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英語教育教學反思

英語教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英語教育教學反思(一)

  為一名英語教師,我認為我身上的擔子很重。對於新教材心裡沒底,又面臨新課程改革。 新課改倡導全人教育,強調課程要促進每個學生身心健康的發展,培養學生良好的品質和終身學習的能力,新課改提倡交流與合作、自主創新學習,課程改革的成敗關鍵在於教師,教師是課程改革的實施者。

  下面簡單地回顧一下這一年以來所做的一些英語教學工作。

  一、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1、創設各種情景,鼓勵學生大膽地說英語,對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犯的錯誤採取寬容的態度。

  2、在教學過程中注重學生的聽、說、讀、寫綜合能力,鼓勵他們大膽使用英語。

  3、創造條件讓學生能夠發現他們自己的一些問題,並自主解決問題。

  二、創造寬鬆、和諧的氣氛

  在教學過程中,注重與學生溝通,讓學生消除對英語學習的恐懼感,只有對英語感興趣,才能保持英語學習的動力並取得好成績。刻板的學習,不僅會影響英語學習的效果,適得其反讓他們厭惡學習英語。因此創造寬鬆、和諧的學習氛圍有利於英語學習。

  1、尊重每個學生,積極鼓勵他們大膽的嘗試。

  要培養學生的創造個性,僅停留在創設教學情境上是不夠的。教師首先要具有創新的精神,注重創設寬鬆、和諧的教學氛圍,尊重學生個體,注重抓住一切時機激發學生創新的慾望,注意對學生的學習行為和學習結果、反應等做出客觀、公正、熱情、誠懇的評價……

  2、鼓勵學生大聲的朗讀課文並背誦,使自己聽的見自己的聲音,漸漸做到流利,順暢。促進學生互相學習,互相幫助,體驗成就感。

  3、對於底子薄的或性格內向的同學,降低他們的學習標準,當他們取得一點小小的進步,都要鼓勵他們,讓他們感到有成就感。

  差生上課時注意往往不夠集中,我就將教材化難為易,化多為少,精講多練,課堂上盡量創造愉快的氛圍。差生由於羞怯心理往往怕開口,我盡量將難易適度的問題去問他們;叫他們到黑板上寫有把握的句子;朗讀事先已讀過多遍的課文,當差生回答正確時。我總是面常笑容地說:“very good”,他們往往因得到這兩個激動,這樣差生開口的習慣慢慢的養成。一學期下來,差生的參與意識大大地加強,消除了畏懼心理,

  4、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經常和學生一起反思學習過程中的不足,並加以改正。

  教和學是一對矛盾,作為矛盾雙方的教師和學生如何和諧融洽師生關係,對完成教學至關緊要。如果他們對某個老師有好感,他們就對老師的這門課感興趣並分外重視,肯下大氣力學這門課。如果他們不喜歡某一位老師,由於逆反心理,他們也就不願學或不學這位老師的課。所以,教師要深入學生,和學生打成一片,了解學生的興趣,愛好,喜怒哀樂情緒的變化,時時處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尊重學生,幫助學生。這樣,師生才能關係和諧,感情融洽,興趣盎然地進行學習。

  三、記憶方法

  學習語言就是要開口多說,多記, 多背,只要功夫到家了,學習英語的困難就迎刃而解了。英語瑣碎的知識點太多,每天都有新的知識點增加,這就需要學生多記,多背。這往往是學生最頭疼的一件事。因此談談自己記憶單詞,句型的方法,僅供參考。

  1、根據發音脫口而出單詞,多朗讀,重複多次,背會的東西容易忘,應隔三插五的再鞏固。

  2、背誦一個小對話,背會了用自己的話把它複述出來,這樣增加學習英語的自信心。

  3. 把記不住的單詞寫在小紙片上,隨時都可以拿出來看看,長期堅持,一定有成效。

  四、對學生進行有效的評價。

  評價可以使學生認識自我,樹立自信,有助於反思及調整自己的學習。對學生回答問題過程中的表現及改進的成績,給予口頭評價、書面評價並鼓勵他們大膽的去說。學生考完試后,讓學生自我反思,分析自己的成績和不足,明確今後努力的方向,爭取下次不再犯同樣的問題。讓學生相互之間相互評價,找出優缺點,互相促進學習。

  一年的教學工作中,使我深刻的認識到教師這個職業,不僅要有過硬的專業知識,而且要有愛心。但是理論與實際相差太大,運用到實際大相徑庭,需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自己要積極進取,不斷的提高自身素質,多聽有經驗老師的課,取其精華,並將其運用到自己的教學當中,不斷反思自己教學中的不足,更新觀念,願與新課程共同成長。

  英語教育教學反思(二)

  本學期我擔任三年級1、2、3、5班的英語教學 及三 (3) 班中隊輔導員,在教學中我嚴格遵從教學的五個環節,課前認真備課,做到既備教材,又備學生,因材施教,努力實施課堂改革,積極探索小學英語快樂課堂,小學階段英語教學的目的是: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使他們樹立學習英語的自信心,同時培養學生一定的語感和良好的語音、語調基礎,為進一步學習打下基礎。在英語課堂教學中,我努力創設良好的學習氛圍、激發學生的興趣,這也是搞好小學英語教學的重要一環。

  本學期英語教學中我通過多種途徑獲取各種英語資料來豐富學生的知識,例如自編英語小故事,安排課後讀英語小故事,看英語動畫片等,讓學生多接受生活中常用的英語,讓學生更好的理解英語的實用性!同時在課堂上我尋找一切機會增加學生口語鍛煉的機會。說道底英語還是一門語言課,因此能說會說才是真正的重點,因此我將課堂中的大部分時間用在與學生進行口語交際上。主要通過學生跟讀、師生對話、學生相互情景對話的方式增加學生的口語鍛煉,糾正學生的發音,使學生真正領悟英語的精髓,而不是單純的學 “ 啞巴英語 ” 。從素質的角度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他們的生活不在僅限於課堂上,讓他們意識到學習的樂趣,更有興趣學習了。

  另外,我根據教學大綱擬出了重點句型和詞彙,並分發給每一個學生,使學生在學習中去有意識地記憶知識點。同時擬定了每個模塊的作業及作業要求並要求家長對學生聽讀作業完成情況進行評判,使學生在家長的監督下達到知識的掌握。在開學做好總體教學準備的

  前提下,我們注重每一課的教學準備,例如在作業布置時總會有預習新課對新課文進行聽並試讀,在早讀時,教師也會帶領學生讀一讀新課文,使學生對新課有一定的了解,學習時感覺更容易;我們都認真備課,利用教研活動說教材,共同確立每個模塊的教學重難點以及要採用的活動課設計方案,集全體教師的智慧科學設計每節課,使課堂能更有效。

  當然,我們的工作還存在不足,我期待着我們的工作能夠得到更快的完善,得到更好的發展。作為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擁有着陽光底下最光輝的職業。 我將本着為學生工作的思想更加努力地工作,使我們的學生的素質更好地得到提高。

  英語教育教學反思(三)

  這節課我講的內容是第一單元的第一篇閱讀,課型是新授課。教學目標是通過快速閱讀板塊引導學生分析課文結構、了解文章大意;通過仔細閱讀任務讓學生掌握文本中的核心細節。整體來看,教學任務順利完成,學生的反饋較積極,但是還有三點不足需要改進。首先,板書設計不夠規範。上課不同於說課,不需要把課上的流程一一羅列在黑板上。應該出現在板書中的是本節課的重難點和學生做題中的易混易錯點。其次,在授課過程中,每個流程之間邏輯銜接度不高。本節課採用任務型教學法,一共設計了四項閱讀任務,但是任務與任務之間的關聯度不緊密。以後在備課過程中,努力尋找貫穿各個活動的主線;授課中模塊之間增加過渡句,這樣才能讓學生對文章脈絡有一個清晰的認知。第三,分配給學生分組討論的時間太短,討論沒有發揮實質作用。一堂優質高效的英語課一定是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靈活地使用英語去溝通交流。

  但是今天這節課,我沒有給學生留有充分的時間和空間去思考,而是一味地帶領他們尋找所謂的標準答案。這樣就違背了設計小組討論問題的初衷,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學生創造力和想象力的發揮。因此,在今後的日常教學中,我會注意把控時間,設置有針對性的思考問題,用問題啟發學生去進行批判性思考。

您正在瀏覽: 英語教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英語教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