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防火減災有辦法一課後的反思

防火減災有辦法一課後的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防火減災有辦法一課後的反思 標籤: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執教《防火減災有辦法》一課後的反思

  中華路第三小學 於曉沁

  在區“品德與社會”的教研活動中,我借班上了一堂三年級第二單元的課《防火減災有辦法》。雖然課堂教學的主環節設計得較合理,但是從實際教學的效果來看,教學環節尚顯拖沓。為此結合課堂實錄,就如何提高教師和學生對話的有效性,我作了以下反思:

  一、對遊戲環節設計的反思

  實錄:

  師:我們先做個遊戲,比比誰的消防知識多,好不好?

  生:好!(喜形於色)

  師:老師先講遊戲規則,請一個同學做主持人,一個同學做裁判,當主持人讀完題目之後,做裁判的同學請第一個舉手的同學來回答問題!現在開始做遊戲!

  生:(按部就班,開始做搶答遊戲。)

  反思:原本我的設計意圖是通過遊戲,調動起學生上課的積極性,並複習上節課的消防知識。因為是複習,所以讓學生搶答的題目都比較簡單,加之學校幾年來形式多樣的消防教育活動,幾乎每個學生看題后,都能立即說出答案來。本意是欲體現課堂以學生為主體的意識,但由於過程不緊湊,浪費了寶貴的教學時間。其實教學中可以針對中年級孩子的年齡特點,改用“鴿子送信”或者“芝麻開門”的形式,逐一向每個小組出示一道道題目,讓學生共同回答,也許效果會更好一些。摒棄虛假形式,追求真實課堂效果是提高課堂實效的重要舉措。

  二、課堂提問的設計反思

  實錄:

  師:我們再來做一個遊戲:眼力大比拼。看看圖,在什麼地方,發生了什麼事情?

  生1:這是加油站,好像發生了火災。

  生2:這好像是賓館,發生了大夥。

  生3:這是集貿市場着火了。

  生4:這是火車站,也發生了火災。

  師:剛才大家提到得加油站、賓館、集貿市場、火車站,這些地方是屬於社會的,是公有公用的地方,我們把它們叫做“公共場所”。

  師:看了剛才的這些圖片,你想說什麼?(這個問題提得很不好,學生必然茫然。)

  生:(表情茫然)

  生1:加油站着火了,我們可以把車子推回家,到安全的地方去加油!

  其餘學生:(神色黯然,不知說什麼才好。)

  反思:學生通過“眼力大比拼”的遊戲,初步明確了公共場所的概念。我完全可以在此基礎上,直接引導學生切入學習的主題:這些公共場所失火了,我們應該如何有效地滅火?我們一起去學習。如此化繁為簡或許更能激起學生的學習動機。 而教學中設計的“看了圖片之後,你想說些什麼?”這個問題的提出,由於學生不明白我提問的意圖,無從應答,只有一個同學,硬是憑着猜想牽強地說了幾句,使得學生剛由遊戲調動起來的學習熱情,一下子冷了下來。可見若師生對話流於形式,就絲毫沒有價值。

  三、故事設計的反思

  江皇宏順利逃生並勇救30個大人的故事,被我有意識地分為兩個部分敘述。第一部分的講述,我着重描述了江皇宏到陌生的地方,養成了留心觀察消防設施和圖標的好習慣,目的是引導學生知道,這樣的好習慣是江皇宏最終能順利逃生的關鍵所在,值得每個人學習。第二部分的講述,我着重敘述了江皇宏是如何在順利逃生后,又返回火場救出了30多個大人的過程。這部分的敘述,是想引導學生展開討論,作為小學生的我們,在火災現場順利逃生之後,該不該再返回火場救人?兩部分的故事全部敘述完之後:

  實錄:

  師:你覺得江皇宏哪些地方值得我們學習?

  生1:他能救出30多個大人,真是勇敢!

  生2:他能在火災現場鎮靜不慌張,值得我學習!

  生3:他能想辦法逃生,很聰明,讓我佩服!

  反思:

  學生的回答很多,但大多都集中在誇獎江皇宏的聰明、果斷和勇敢上,唯獨沒有人讚揚江皇宏最值得大家學習的——到了陌生的環境要養成留心觀察消防設施和標誌好習慣。學生的回答為什麼會呈現出一邊倒得局面?反思之後,我發現,問題出在我對故事敘述的設計上。對於三年級的孩子來說,很顯然,故事的第二部分對他們更具吸引力一個和自己同齡的孩子,不僅能在火場順利逃生,還能救出30個大人,當然令人佩服,值得學習。如果在課堂上,我講述完故事的第一部分,就讓學生展開討論“江皇宏哪些地方值得我們學習?”學生肯定能圍繞“好習慣”談出自己的看法,在學生的討論中,教學重點迎刃而解。如果講述了故事的第二部分之後,問學生“江皇宏有哪些地方值得我們學習?”如一、二個學生講了他的英勇救人值得學習之後,也可以可以追問:自己逃得出才能救人,他逃生給我們有什麼啟發?這樣的設計,不僅能解決了教學重點,更能提高課堂實效,加快教學節奏。實際教學過程中,之所以出現學生回答問題已邊到得局面,關鍵出在課堂老師的引導上,出在提問的提法上。看來課堂的教育智慧很重要,教師如能真正做到四分之一備課,四分之三演義,這才是優秀的教學。

  從自己執教的這堂課後,我認為課堂教學環節的設計要從啟發學生思維、完成教學任務等多角度來思考,這樣才能真正提高課堂上師生對話的實效性。

您正在瀏覽: 防火減災有辦法一課後的反思
網友評論
防火減災有辦法一課後的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