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每逢佳節倍思親教學反思

每逢佳節倍思親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每逢佳節倍思親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每逢佳節倍思親教學反思

  《每逢佳節倍思親》是蘇教版國標本小學語文第五冊的課文,這是一篇以“文包詩”特殊形式出現的文章。詩中有文,文中藏詩,文詩相融,字裡行間流露出詩人王維獨自身居外地,在重陽節這樣的佳節里那份濃濃的思鄉情懷。今天上午,我執教了這篇文章,現在作如下的反思:

  1、教學過程清晰,凸顯了層次性,整個過程的設計能使學生逐步的走入詩境,深刻的領會了詩人所表達的情感。

  2、在教學中,能夠注重語言文字的訓練和朗讀的指導。

  3、能夠運用多媒體輔助教學,善於創設情境使學生走入文本。

  4、注重學法的指導,交給方法,然後放手,使學生的學習能力得到了提升。

  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我還有很多的不足,比如說對學生的評價還不夠全面、靈活、務實。教師的課堂語言還不夠精鍊。希望在今後的教學中不斷的完善自我,提升自我!

  篇二:每逢佳節倍思親教學反思

  《每逢佳節倍思親》採用 “ 文包詩” 的形式,以敘述故事來再現《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這首千古名詩的創作情景。我在教學時注重了以下幾點:

  一、以題入手,詩文相融,感受詩境

  從讀題讓學生突出特定時間“ 佳節” ,接着聯繫學生生活經驗,說一說自己知道的我國傳統佳節有哪些?說這些佳節里人們風俗習慣,為理解“ 佳節” 的熱鬧埋下伏筆。這樣讓學生在與文本的對話中有自己獨特的感受、體驗與感悟,尊重學生的個性化感受與體驗。努力創設一種寬鬆和諧的教學氛圍,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在學習中感受到樂趣。其次,設計第二板塊—— 情景同現,讀文悟情。先讓學生緊抓重點句段,體會長安人、詩人家鄉過重陽節的熱鬧場面,緊扣“ 熱鬧、興高采烈、頭插茱萸、歡聚” 等詞,學生說意思,換詞理解詞義,在此基礎上引導學生想象,並且設計了說話訓練,較好地又一次點撥學生用自己積累的重陽節習俗,體會重陽節中人們那歡天喜地的心情,那家家戶戶團圓的美好氣氛,這樣學生真正做到聯繫上下文,理解詞句的意思,體會課文中關鍵詞句在表情達意方面的作用。這樣“ 佳節” 那美好的氛圍,舒暢的心情學生體驗水到渠成了。

  二、回歸古詩,品悟詩情

  教學第三板塊話鋒一轉——“ 王維開心嗎?” 請學生邊默讀邊思考,從詩文中找答案:由剛才熱鬧的場景到現在的獨思有一個情感轉換的空間,有沉思默想的空間。通過誦讀詩句,使學生能很快走入詩人孤獨的內心之中,使得學生了解到詩人每逢佳節倍思親的緣由所在。在學生的情感已經到達這一層面的時候,切入詩文“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感情吟誦,學生切切實實地走“ 近” 了王維,體現文包詩的特點,詩文交融。此時詩人思親、思鄉之情躍入情懷。這種對比、這種反差,更進一步讓學生走進詩人內心,指名讓遠離親人的學生談寂寞、孤獨、思親,第三次撥濃了詩人思鄉情懷。在比較、對照中進一步加深學生的深切體驗。緊緊扣住課題“ 每逢佳節倍思親” ,那日思夜想的思鄉之情又通過老師導說、配樂朗讀、配樂吟誦,也使學生走進文本,感受詩人之情達到高潮。

  三、拓展延伸,突出詩文主旨

  思鄉之情乃是所有中華遊子共同心聲,通過拓展古詩,使學生對王維的思鄉情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並再次對文題有了進一步的感受,學生的情感再一次受到強烈的熏陶和感染。這樣通過由淺入深,由字、詞、句梯次推進,詩文結合,引導學生自由出入於古詩詞與現代文兩個不同的文化殿堂。

  從研讀教材到備課、上課,對一線老師來說都是一次歷練。通過這次活動,我意識到在教學上自己要走的路還很長,我將找准方向,不斷探索。

  篇三:每逢佳節倍思親教學反思

  在這次三優課評比活動中,我執教的是《 每逢佳節倍思親 》第一課時。 《每逢佳節倍思親》是一篇以“文包詩”特殊形式出現的文章。在課文中不僅呈現了王維的曠世之作《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而且通過一個故事的形式來形象地解釋王維的這首詩,故事融入了作者年少離鄉,適逢重陽,遙想親人的深深情思。文章以膾炙人口的名句“每逢佳節倍思親”為題,透出了濃濃的思鄉之情。課文情感真摯,有相依相伴的故鄉情,有望眼欲穿的離別情。 整個教學活動是按照 “激情導課——民主導學——檢測導結”三步課堂導學模式進行設計。 現在,我就聯繫本課時的具體教學過程,談談自己的幾點得失:“每逢佳節倍思親”可以說是《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這首詩的靈魂,在第一課時中,我先以題入手,提問 同學們:“大家都知道我國有許多傳統節日,你知道哪些傳統節日嗎? 我們把一些讓人高興的好的節日稱作 ‘佳節’”, 抓住“佳節”二字,喚起學生對過節時團聚、開心的心理體驗。當學生們談得正開心時,過渡“看來,大家在過節時都是開開心心的,不過,唐朝有位詩人卻在重陽佳節這天,道出了這樣的感嘆:(板書課題“每逢佳節倍思親”)”。並緊抓“倍”這個字的理解為:“加倍、更加”,初步感受王維無法和家人團聚的遺憾以及對親人深深的思念。這一環節的設計,目的是讓學生產生強烈的學習願望,在迫切的心理驅動下,及時進入課堂學習狀態,通過佳節的快樂與對親人的思念之情形成對比,使學生有隱約的情感體驗。 為學生更好地走進文本打下基礎。

  同時,一開始就指出這節課的主要任務,讓學生明確學習目標,為學生更好地上好這節課做好了準備。

  對於中年級學生來說,字詞的教學仍不容忽視,所以在第一課時必須先把字詞的教學解決掉。由於我所執教的班級課前沒有接觸過課文,在民主導學部分,首先,我留給學生充分的時間,根據自學要求進行預習,初步學習字詞,為讀文掃清障礙。其次,主要是檢查學生自學的效果,通過多種形式的練習,鞏固生字的讀音、認清生字的字形、理解生字的字意,並且教給學生採用不同的方法理解生詞。最後,變換不同的形式讓學生正確流利的讀課文。這樣很好的完成開課時定的學習目標:學會生字,理解生詞,讀通課文。

  感到不足的地方:

  在今後的教學中前,要更好的做到兩個研究:研究教材到位,研究學生到位,進步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您正在瀏覽: 每逢佳節倍思親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每逢佳節倍思親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