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紀錄片家園觀后感

紀錄片家園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紀錄片家園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地球已追不上人類的慾望

  ——法國環保紀錄片《家園》觀后感

  顧訓中

  2009年6月5日,又一個地球環境日。一部大型環保紀錄片《家園》(《HOME——A STUNNING VISUAL PORTRAYAL OF EARTH》)在全球同步上映。其上映的場合不止在傳統的影院、劇場,還有互聯網。這使得這部《家園》轉瞬間傳遍全球每個角落。

  因了朋友的相助,得以在第一時間看到了這部《家園》,感覺或許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震撼!

  人類慾望的無節制膨脹、我們賴以生存的家園——地球生態的被破壞,這早已不是新鮮的話題。各種各樣的資料、圖片、書籍、電視電影片也早已層出不窮。然而,何以看了《家園》仍感深深震撼?那是因為片中通過航拍而產生的那種從未有過的對那傷痕纍纍大地的俯視效果,那以獨特女聲配以直白解說而產生的直指內心的揭示,還有那以詠嘆吟誦般的音樂產生的震蕩……

  《家園》是法國生態學家、著名攝影師揚•阿爾蒂斯-貝特朗(Yann Arthus Bertrand)的傑作,是他那對人類、對地球那宏大的悲憫心的結晶。據說,20年來,貝特朗堅持不懈地在空中拍攝地球生態的變化。而《家園》就是他經歷了15年的準備,經過18個月共217天,穿越54個國家,120個拍攝點的拍攝之後誕生的。可以想象,片中那一個個精美的鏡頭,那一句句雋永的解說,都是他和他的團隊心血的結晶。他坦言,"這部紀錄片的最大特點就是沒有新鮮,沒有任何事情不是已知的,不是被人類了解的",而問題只在於,"我們知道一切,但我們不去正視一切,不去相信一切,而現在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問題就是行動,我們僅有10年去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轉瞬即逝,並且我們也不知道最後是不是能成功,但我們必須這麼做,也必須在這一切之前讓大家明白,我們抗爭的究竟是什麼。"貝特朗和他的合作者為這部片子確立的核心理念便是:"當我們耗盡自然遺產之後,必須面對的是什麼?"當然,《家園》展示的遠不止是貝特朗那法國人式的澎湃激情。出於可信度的考慮,為《家園》撰寫的所有評論,由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戈爾(Al Gore)和美國著名的環保學者萊斯特•布朗(Lester Brown)閱讀、審定。環保專家們為貝特朗提供了詳細的最新數據。因此,有評論說,《家園》展現的是美國人的理性和法國人的感性,堪稱完美。

  當然,大千世界,無異不有。即使面對如此嚴峻的現實,仍然有着不同的聲音。有人說,地球的溫度肇因於它繞行太陽的軌道規模及形狀、地軸偏向軌道的角度、放射性衰變及地殼下深埋的重力熱(很深奧哦!),人類不是因素之一;也有人說,很少有人會因為一件未來有可能發生的災難而犧牲自己現在的生活質量,因為這是違反人性的;當然,更有人論證說,正是人的慾望在推動着社會的進步,讓人放棄、哪怕是節制自己的慾望,都無異於飲鴆止渴。

  誠然,在造成今日地球"溫室效應"的諸多因素中,人類未必是唯一原因,甚至也可能不是主要原因。就人類對世界的認知而言,對這一現象的探究還剛剛開始,結論自然不可能準確。然而,有目共睹的事實是,地球正在越來越暖,由此造成的各種影響正在顯現。面對這一變化,作為地球村最有責任的公民——人類應該做點什麼,而不能旁觀,更不應繼續造孽。這已經成了越來越多人們的共識,也是《家園》再次大聲疾呼的核心觀點。

  同樣,慾望的確是人類、社會進步的一種動力。許許多多科技發明都是因滿足人類的慾望而推動、而實現的。然而,時至今日,已有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一切事物彼此關聯".自然界萬事萬物都是相生相剋,相互關聯。任何事物的衍生、發展都不可能無視他事他物,這就是平衡。一旦打破了這種平衡,意想不到的變化便會發生,終將給人類自身帶來災難。這正是《家園》所宣揚的核心觀點之一。其實,這也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理念早已提示了的真理。

  至於追求生活質量是人之天性的看法雖則荒謬,卻因其強大的實利價值而為眾多世人固守。其實,即便是眼下人們的生活質量亦已飽受環境污染之苦。人們正在承受各種各樣古怪疾病的折磨,這並不以富裕與貧困為界線。何況,任何稍有理性的人都會承認,一個人不可能只為自己活着。即使只為自己的後人考慮,也不應該因為自己的所謂生活質量而讓後人們承受那污穢的水質、污濁的空氣,以及因日益提升的海平面而不得不做"氣候移民".人們恢復理性,以頭腦思考、而不再以感官思考,是時候了!

  《家園》中倡導的"分享、智慧、節制的生活"特別讓人感動。貝特朗認為,悲觀和批判常常無濟於事。他說:"我設法把《家園》拍攝成為我們對地球的一次凝望,希望這是一部有警示意味的電影。不是恐嚇人們失去了那50%森林有多麼可怕,而是要人們明白我們該如何對待剩下的一半。同時,我更希望《家園》能喚起我們心底的愛,建立分享、智慧和節制的生活。"《家園》以融融的暖意描繪了以色列人用地灌技術在沙漠中種植優質的糧食作物,讚揚了哥斯達黎加政府成為第一個放棄軍隊的國家,將全部軍費開支用以國民教育和綠色旅遊,展現了韓國通過全民性植樹,重建戰爭中被無情摧毀了的森林,使全國森林覆蓋率達到65%……越來越多的國家和民眾開始有節制、可持續、再生地伐木和捕魚,通過替代、再生、循環、回收的方式,推動生態環境和國民生活質量的平衡發展。《家園》試圖告訴人們,希望是有的,希望就在於我們的行動。

  是的,行動比什麼都重要。尤其是在地球早已追不上人的慾望時,我們更應該早點行動,多點行動!

  篇二:紀錄片家園觀后感?

  前不久,經人介紹,在電腦前一口氣看完了電影《家園》。影片僅有短短的一個半小時,卻是導演歷經15年籌備、歷訪50多個國家,動用88000多名員工拍攝而成。

  影片開頭是以一位故事講述者的身份,講述了地球四十億年的歷史與人類二十萬年的歷史,也深刻地指出人類為了一己之私破壞了四十億年營造出的平衡。這部電影深深地拷問着你我:我們應該做什麼?

  接着,影片又以上帝的俯瞰視角,向世人展示了她是如何創造出了這絕美的藍色星球。但她卻又看着人類一點點將她毀滅,並且將人類自己也一步步送進墳墓。上帝將毒害大氣層的碳囚禁在地殼,而人類卻又親手打開潘多拉盒子,讓它來毒害自己的肺,但這彷彿還不夠,人類還要製造出農藥,聚乙烯來加速自己的滅亡。

  "人類的慾望與數量似乎都在無休止的增大。人類在積極繁殖的同時,剝奪了其他物種存在的權利。因為人類的存在,現在物種滅絕的速度是正常速度的1000倍;因為人類的存在,海洋將在2050年無魚可捕;因為人類的存在,北極在隨便哪一年的夏天都有可能完全融化,而北極圈各國卻早早地投入到了爭奪北極航道的鬥爭中,他們似乎已經迫不及待了。

  人類的處境不容樂觀,地球變得越來越熱,海平面越來越高,那麼,馬爾代夫、東京、紐約、甚至於廣州…它們將要怎麼辦?環境問題沒有疆界,更不要以為他離我們很遠,未來並不遙遠,只是要看我們選擇怎樣的未來。

  狂熱的科學家、軍事家、政治家們或是對於數字十分感興趣的人很多,可是他們卻沒有注意到這樣一組數據,以現在的增長速度,本世紀人口總數將達到90億;全球花在軍備上的資金是援助發展中國家的12倍;每天有5000人因引用受污染的水而死亡;十億人在飢餓邊緣掙扎,而全球一半穀物用以餵養牲口或作飼料。每年有一千三百萬公頃森林消失,到2050年全球將至少有兩億五千萬氣候難民。

  正如影片所說"要悲觀已經太遲。",是該有所作為的時候了。面對貧困,數百萬非政府組織證明,人與人之間的團結比各國的自私自利更強大。許多國家政府也紛紛意識到這一點。在韓國,全國性的植樹計劃是被破壞的森林恢復,森林覆蓋率達到,四分之三紙張是循環再造,哥斯達黎加在軍備與環保之間選擇了環保,這個國家沒有軍隊,他將本應投入軍備的資金投入到了環保中。但是中國每星期就建兩座燃煤發電站,再看看丹麥,有一座燃煤發電站將釋放的煤送到地底,而非天空。

  作為一個普通民眾的我們應該怎麼做呢?其實不管怎樣做,首先要看你願不願意去做了,想想大家都買了些什麼吧。

  "We all have power to change ,what are we waiting for"地球很美,但有賴於你。、

  篇三:紀錄片家園觀后感

  地球是人類的家園,是人類賴以生存的搖籃,是母親。人類的歷史只有20萬年,地球卻已經存在了差不多40億年。對於地球來說,人類不過是剎那的閃現,可是這個剎那,卻在20萬年間幾乎耗盡了地球40億年的積累。

  我們對我們的家園了解多少?她的壯美,她的富饒,她的生命我們看到了多少。《家園》以這樣一種深情而緩慢的姿態,講地球母親的身世現境一一道來,只有你親自去觀看,否則難以體會其中承載的厚重的情誼和思考,感動於震撼。

  從古細菌到藍藻,原始的地球開始被慢慢凈化,氧氣開始充沛。從植物到動物,生命的多樣性開始顯現,地球開始熱鬧而富有生機。海洋、濕地、森林、河流……地球的生態環境的多樣承載了其千姿百態的生命奇迹。我們對它們的了解有多少,每一天都有許多新的物種被發現,而比起極其豐富的地球生命資源來說,我們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生命都是相關聯的".一切都是聯繫的,對於中國人來說,這些道理老祖宗早就都說過了。維持自然的均衡,才是人類發展的道路。人類發展的20萬年,早期也遵循了這樣的一條道路。但是從一萬年前農業發明開始,人類漸漸走上了另外一條路——犧牲家園,換取利益。進入近代,尤其20世紀以來,石油,機械,電力相繼被發現,這一百年科技的突飛猛進,人口的爆炸增長,對地球資源的依賴前所未有,這100年的開採和破壞,比過去的總和還多。100年,幾乎就耗盡了地球前40億年豐富的積累。

  "越來越快".這是影片里不斷重複的一句話,迪拜、中國、紐約、洛杉磯……這些國家或者城市,成了人類發展的最好代表。依靠着豐富的石油資源,迪拜這個荒涼之地,卻成為了西方發展模式的頂峰,無數的摩天大樓,無數的人造島嶼,人對自然的遠離與對自然的依賴都空前的加劇了。相同的模式在不斷取代文明間的差異性,利益分配的不均,將人與人之間的貧富差距空前的拉開了。為了滿足人口的增長和利益的需求,對資源的開採和自然的破壞空前的加劇、加深。深圳40年從一個漁村變成了大都市,許多城市的人口也在幾十年間從幾十萬增加到幾千萬。膨脹的人類世界,導致了各種變相和扭曲的發展模式。貧窮的國家砍光了樹木出口來換錢,結果水土流失,森林所剩無幾,復活節島上的居民,連出海的獨木舟都沒有了木材可以製作。無數國家就這樣衰敗下去了。那些繁榮的幻影還能支持多久?我們都不知道。"要悲觀已經太遲了".人類的本性之一就是對於災難即使提前知道也難以採取行動,滯后性太大,不是懶惰就是推脫,結局就是誰也沒有做什麼。氣候的問題各國吵了幾十年,最近更加洶湧,但是吵歸吵,實質性的措施依然拿不出來。

  20%的人消耗了80%的資源。

  全球每年軍費開支總額超過了對落後國家援助總額的12倍。

  每天有5000萬人死於飲用水污染,10億人喝不到清潔的水源。

  接近10億人面臨飢荒。

  全球50%的穀物被用於製造動物飼料以及生物能源,如果這些穀物作為食物,可以養活全世界的人。

  40%的可耕農田遭到長期破壞。

  冰蓋減少了40%.

  四分之三的漁場已經枯竭和減產。

  ……

  雖然,導演最後依然從世界看到了諸多的希望,並且對人類的未來提出了美好的期望與憧憬。前途到底如何,路確實是在人類自己腳下了。

  整部電影,通篇都是我們已經知道但是卻被忽視的真相,對於環境的嚴峻和惡劣,大家都清楚,但是人的這種滯后的惰性,確實很多時候讓大家選擇性忽視和遺忘了這一切。帶有了某種"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感覺。導演就是要打破這種迷夢,整部電影沒有什麼新的東西,都是陳酒,但是,這個被忽視的陳酒,卻散發出了震撼人心的味道。

  呂克貝松,這個法國當今電影的怪傑。曾經以《碧海藍天》等佳作震撼人心,如今,帶着對地球這份沉甸甸的愛與悲傷,再次希望能夠用自己的藝術和努力,喚醒世人的眼睛。

  影片許多鏡頭都是高空俯拍,許多景緻都震撼的美。一方面是自然的鬼斧神工,另一方面是人的巧奪天工。但是,人的美景卻是建立在對自然的征服上的。許多窒息的美麗背後,就是許多窒息的痛苦。想想死海那個純凈的鹽島,美若如此,卻是死海日漸死去的象徵。無數生物滅亡的命運,換來了人類的繁榮和生機。我們欣賞它們,卻忽視了它們背後的慘烈。

  《家園》,值得我們去觀看。家園,值得我們去守護。

  篇四:紀錄片《家園》觀后感

  這是通識課上看的一個紀錄片。說是紀錄片,實際上更像是一個教育片。從人類消失在這個世界上的第一天起,直至消失1000年,探討了地球將會發生如何的變化。

  第一天,也許沒什麼變化。只是家裡的狗狗很有些寂寞。

  過了沒幾天,城市鄉村的夜晚開始陷入一片黑暗。因為主要的供電是靠煤炭燃燒。一旦燃燒爐內的燃料燃盡,而此時已經沒有工人繼續往裡添加燃料。大部分的供電會因此而停止。連狗狗在家裡唯一可以"看"的電視也沒有了。寵物狗們在家裡可吃的東西已經不多,它們被迫出門覓食。而大多數狗天生就不適合在野外生存,它們的生理特徵決定了它們在大自然中的弱勢(如臉太長或太短,腿太短,跑不快),所以一大部分的狗會喪屍荒野,而少數長相普通的狗卻在此時成功的存活下來。

  至於其他動物,漸漸地它們會來到街頭覓食,就像在原始的大自然中的生存法則一樣:弱肉強食。甚者,當城市周邊有動物園的話,那些動物一旦有能力衝出了牢籠,它們將會使新一輪的戰爭更加激烈。畢竟本性難移。但是由於剛開始的一階段,城市還未因為無人管理而亂成一團,所以站在新的食物鏈頂端的是哪種動物,答案或許並非如同從前。

  也許一開始世界的變化還不是太明顯,但是大自然的能量還是強大的,幾十年後,人類存在過的痕迹會被大自然一點一點的消除。高樓倒塌。大橋被腐蝕斷裂,書本被微生物侵蝕至化為須有……一切人類存在過的痕迹將會慢慢被人類抹去。即使是歷經風霜的世界七大奇迹,也終將抵不過風和雨的侵蝕,化為一團沙隨風散去只是時間的問題。

  地球存在的歷史如此之長,人類的存在只是其中的一小段時間。反觀人類,我們又如何自大地認為地球可以任由我們掌控呢?

  礦產的過度開採,樹木的過度砍伐,對別的生物的殺戮……我們已經做了太多危害地球的事情,而這一切卻終將害了我們自己。看看全球變暖的後果,我們砍掉了那麼多的森林,二氧化碳已經無法被及時吸收。溫室氣體籠罩在大氣層上,使得大氣層變成了一個微波爐。而紫外線正源源不斷地給我們加熱。

  地球上那麼多種生物之所以能夠和諧的共存,是因為它們經歷無數的考驗,無數的磨練才形成了現在的複雜而環環相扣的循環體系。而人類也只不過是在這個循環中存在的一個環節而已。我們大肆地做着看似是為了"人類的利益和發展"的事情,不斷的破壞曾經和諧的循環,卻絲毫沒有意識到,我們的所作所為只是將我們自己一步步地引向地獄的深淵。我絲毫不懷疑地球的更新和保護能力,沒有人類的存在地球還是會照樣轉,並且說不定沒我們搗亂會轉得更好。所以我們還是趁早改變我們的利欲熏心和目光淺薄,趁還來得及,趕快自救!

您正在瀏覽: 紀錄片家園觀后感
網友評論
紀錄片家園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