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高考1977觀后感1000字

高考1977觀后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高考1977觀后感10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高考狀元

  高考1977觀后感

  《高考1977》把焦點放在了高考這一個永不過時,一石激起千層浪的話題之上,那個時代的人有着自己實實在在的體會,現在的人對它也不陌生,既愛又恨。不禁窺探導演和製片人的精明。

  《高考1977》講述了一群因文革而發配邊疆“北大荒”的上海知識青年。在1977年恢復高考的時候,大家對高考的執着,以及“反面”角色革委會主任“孫海英”,對大家高考的態度……特別是當高考那天,大家在孤立無援的時候,當孫主任開着帶着犁杖的拖拉機,載着一車人奔赴考場時,我已熱淚盈眶。故事的情節並不新穎,但是演員們真實的演出一次次讓我們從心裡留下了眼淚。

  主題是高考,一部電影不僅僅是告訴我們歷史,是讓我們聽聽那個時代的聲音,高考的本身意義大於高考,史實本身意義高於史實。

  因為上山下鄉的緣故,因為“黑五類”的緣故,他們早早的就被剝奪了讀書的權利。十年,二十年,時間太長了,人生有幾個十年又有幾個二十年。他們渴望着人生的轉機,直到鄧小平的復出,知道高考制度的重新實施。新的高考制度不在考慮父母成分,不再需要組織蓋章,人終於又開始有了自由。

  在我們頻頻對高考質疑的今天,看看電影當中的人們對高考的期盼與感激,未嘗不使得我們再一次反思,是我們要求的太多,還是高考制度本身有問題。

  前面已經說過,電影情節並不新穎,甚至可以說是老套,但就是這老套的東西,往往也經常是打動人心的東西,談到這部電影當中的打動人心的地方就不能不談談電影當中的親情。

  父愛同母愛一樣無私,他不需要回報;父愛是一種默默無聞,寓於無形的一種感情,只有用心的人才能感受得到。在《高考1977》中,陳甫德對於陳瓊的父愛,就讓人深悟到父愛的偉大。因為自己是“黑五類”,他不得不跟自己的妻子離婚,不得不有女兒而無法相認。當知道高考制度恢復的時候,他不顧一切千里迢迢感到農場去給女兒送複習資料。可是此時的陳瓊早已經為了自己的生存,割斷了與父親的一切關係,一切向組織靠攏。當父親冒充教育局的人來到農場時,她毫不猶豫的揭發了他,並無意思顧及親情。那時的陳瓊已經被黑暗的生活壓迫失去了常人的一切,她只是機械的想擺脫黑五類,想擺脫黑暗的社會給她帶的一切災難。

  然而在這些矛盾衝突的背後,基本的人性依然殘存且生生不息。連性格扭曲的陳瓊在內內心深處也留有一絲輕易不敢觸動的軟弱,那就是為人子女的親情。當陳甫德離去,陳瓊站在空曠的雪地里腳步踉蹌,跌跌撞撞的奔走呼喊,那一聲聲爸爸更是撕心裂肺,催人淚下。

  電影,敘述了很多,本來就已經說過,電影本身傳達的東西比他本身多。電影當中不乏令人遺憾的地方,有些情節純屬累贅,這些我們便無從在談論。

  高考,人們永遠談論的話題。新的高考剛剛結束,又有多少是是非非讓人談論呢。

您正在瀏覽: 高考1977觀后感1000字
網友評論
高考1977觀后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