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幼兒教師年度教學常規反思

幼兒教師年度教學常規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幼兒教師年度教學常規反思 標籤:幼兒國學 語文教學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幼兒教師年度教學常規反思

  星星三班 李華忠

  回顧2012年,我帶領星星三班的幼兒們一起學習拼音,培養他們在語言,看圖說話方面的能力,有成功的地方,也有不足之處,下面我來談談我的一些感受。

  好動是幼兒的共性,學習注意力持續時間短,最喜歡的是遊戲、活動。在學習中,他們的認知能力不斷提高,腦中積累的詞彙不斷豐富,表達的慾望也隨之加強。特別是拼音教學,與語言教學密切相連,更能有效地促進孩子語言能力的發展。作為識字工具的漢語拼音,對於善於直觀形象思維的學前班孩子來說是單調乏味的。如何激發學生學習漢語拼音的興趣?結合漢語拼音本身的特點和幼兒的年齡特點,我在課堂教學中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注重圖、形、音結合。

  漢語拼音課的教學內容只有抽象的表音符合,沒有詞句等豐富的內容,缺乏一定的語言文字情境,這些讓學生學起來感到很枯燥。教學中,我將字母的形和音與插圖結合起來,將抽象字母具體形象化,激發學生的情趣。課堂上,從看圖說話導入,讓學生自己發現隱藏在圖中的拼音的形,在模擬唱歌、打鳴的活動中讀准音,在發現形的過程中學會寫。學生在開心快樂中識記形,讀准音,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悅。

  二、在聽故事、講故事中學習拼音

  三 、設比賽。

  兒童的好勝心強,抓住這一心理,在課堂上巧妙地增設比賽,能極大地調動學生學習漢語拼音的積極性。例如採用奪紅旗比賽、拼音接龍比賽等形式進行拼音練習,激發學生學習漢語拼音的興趣。

  四、在豐富多彩的遊戲活動中學習

  以多種形式的遊戲和有趣的活動來組織漢語拼音的學習,如“猜一猜(看口形猜,根據音節猜圖畫等)、傳一傳(一個接一個把看到的音節傳下去)、變一變(用電線折成字母)、玩一玩(出卡片,分兩組,看哪組的卡片最先讀完)。通過趣味性強的遊戲和活動,學生對字母的音、形掌握得更牢固,對音節的拼讀積極性更高,學得輕鬆,練得紮實。

  五、順口溜輔助記

  在教學中,根據幼兒喜愛誦讀的特點,盡量設計一些節奏簡單明快的拼音兒歌,或者鼓勵孩子們自己創編歌謠,以此來加強記憶,鞏固拼音學習。

  六、利用肢體語言,讓動詞更加形象化,加深幼兒的理解

  以上是我認為在教學常規中成功的地方,不足之處是課堂活躍了,幼兒的注意力卻收不回來了,還沉浸在遊戲的歡樂中,後面傳授的新知識大部分幼兒都沒有關注。面對課堂,我總結了如下幾點:一是作為教師要記得面向全體幼兒,不能只顧一些聰明的,反應快的或是坐在前排的幼兒。二是作為教師要提高自己組織學生駕馭課堂的能力,不怕亂,能處理突發問題。三是作為教師要明白在向幼兒講解問題時直觀的教具比嚴謹的言語更能使他們理解。四是作為教師在向幼兒提問時要注意問題本身和用詞方面都既要符合他們的智齡又要抓住他們的興趣,這樣一來,我才能組織好下一次,下下一次的教學活動,幫助幼兒成長的同時也能讓自己不斷成長。

您正在瀏覽: 幼兒教師年度教學常規反思
網友評論
幼兒教師年度教學常規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