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大班教育教學反思

大班教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篇一:大班教育教學反思

  為了讓家長更全面的了解孩子升入大班后的表現,在大班年齡段所要學習的教育教學內容,以便更好的達到家園共育,因此,我們上周對家長開展了半日開放活動

  早上,大多數家長都早早的來到了幼兒園,很細心的觀察着孩子的一舉一動,在早操時,全班幼兒積極性較高,這離不開領操老師的熱情,更少不了其他老師在幼兒行為方面的配合。在吃水果的過程中,孩子的常規不太好,這需要平常我們老師多督促,並養成良好的吃東西的習慣。在家長看完孩子們做操、喝水、吃水果之後,緊接着就是我們的一個教育活動。今天的教育活動是上的邏輯思維課程,對於大部分家長來說都比較陌生,所以我想通過這次活動,讓他們了解這門課程,從而知道讓幼兒學習這門課程是對的選擇。

  活動結束后家長們看到孩子的表現很高興,對於孩子在遊戲中的樂趣以及掌握的知識,紛紛表示欣慰。個別家長因為自己的孩子表現不好,而且不大但,非常生氣,並且斥責幼兒,這種做法是不對的,只會更傷孩子的自尊心。在老師的鼓勵下該孩子才化哭泣為笑容。 在本次家長活動中,我總結了以下幾點經驗:

  1、必須時常訓練幼兒的常規。訓練好常規是進行一切教育教學的前提。

  2、教師應更多的給幼兒發言的空間,並盡量保證所有幼兒都能得到老師的鼓勵。使家長感受到老師對每個孩子的關心與尊重。

  3、在活動中,家長能夠和孩子一同參與遊戲,是個很好的互動方式,讓孩子體驗家園互動的樂趣。

  4、在教學時,應適當的提一下家長的存在,感覺有點忽視了他們。並趁此機會介紹一下思維課程家長在家的引導方法。

  總之,在教學活動中,老師要尊重幼兒、理解幼兒。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人,既要注重培養幼兒的學習興趣和良好習慣,又要鼓勵幼兒通過自主探索學習。使其身心獲得和諧發展。

  篇二:大班教育教學反思

  一轉眼就迎來了炎炎的夏日,在聲聲知了聲中,孩子們即將大班畢業,迎來他們新的生活。回顧這一學期的生活,覺得忙碌而又踏實,孩子們眼中閃爍的星星之光,臉頰上盛開的微笑之花,送給我們太多的感動和美麗。下面我將這一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主題活動開展方面

  本學期,我們根據大班第二學期的情況開展了8個活動主題。包括《不一樣的我》《走進小學》《大自然的語言》《從頭到腳》《動感天地》《黑夜密語》《我想飛》《離園倒計時》等,我們積極尋找主題所蘊含的對幼兒發展有利的教育因素。在開展各個主題活動時,我們更多的是讓幼兒通過自己的學習、探索,在活動過程中得到發展。如開展《走進小學》主題活動,對孩子們而言,小學是一個陌生又富有誘惑力的地方。對我們老師而言,如何解除孩子們對小學的疑惑顧慮,如何激發他們對小學的嚮往是我們面臨的問題。所以在最後幾周我們就開展了這個主題,而在最後的二周我們安排了《離園倒計時》,在這個主題活動中我們也安排了很多關於小學的生動形象的課,並要求孩子每天早上在規定的時間內入園,做到不遲到,還將座位排成小學教室的樣子,讓孩子們提前對小學有更深刻的了解,而這些活動的開展都為孩子們走進小學奠定了一定的基礎。

  二、常規工作的開展

  開學初我們就明確了本學期的教學重點——做好孩子的幼小銜接工作。抓好幼兒的課堂紀律、培養幼兒良好的坐姿、集中幼兒的注意力、掌握一定的知識技能等這些都是幼小銜接工作要做的工作。

  首先,我們從幼兒常規入手。針對我們班幼兒活潑好動的特點,我們兩位老師在實際教學活動中就狠抓幼兒的課堂常規,培養幼兒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課堂上,我們時常提醒幼兒掌握良好的坐姿、寫姿和正確的握筆姿勢,做到不講話、不做小動作。回答問題時,我們不但請舉手的小朋友回答問題更請那些不舉手的幼兒來回答。如我們班的李洪潔、樓凱等幾個小朋友上課時特別喜歡和旁邊的孩子聊天,我們就在他們旁邊安排了比較遵守紀律的孩子,集體活動的時候做到多關注他們,讓他們覺得老師每時每刻都在關注他們,從而改掉一些不好的習慣。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還對幼兒進行生活能力的培養。如:整理書包、管理自己的物品、按時入睡、準時上幼兒園等。注重激勵幼兒發自內心的對事物的專註和興趣,培養幼兒內在的學習興趣和動力,使他們順利適應小學生活。

  其次,加強幼兒的知識技能訓練。根據大班孩子的特點,我們除了對幼兒進行幼兒園安排的教學內容外,還針對性地進行了識字教學、計算能力的培養,識字教學是從中班開始一直在開展的,經過兩年時間的積累,孩子們認識許多個漢字,能嘗試獨立閱讀圖書、短文,特別是能力比較強的幾名幼兒一個簡單的故事或者兒歌能整篇的閱讀。針對這點,我就在平時的故事複習課中請一名幼兒領讀,讓其他孩子看着字跟讀,在這個過程中讓孩子們認識更多的字。在計算能力的培養方面,我們不僅僅是讓孩子們做練習題,還讓孩子們自己編題目和好朋友交換着做。通過這一系列對計算能力的強化訓練,孩子們熟練的掌握二十以內加減法、連加連減、混合加減的運算及簡單的應用題,初步掌握了小學一年級數學的各種類型習題。孩子們的這些知識技能的掌握,給幼小銜接架起了一座堅實的橋樑,使孩子完全可以成為一名優秀的一年級小學。

  三、衛生保健工作

  在日常生活中去培養幼兒的良好的生活和衛生習慣,每次孩子們去洗手的時候,我們都會提醒他們用正確的方法洗手,天氣熱的時候,就提醒孩子多喝水,及時補充水分,出汗過多的時候要注意休息等。天氣冷時候,提醒孩子多穿衣服,以防感冒。利用戶外活動的時間組織幼兒進行多種形式的體育鍛煉,增強幼兒的體質。

  四、家長工作

  在幾年的實際工作中,我班認識到:幼兒園如果沒有家長的密切配合和支持,幼兒園的教育與教學工作將陷入被動的、傳統的、單向的、灌輸式的教育模式中,只有得到家長們的有利支持,使家長自己成為幼兒園的工作的堅強後盾,我們的工作才能真正做到事半功倍。所以在家園共育的過程中,我們為家長提供了很多保教類的知識,讓他們理解新的教育理念,達成共識。在通過各種活動,如:家長會、家長開放半日活動等增進家長、孩子、老師三者之間的理解與溝通。我們還在博客中向家長介紹我們在開展的主題活動,讓家長和孩子能夠共同參與主題的進行,在互動中體驗孩子的發展。以前讓家長協助帶集體活動所需一些的一些物品得提早好幾天通知,而且還不一定能帶來,通過這一系列很多的開展,家長在了解了我們的工作以後,不論是協助到東西或者是參加家長會、家長半日開放活動都能以一種積極的態度參與到我們的活動中來,如在家長開放半日活動時,我班家長基本到齊,未能到的也會與我們老師主動聯繫說明原因。對我們開展各種活動都非常支持。

  五、不足之處

  總結了這個學期的點點滴滴,在繁忙中我們的工作又向前進了一大步,不僅孩子們的各方面得到發展,我們也和孩子們一起進步了,工作中我們取得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增長許多的知識。在欣喜之餘,我們也在反思不足,如:主題活動的產生和開展預設教師干預的多,幼兒生成的少;創設幼兒參與科學小實驗的機會不夠;活動中教師的觀察注重全面性,個別性、深入性不夠;創造性遊戲的開展較薄弱,幼兒的自主性差等。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繼續努力,不放鬆任何一個環節,揚長避短,將本學期做的不到位的工作加以改善,爭取做得更好!

您正在瀏覽: 大班教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大班教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