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課文《荷葉圓圓》教學反思

課文《荷葉圓圓》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課文《荷葉圓圓》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課文《荷葉圓圓》教學反思

  《荷葉圓圓》的課文用對話的形式描寫了盛夏季節,河裡那圓圓的荷葉給小動物和小朋友們帶來了無比的歡樂。文章各小節結構相同,想象豐富,充滿童趣,讀來琅琅上口,學生非常喜愛。結合本課的特點,在教學中,我把生字教學與閱讀教學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並在閱讀過程中幫助學生準確理解詞義,積累詞彙,指導學生模仿課文句式練習說話,以此來激發學生的想象力,培養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

  朗讀是眼、耳、口、目等多種感官以及大腦同時參與的一種較為複雜的認識活動,具有喚起形象、表達感情、訓練思維等多種功能。對於低年級學生來說,正確的朗讀是學生理解課文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根據本課教學內容的特點,我以朗讀課文為抓手,採用多種形式讓學生“充分讀”,在學生把課文讀正確、讀流利之後,讀一讀自己喜歡的段落,說一說為什麼喜歡讀這一段,有的學生說:“荷葉很大,小水珠躺在荷葉上就像睡在搖籃里滾來滾去,我覺得很美,很舒服。”有的說:“小蜻蜓像一架小飛機落在綠色的荷葉上,就像停在綠色的機場上。”……從學生的回答,可以知道學生已經悟出了文章的語言美和意境美。教師有意識地指導朗讀,既幫助學生理解了課文內容,又讓學生在閱讀理解的基礎上感受到荷葉給大家帶來的快樂。

  除了朗讀之外,我設計了較多的說話練習,給學生提供說話的機會,從而積累語言文字。例:在導入課文時,讓學生說說荷葉的形狀顏色;在聽老師範讀課文後,讓學生說說荷葉引來了哪些小客人?在又圓又綠的荷葉上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接着,讓學生自己讀讀課文,劃出小動物們對荷葉說了什麼的句子;然後出示:(誰)把荷葉當作(什麼)的句式進行說話訓練;最後,出示小魚圖和小螞蟻圖:讓學生看圖開展想象,選擇一幅圖,學着課文的樣子來說說:小魚、小螞蟻會把荷葉當作什麼、會怎麼做?並出示小魚說:“ 。”螞蟻說:“ 。”的句式幫助學生練習說話。在此基礎上,再完成課後練習:看圖,把句子說完整。學生在交流發言時,我耐心、仔細地傾聽;用多種方法表揚、鼓勵學生大膽說,放心說,說出自己的所悟所得。一次次的說話練習,給學生提供了人人說話的機會,而且說話要求一次比一次提高,難度一次比一次加大。由於說話練習的設計照顧到不同層次的學生,難度有坡度,加上有課文內容做鋪墊,所以學生並不覺得很難,大家學習的積極性很高,發言積極,能各抒己見,大膽練習說話。

  低年級是學習語言的最佳時期,抓住這一時期對學生進行紮實的語言訓練,關鍵在於教師要善於抓住有利時機,對課文中的語言和形式進行遷移和拓展,練習的設計,要結合課文內容、要根據學生年齡特點,由淺入深,適合不同層次的學生,這樣,才能讓學生從“敢說”到“會說”,相信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一定會逐漸得到提高。

您正在瀏覽: 課文《荷葉圓圓》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課文《荷葉圓圓》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