的查韋斯也是通過民主選舉上台,又通過全民公決一步又一步鞏固權力消除異己無限期連任,把國家搞完蛋,雖然可能他的本意是好的。

  如果是有心推廣香港的法治價值觀,點出議會制度的不足是高明的手法,可稱點睛之筆,太十全十美的制度和理論大家都不太信了。

  三、我們的驕傲呢?

  《寒戰(一)》在香港特別叫座,票房特別好,連拿很多大獎,激發了港人的自豪感。《寒戰(二)》首日票房據報道在港已經超過《美人魚》,真是主旋律很成功,旋律進了港人心扉。劉德華飾演的保安局局長陸明華的有段演講:"香港是一個實踐普通法的城市……香港的法制,和法治精神。因為這是香港可以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和亞洲最安全城市的一個核心價值".我們這邊就沒法這麼說,因為我們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24個字,非專業人員都說不全,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關部門的出發點是好的,與西方普世價值一爭高下,可是24個字實在是太長了,記都記不住,真是不利於推廣宣傳,這些人真是誤國誤民,歪嘴和尚把經都念歪了。

  濤哥曾經說我們要有制度自信、理論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兩岸三地坐一起,台灣以民主而自信,香港以法治而自信,我們可以以強大的國防和經濟實力而自信,簡單總結,這邊是硬實力自信,那兩邊是軟實力自信,中和中和多好,各補所需,生活更美好。

  四、什麼時候我們有公共關係科?

  兩部電影中都出現了處長面對媒體唇槍舌劍的片段,公共關係科警司梁紫薇負責警隊的公共關係,準備新聞通告,組織發布會,政府負責人及時與媒體通氣接受採訪,跟圖樣圖森破的香港媒體談笑風生。想想雷洋案還沒有完全過去,事發后,公安部門的公關真的是弱到了極點,在帶沒帶執法記錄儀、執法記錄儀壞沒壞糾纏不清,在雷洋有無嫖娼行為大做文章,請足療女上電視指正雷洋嫖娼,還是打飛機……一時間打飛機算不算嫖娼又上了熱搜榜。不誠實、不誠懇、迴避問題的種種表現,讓民意繼續發酵,一步一步加深了對政府機關的不信任。這也不怪有關部門,我們的政府機構是沒有公共關係科的,因為長久以來都不需要,媒體都是宣傳部門管着,我們的媒體的神聖使命是宣傳,不是監督。但是現在隨着社會進步網絡的發達,媒體的尺度越來越大,是官方雖然一直用各種手段在管自媒體,但收效甚微,於是有關部門在雷洋案上拙劣的公關手段放在十年前可能沒問題,但是放到現在只能是徒增麻煩激發負面情緒。再想想鐵道部前發言人王勇平那句:"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真替他們這些政府發言人着急。提升政府的公關能力,迫在眉睫。

  (五)現實中的世界有熒幕上的那麼好嗎?

  我估計看到這很多噴子已經開始罵我是漢奸走狗了,中國社會一大害就是網絡噴子,也有人把日本鬼子、韓國棒子和中國噴子相併列,我覺得韓國棒子勉強混入其中分量不夠,我相信如果回到抗戰年間,中國噴子一定是漢奸的主力軍。中國要是沒有網絡噴子,社會更美好。

  大陸、香港、美帝的主旋律電影中都是很美好的,影片里的世界都是我們嚮往而不得的世界,現實生活都沒有熒幕中的那麼好,不過可能人家的手法更高明,人家的宣傳做的不是向我們那樣赤裸裸而是潤物無聲,更像真的。比如片中主角們經常把"法治"、"基本法"等概念掛在嘴邊,不像我們這邊啥時侯都是把上級領導的指示掛在嘴上。比如陸明華在記者會上說廉政公署直接向特首負責,行動不用通過保安局。比如警隊大樓的標語We Serve withPride and Care就比serve the people heartand soul(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更像真的。

  影片中有這麼一句話:"一個城市,是可以沒有廉政公署,還是可以沒有警察?"我答:沒有警察,社會就亂套,人民就遭殃。追加回答:一個國家,要有警察,更要有廉政公署。

您正在瀏覽: 寒戰2觀后感
網友評論
寒戰2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