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體育與健康教學反思

體育與健康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體育與健康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體育與健康教學反思

  體育課作為向學生傳授體育的基礎知識、讓學生掌握體育的基本技術、形成一定的運動技能、發展體育的綜合素責與能力、提高身體健康水平的一種基本形式,其教學的形式與方法也同樣地不再具有唯一性,因此改革體育課傳統的教學模式已是體育教學面臨的一項首要任務。本人就體育課的教學有如下幾點感受:

  一、重視體育課的準備部分

  準備部分的作用是為了學生在從事某一體育項目時避免心理、生理上的準備不足而對學生造成身心方面的損傷。不同的體育項目對身心方面的要求也不同。傳統的體育教學模式重點放在了關節、韌帶、肌肉粘滯性等方面,應而表現出來的內容不外乎慢跑、徒手操、遊戲等,而這種形式大多數是在教師的指揮下、按照一定的要求進行的。這在一定程度上束縛了學生的思維與行動,對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產生了一定的負面影響。開放式的準備活動,把主動權讓給學生,還學生一個自由發揮、充滿想象、富於追求新意的空間。學生可以是把從教師哪裡學來的知識加以改編運用、可以是把電視、影像等上面的優秀內容搬到課堂、也可以是自己根據已有經驗思維、加工、合成創造出新的內容。這樣既給了學生一個表現自我的機會、又鍛煉了學生的組織能力、同時還向學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使學生為之繼續努力,養成學生良好的體育習慣。另外開放式的準備部分還為學生在心理方面留有一定的空間,教師可以設置問題情景,讓學生積極思維試圖回答問題,並引導學生在實際練習中檢驗,讓學生正確理解理論與實踐兩者的相互關係,體會成功的快樂,培養學生三思而後行的良好習慣。此外,自我暗示調節情緒等方面的知識也可以在開放式的準備活動中,讓學生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加以領會、掌握、運用。

  二、體育課基本部分可以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採用開放式的體育課模式就是承認學生存在的差異、區別對待每一個學生,讓每一個學生都在最適合自己的學習環境中求得最好的發展,使人人都有“成就感”,有利於學生進行自我評價,學生根據教師的要求及時把學練過程中的問題加以總結,反饋教學信息,教師及時修正教學目標,形成良性循環:教師制定教學目標→學生學練→學生自我評價學練效果→信息反饋→教師修訂新的目標。尊重學生、信任學生、讓學生體會成功,能增強學生的自信心,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對學生予以肯定,對學生而言既是壓力、又是動力,有了教師對學生的肯定(放手),他們就會在學練過程中努力克服遇到的困難,去認真完成每一個練習。在寬鬆的環境中,學生自覺地進行學練,變教師要學生學為學生自己要學。自己的愛好、自己的喜歡項目,學生總會有一種向上心理。在遇到困難挫折以後,他們會自己想辦法來解決問題,這就促使他們進行思考,採用各種辦法去解決問題,提高他們學習的積極性。

  三、不能“輕視”的體育課的結束部分

  體育課的結束部分不拘泥於傳統的形式,只要是有益於身、心放鬆的活動都可以採用,遊戲;歡快的集體舞;互相按摩;自我按摩;調整呼吸;意念放鬆;聽上一段優雅的音樂,想象把自己置身於優美的自然環境,享受大自然賦予人們的恩賜;課後的理療、藥物、營養補充、桑拿浴等形式都可以讓學生採用。讓學生尋找出最適合於自己的一種或幾种放松活動形式在不同的情況下採用,有利於他們在走出校門后運用,為終身體育服務。

  篇二:體育與健康教學反思

  正確處理教材內容、充分了解學生情況、合理安排教學過程、不斷優化教學資源,是實施好新一輪教改的基本條件。我在本課教學中,運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教學策略,通過觀摩圖示和組織教學,來激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提高學生拓展知識的能力,培養學生的探究性和創造性,激發學習興趣,享受強身健體的樂趣的同時注意武術精神的培養。

  在本課的教學實踐反思中,我發現自己對教學目標的把握基本正確,但是目標在制定過程中過於強調數字上的精確,反而在教學實踐后無法精確計算。

  在教學實踐中多次運用合作交流這個教學策略,發展學生自主合作、探究學習的意識,但是實施方法較為單一,學生自主探究空間還不夠。如何進一步引導、關注學生的學習方法,讓學生能充分地進行研究、討論和交流,使學生在獲得知識的同時,學會主動學習、主動合作、主動探究、主動鍛煉,同時使能力的培養、情感態度價值觀都得到和諧的發展。

  學生的個性差異是客觀存在的,為了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儘可能地創設條件發展學生的個性思維能力, 充分發揮學生的個性特長,讓性格各異的學生爭奇鬥豔,各領風騷,讓每一個學生都有施展才能的天地與機會。組合動作的創編就給了學生這樣一個舞台,在創編過程中不僅能充分顯現出個性的差異,還能幫助教師了解新學生的情況,有助於教學工作的展開。

  在教學過程中還需要改進的地方如下:

  1、在“模仿各種動物的跳”和“抓尾巴”的教學環節上,學生在做第一個遊戲時便已經開始急於找到下一遊戲的道具,而出現忽略模仿單純跳躍的現象。如何更好地安排好兩個又相關又獨立的遊戲之間的銜接,是這一部分的關鍵。

  2、在巡視指導方面,幫助指導的範圍還有待進一步擴大,應更加註意對學習能力較差者、小組合作探究學習時有困難的小組的幫助,使他們取得進步,跟上大集體的學習步伐,也讓他們體會到進步、成功的喜悅

  3、由於對創編組合動作的時間沒有掌握好,導致展示后的學生互相評價、教師點評不夠,只好最後的放鬆瑜伽縮短了,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分鐘,但是卻給我留下了不小的遺憾,也使整節課顯得不夠完美,所以在教學時間的把握上,今後要更加註意。

  篇三:體育與健康教學反思

  初中體育教學是基礎體育教學之一,是連接小學乃至大學體育的一個關鍵所在。初中體育教育,包括了素質教育所要求的情感儲備、智能開發、實踐能力、創新精神、身體健康等諸多人類基本素質的培養,初中體育教學改革充分以學生為主體,注重學生這些方面的發展。但是,體育教育在現今的初中受重視的程度、大綱教材、場地器材、師資狀況等軟、硬件的影響,阻礙了體育教育在初中教育中的功能發揮。

  一、體育教學存在的現狀

  1、上級領導重視不夠,獎金和場地器材缺乏。多數學校領導把教學改革的重心傾向了語文、數學、英語等與升學有着密切關係的科目上,沒有重點考慮體育改革。需要的器材不能得到滿足,專業教師不能得到及時的引進,中學的體育課在很多領導看來就是活動課,學生只是學習累了出來活動一下。學校也不會將很多的資金投入到體育教學當中去,因為搞好體育活動是要花錢的。另外,體育器材比較容易損壞,新增器材遠遠高於其他學科器材。

  2、教學方法落後,專業老師缺乏,教學思想陳舊,教學模式單一。中學體育教學仍未擺脫傳統教學理念束縛。教師沉醉於現有的教法之中,安於現狀,不思創新。考評以身體素質達標為準,教師怎樣教,學生就怎樣學,簡單課堂教學依然存在。這樣,在教學中就不可避免地壓制了學生地情感,挫傷了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抑制了體育教學在素質教育中的發揮。我們也知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然而,學校場地的限制、教師專業的不同,導致學生只能在給定的幾個項目上選擇。此外,一些中學學生比較少,體育老師就相應的比較少,有的學校甚至就只有一兩名體育老師,這樣無疑會增加體育教師的工作量,體育項目也比較單一,從教學質量和滿足學生的興趣上來說都是不合適的。

  3、教材陳舊、重複過多,脫離學生實際。中學體育教學是傳統體育教學體系,仍未擺脫傳統教學理念束縛。教師沉醉於現有的教法之中,不思創新,課堂教學仍然是開始、準備、基本、結束,幾乎沒有室內體育場所。教學內容基本是走、跑、跳、投等一些競技體育項目,各項動作技術難度大,重複過多。小學生學的東西初中還在學,高中學習過的大學還要學,這在教學中,脫離中學生實際,難以滿足學生對趣味性、娛樂性、健身性、實用性的需求。學生上體育課,表面上願意,內心卻極不情願,嚴重壓抑了學生對運動的興趣和對運動樂趣的體驗。

  二、課程改革和脫離實際的教材內容

  學生是好動的群體,對於體育活動的需求較為強烈,興趣較大。在體育教學中,大多數學生渴求掌握一定的健身知識和方法,培養一兩門體育愛好和專長,以備考上大學乃至走上社會之用。如果他們的業餘時間能用在體育活動中,他們旺盛的精力就能得到宣洩,運動才能得到充分發揮,身體素質和技術水平得到了較大提高。另外,學生還可以通過體育課學習各項基本技術,而在活動課中利用充足的時間,系統的學習某一項運動技術、技能、技巧,增強其熟練性。這樣,有利於學生產生良好地自我鍛煉意識和習慣,對參與其它體育項目的學習產生積極影響,還有利於提高學生的運動技術水平,為各項運動競賽儲備人才。

您正在瀏覽: 體育與健康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體育與健康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