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記一次心理健康觀后感

記一次心理健康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記一次心理健康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守住第一次

  記一次心理健康觀后感

  今天上午,我們錦華小學和古寨小學共同舉行了依次健康教育研討活動。參加本次活動的的有來自兩所學校的教師10多人,同時參會的還有教科所的主任和心理健康負責人。活動中聽取了縣小學心理健康負責老師,對於目前他們學校有關心理輔導活動的開展的一些情況與做法,並且聽取了三節心理輔導課聽課之後,與會的代表就有關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問題展開了討論,教科所主任還轉達了區教育委員會的有關精神和要求。由此可見,我們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開展無疑是先行了一大步,通過學習,感慨頗多,讓人感到沉重與責任重大。下面談幾點我對心理健康有了新的認識體會:

  一、學校有必要開展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但要慎重,要正確對待,有效實施。

  心理健康是學生心理發展的需要,是培養21世紀人才的需要,也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之一。綜合目前國內外的相關研究結果,近13%全球兒童和青少年在心理和行為方面存在問題,並且在近幾年呈上升趨勢。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已成為當今家庭、學校和社會一個亟待關注的重要課題。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學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見》中也明確要求,學校要“通過多種方式對不同年齡層次的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導,幫助學生提高心理素質,健全人格,增強承受挫折、適應環境的能力。”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衛生日,我國將今年衛生日的主題定為“快樂心情,健康行為---關注兒童青少年精神健康”。作為兒童教育的主要環境——學校,現在對這一方面都十分關注。我省今年也明確地把學生的心理健康工作的開展作了明確的要求:鄉鎮級學校在XX學年開始必須專門有心理輔導老師;該老師必須經過培訓,有上崗證。

  但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開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目前情況也不是很樂觀,更是有待於進一步的深入研究與提高。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地方和學校開展起心理健康教育,社會上的一些機構也積极參与到這方面工作中。大家都重視心理健康教育本來是好事,但是,現在確實存在一種把學生中心理不健康的數據無限擴大的傾向,以此來抬高心理健康教育的“身價”的現象。還有的學校把心理健康教育誤解為“心理學教育”的現象,雖然在開展,但缺乏心理健康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而我們開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學生的整體心理素質,維護和增進學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因此,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展開以及形式等都要慎重,要注重實效性,要根據不同情況體現多樣性。在小學,應以遊戲和活動為主。

  二、學校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開展的幾點思考:

  1、要把重視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作為轉變教育觀念的重要內容。

  隨着社會經濟的發展,教育必須加速改革,迅速由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軌,由學科系統型教育向職業能力型轉軌。首先是思想觀念的轉變。素質教育以轉變思想、提高德育素質為靈魂,只有良好的心理才會產生高尚的道德行為。學校教育和學生管理必須建立在學生思想健康的基礎上,提高教育的針對性,才會收到預期效果。所以,學校應健全心理健康教育機構,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程,開展心理諮詢,把心理教育納入教育計劃。我們學校目前雖然沒有正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機構和專門的教育課程,但學校領導和學生處經常督促教師要注重學生健全人格的養成教育。任課教師在自己的學科教學中都重視滲透德育(特別是學生的情感體驗)教育,班主任老師更是走在前頭,他們利用多種多樣的方法和手段,像開展豐富多樣的班隊活動課和有益於學生健康成長的各種課外活動、義務勞動,舉辦一些知識講座,個別談心,給以關愛和幫助等有效的手段和方法來教育感化本班學生,儘力使學生快樂健康地成長。我們學校的教師事實上都已重視了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目前缺乏的是有專業的人來指導,還不能把學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到一定的專業與理論水平上來。

  2、努力提高教師心理學知識和對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水平 。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其含義應該是教師以健康的心靈感染學生,以良好的心態影響學生,以淵博知識和規範的行為教育學生。每一個學生身上都有教師這些方面的烙印,所以,對教師的心靈和職業道德要求格外高。教師必須有健康的心理外,還要具備了解學生的心理,掌握學生心態,幫助學生心理健康和克服心理障礙,有效鑄造人類靈魂的能力,因此,必須加強心理學知識的學習。尤其是非師範畢業的教師應補好心理學這一課。學校還應定期組織對教師進行心理學的繼續學習,定期交流應用心理學知識、管理教育學生的經驗。

  3、提高教育管理的針對性。

  以往我們存在着用同種方法、同種手段教育所有的學生,少數人犯錯,大家挨批,少數人有提高全班都光榮的現象,不重視個性教育。在教育上,所有“一個羊是放,一群羊也是放”的說法和作法都是錯誤的。有不少家長把學生送到學校來對老師常說的第一句話:“給你添一個麻煩,要多勞你一份心”,這就是要求針對學生實際加強教育的期望。就像本次研討活動中的兩堂課“學會誇獎別人”、“學會調節控制自己的情緒”,還有我們學校各個班每個星期的主題班隊課等,就是針對各自班級中學生身上存在的一些實際問題展開心理健康教育活動的。這對學生的一些不良的心理能起到一定的教育與啟迪作用,有助於學校素質教育的開展,更是有助於學生的心理走向正常的發展。我們認為學校學生管理部門、班主任、德育工作者和所有教職工都應該有了解學生心理的責任。教育管理有了針對性,才可能收到好的效果。

  4、營造良好的教育環境 。

  良好的教育環境有獨特的教育功能,可以起到使學生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作用。校園幽靜和環境優美自然會產生心情舒暢、氣氛和諧,為轉變學生思想、調整學生心態和行為創造有利條件。領導民主、管理民主、師生平等、尊重學生的人格、愛護學生心靈、互交知心朋友是正常的教書育人的氛圍。民主與平等能給人們心理以寬鬆,感到順氣、順事,不易產生逆反心理。在這種環境中才能教會學生自我調整心態,具有較強的自我心理保健、自我約束不良行為的能力。可增強正確評價自我、正確認識現實、正視逆境和對社會的適應能力。這也是轉變學生思想,培養學生健康心理水平的必要條件。本學期,我們學校重視了校園環境的育人功能,注重了學生的文明行為養成教育,校長和教師們帶頭講文明禮貌、保持校園整潔、講普通話,同學之間互相督促,大家互敬互重,大部分人的文明行為帶動改變了小部分人的不文明行為,逐漸就形成了一個優美、舒適的校園環境,學生在這樣的環境中更能保持愉悅、健康的心態。

  總之,學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就是針對學生的心理障礙及行為進行有針對性的活動,目的是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維護心理健康,塑造健康人格的教育。長期以來,人們認為教師的職責是控制和訓導學生,而學生則只能在被扣分、被訓斥中服從教師。因此,在民主社會,有識之士紛紛提出要校正教育目標,強調要為學校營造一個積極的、互相幫助、關懷的環境。除了學業成績,還要關注學生的自我與情緒方面的發展。

您正在瀏覽: 記一次心理健康觀后感
網友評論
記一次心理健康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