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毛主席在花山教學反思

毛主席在花山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毛主席在花山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毛主席在花山教學反思

  教學這篇課文時,在學生讀通課文之後,我讓學生認真地讀一讀課文,然後用自己的語言簡要地說說課文講了毛主席在花山的幾件事,再想一想從中表現了毛主席的什麼品質。學生認真地讀書並討論交流,就得出了答案。我再引導學生理解一些重點句子,通過理解這些句子,學生對毛主席的高貴品質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接着,再讓學生思考一下哪些內容寫得比較詳細,哪些內容寫得比較簡略,為什麼要這樣安排?通過討論交流,讓學生掌握了一定的寫作技巧,具體步驟是:

  1、要求學生用較快的速度默讀課文,說出文章中講了毛主席在花山的哪幾件事。可要求用比較簡練的話語概括出幾件事情。在讀懂課文的基礎上,進一步討論從毛主席在花山的幾件事中體會到了什麼。要引導學生從具體的事實內容出發,認真仔細地體會作品所表達的思想感情。

  2、體會作者敘述的順序,從文字表面看,文章主要記敘了毛主席在花山村的三件事,敘述順序很清楚。可進一步讓學生理解這三件事為什麼要按這樣的順序安排。讓警衛員把群眾請回來碾米,不要影響群眾正常生活,表現了主席對群眾的關心。進而派警衛員每天給碾米群眾送去茶水,表現主席對群眾的體貼、愛護。最後毛主席來到群眾中,親自幫群眾推碾子,表現了主席深入群眾、和群眾打成一片的優良作風。三件事在思想感情的表達上是層層深入、步步推進的。同時這樣的敘述順序也符合一般的事理髮展過程,這樣的分析可以使學生體會到文章的敘述順序,要根據文章內容的需要來安排。

  篇二:毛主席在花山教學反思

  《毛主席在花山》是一篇略讀課文。這篇課文通過敘述了毛主席在花山的幾件事,表現了毛主席熱愛群眾、關心群眾、願意和群眾打成一片的革命情懷。教學這篇課文時,在學生讀通課文之後,我再讓學生認真地讀一讀課文,然後用自己的語言簡要地說說課文講了毛主席在花山的幾件事,再想一想從中表現了毛主席的什麼品質。學生認真地讀書並討論交流,就得出了答案。我再引導學生理解一些重點句子,通過理解這些句子,學生對毛主席的高貴品質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接着,再讓學生思考一下哪些內容寫得比較詳細,哪些內容寫得比較簡略,為什麼要這樣安排?通過討論交流,讓學生掌握了一定的寫作技巧。

  1、要求學生用較快的速度默讀課文,說出文章中講了毛主席在花山的哪幾件事。可要求用比較簡練的話語概括出幾件事情。在讀懂課文的基礎上,進一步討論從毛主席在花山的幾件事中體會到了什麼。要引導學生從具體的事實內容出發,認真仔細地體會作品所表達的思想感情。

  2、體會作者敘述的順序:

  從文字表面看,文章主要記敘了毛主席在花山村的三件事,敘述順序很清楚。可進一步讓學生理解這三件事為什麼要按這樣的順序安排。讓警衛員把群眾請回來碾米,不要影響群眾正常生活,表現了主席對群眾的關心。進而派警衛員每天給碾米群眾送去茶水,表現主席對群眾的體貼、愛護。最後毛主席來到群眾中,親手給群眾遞去茶水、幫群眾推碾子,表現了主席深入群眾、和群眾打成一片的作風。三件事在思想感情的表達上是層層深入、步步推進的。同時這樣的敘述順序也符合一般的事理髮展過程,這樣的分析可以使學生體會到文章的敘述順序,要根據文章內容的需要來安排。

  3、本文是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

  作者具體寫了毛主席在花山時的三件事,體現了毛主席的熱愛人民、關心人民的思想感情和高尚品質。用具體事件體現人物的思想感情和品質是小學生應該掌握的一種表達方法。在閱讀中應該讓學生加以體會。

  4、課外可讓學生練寫一篇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

  題目自擬,要求寫自己所熟悉的人,以《毛主席在花山》為例,要通過具體事件的記敘來表現人物的思想品質,防止空洞說教或作鑒定式的評論。

  篇三:毛主席在花山教學反思

  《毛主席在花山》是人教版五年級上冊第八組的一篇自讀課文,整個單元的主題都是關於毛澤東的。這篇課文選編的理由有兩個:其一、了解毛澤東平易近人、關心群眾的情懷。其二、學習人物細節描寫的方法。

  在教學中,我考慮到這是一篇自讀課文,而且也非常想真正嘗試一次“將課堂還給學生”。於是,我採取了“學生自主、合作學習”的方式,主要是想讓他們學習抓住關鍵句子,細節描寫的方法,進行自我學習。

  首先我使用複習的方式導入新課,讓學生回憶講了有關毛主席的幾件事,然後出示這節課的學習目標,讓學生明白自己這節課學習什麼,根據老師出示的提示一、提示二進行自主學習。在學習中,通過品讀句子談自己的體會,並做簡單批註。最後想想作者是如何寫出毛主席的這種高貴品質的,從而小結寫法,提高自己的寫作能力。但在具體教學實施過程中,學生雖然很快找出毛澤東的花山的三件事,但彙報從這三件事中體會到了什麼,談感受的時候,學生的體會非常片面,單一,不夠深刻。反思其原因有二:第一,原本以為經過前面幾篇課文的學習,學生對當時的時代背景有了一定的了解,於是在講授本課時,並未補充相關歷史資料,但在談感受時,發現學生對當時人民的生活、環境的了解非常有限,也就無法從“沏茶給群眾”以及“給警衛員煙抽”這兩件事體會毛澤東關心、熱愛群眾的高貴品質了。第二,對於毛主席本人的介紹沒有進行必要的補充。雖然在課文的第一句提到了毛澤東“夜以繼日地為解放全中國的事業操勞着”,但沒具體資料的補充介紹,學生無法理解毛澤東是如何日理萬機,就更無法理解毛澤東在為解放全中國事業操勞着的同時,仍惦記着普通群眾的日常生活瑣事,這樣一種普通群眾的情懷是何等的值得敬仰。

  總體感覺這節課我所渲染的毛主席的高大形象在學生心中沒有留下太大的印記。知識性的目標完成的還可以,注重了句式的變化,詞語的理解,但情感目標渲染不到位,我投入的情緒不高,所以也沒有把學生的情緒調動起來,整節課上的有些沉悶。

您正在瀏覽: 毛主席在花山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毛主席在花山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