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環境教育教學反思

環境教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篇一:環境教育教學反思

  環境問題是當前世界面臨的最重大的問題之一。它主要源於人類對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的不合理利用和破壞,而對環境的損害行為又與人們對環境缺乏正確的認識相聯繫。因此,加強環境教育,使初中學生提高環境意識、正確認識環境問題的現狀,學習解決環境問題的知識和觀念,並使學生的行為與環境相和諧。本文就《生物學》中的環境教育的教學策略談幾點看法。

  一、教學風格

  主要是指教學方法與態度,教師的領導風格,教學取向等。在環境教育中適宜推行“進步”型教師的教學風格,即教師作為教育經驗的嚮導,提供給學生綜合話的內容,注重創新思維,強調創造性的語言表達,以幽默機智來營造輕鬆愉快的學習氣氛,讓學生處於主動的角色,通過發現、探究而獲得知識和技能。

  1、綜合性環境保護涉及自然學科、社會學科的所有領域,所以,環境教育應重視綜合——分析——綜合的思維方式,儘可能與各相關學科結合,形成對知識的整體性、全面性的認識。如理解酸雨問題就要綜合化學、生物、地理等知識。

  2、創新性在課堂思維方式上要讓學生反常規思維、克服定勢,用創新思維去辨析普遍存在的錯誤觀念,同時也培養了學生思維的變通性。如引導學生摒棄徹底消滅有害生物的觀點。1967年聯合國糧農組織提出了IPM概念,強調要把有害生物種群控制在經濟危害水平以下,而不是將這些物種消滅。因為這不僅有利與維持生態平衡,保護獨特的基因庫,還可以將有害生物“物盡所用”。比如說從家蠅的體內提取抗菌肽等。

  二、教學方法

  宜多採用“互動式”的活動課形式突出活動性和開發性。要盡量選擇學生身邊存在的真實的環境,通過引導學生對具體問題多種角度、多種形式的思考,探索考察,發現所要掌握的概念、觀點或應有的態度,解決問題的途徑,進而確立正確的環境論理。

  如用“頭腦風暴”法探討問題,培養學生思維的流暢性。例如何才能既保護環境,又防治害蟲?學生會想出許多點子——以蟲治蟲、微生物治蟲、以光治蟲、育林治蟲、天敵治蟲等。又如用“角色扮演”法授權學生去處理具有爭議性的環境問題,學會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活動首先要把某一環境問題的個案展示出來,讓全班同學分成若干小組,不同的小組分別代表不同的角色和觀點。如大量工業廢水直接排入某河流而造成嚴重的水污染,就此問題進行角色扮演記者、群眾、工廠老闆、環保人士等各抒己見,探討解決問題的途徑。環境教育的教學方法很多,演講法,談話法,實驗法,參觀法,實習法,調查法,內容豐富多彩。我們可根據具體的內容選擇合適的方法,並將各種方法優化組合,形成一種科學方法體系。

  三、教學內容

  常採用“事例分析——形成概念——實踐應用”的認知模式,在事例的選擇上宜多採用“近距離內容”。

  1、在時間上,選最近發生的事例,說明環境問題“就發生在昨天和今天”給學生一種震撼。如沙塵暴襲擊了北京城,給人們的生活、生產帶來很大的損失,這主要的人們過度開發利用森林,草地資源造成土壤沙化而引起的。

  2、在空間上選用近距離的事例,說明環境污染“近在眼前”。如太湖水質持續惡化,藻類植物大量繁殖,太湖銀魚產量急劇下降,說明水體遭到嚴重的富營養化。

  3、善於“路邊拾數”做到“心中有數”用最新科學數據說明環境污染的嚴重危害,善於收集並分析老百姓常講的諺語,順口溜等,增加環境教育的人文性。如我國大運河南段居民的順口溜“50年代淘米洗菜,60年代水質變壞,70年代魚蝦絕代,80年代不能洗馬桶蓋”實際上也是許多河道受嚴重污染的真實寫照。

  4、在課堂語言中盡量增加趣味性,如地球在“發燒”——溫室效應和海平面上升,“空中死神”——酸雨等等,平時要注意收集和創造幽默的語句。

  四、教學媒體

  充分利用現代教育技術的優勢跨越時空,使“遠在天邊”的問題縮短到“近在眼前”,讓學生以直觀的方法獲得間接的經驗,易於理解和掌握。如可播放歌曲《太湖美》作為“水污染”一課的引言,然而歌曲中展現的美好情景已成過去,太湖已是我國目前污染最嚴重的水域之一。利用CAI課件創設課堂氛圍,在“保護動物多樣性”的課堂上,課件中插入歌曲《有一個女孩》(講述一個女大學生為保護丹頂鶴殉身的故事)並用背景“沼澤地”、“飛翔的丹頂鶴”來渲染。這種集文字,圖象,動畫,聲音,音樂於一體的教學媒體能使學生的情感產生共鳴。

  目前獲得信息的渠道很多,可利用Internet使學生通過自主學習獲得更多的知識,如在《環境保護》一節中,引導學生訪問相關網站,網頁,還可利用校園網查閱資料,與同學協同製作環保宣傳網頁等。

  最後一個環節是教學時機,要關注每一個重大紀念日,“有機”就“可乘”,抓住契機及時教育,將環境保護意識深入學生頭腦中。3月22日“世界水日”教育學生要“飲水思源”,6月5日“世界環境日”告訴學生要關注全球環境狀況和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危害。

  篇二:環境教育教學反思

  在教學《愛護環境保健康》一課時,為了充分體現以學生為主體、注重學生髮展的課程新思想與課改新理念。我在教案的設計過程中注重體現了以下幾個方面:

  1、依據新課程精神,將品德教育與學生的生活緊密結合。

  教學過程中的激情、明理、導行等環節都來源於生活、立足於生活、指導於生活。例如在激情這個環節中,我就利用課件播放學生搜集到的在街道、廣場等實地拍到的破壞環境的圖片。圖片的直觀性,一下子就吸引了學生,也讓他們發出了“真臟啊!”“太可怕了!”這樣的感慨。就這樣,學生在切身的體驗過程中熱愛生活環境的情感油然而生,明白了愛護環境的重要性。同時,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也充分調動起來了,為學好本課的主題打好了基礎。

  在明理這個環節中,我選取兒童最熟悉的“生活事件”——“吐痰”圖作為範例,先讓學生看圖,再思考小朋友為什麼把痰吐在紙上。這樣,學生的生活經驗一下子就被調動了,他們自己體驗過吐痰,也見過亂吐痰的情形,因此談起自己的想法,說起隨地吐痰的種種危害也就得心應手了。

  本節課教學的最大特點之一就是讓學生從自己生活出發談自己經驗、體會,構建一個真實互動的生活化課堂,使課堂教學更有現實感,更貼近學生的生活。

  2、以學生為本,全面落實新課程精神。

  我首先依據二年級學生的認知特點,將課程內容進行了有機的整合,把教材內容的重點確定為從學生身邊的小事出發,通過圖例的辨析使學生明確愛護環境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愛護我們生活的環境。其次,在學習活動中學生始終是學習活動的主體。如在“延伸拓展、升華認識”這一環節,首先,我讓學生小組討論、全班交流“為了保護我們生活的環境,我們還可以還做些什麼呢?”這樣不僅課堂的參與面廣,而且活躍了氣氛。

  通過反饋,有的學生要寫標語,有的要畫宣傳畫,有的要給鎮長寫信,有的要做手抄報……一時間,教室里熱鬧起來,學生宣傳環保的妙招果然不少,也都躍躍欲試,想為愛護環境獻出自己的一份力。在這種動態生成的課堂中,學生就是主體,他們全面參與,建構屬於自己的知識能力、行為能力,形成內化的道德品質,同時也培養了合作精神和創新意識。

  3、注意聯繫生活,讓學生具備參與自身實踐的能力。

  在教學中,要交給兒童通向生活的鑰匙,要使他們成為生活的主人,不能僅僅把教育局限於書本上,還要把他們的書本學習和生活實踐結合起來,要參與社會實踐,通過參與實踐,發展他們的各種生活能力。過去,由於某些原因,我們的教育教學、逐步演變成以書本為主體,而忽略了生活的實踐和社會的實踐。本節課中,當學生獲得要愛護生活環境的道德認識后,為了讓他們把這種認識轉化為行為準則,我把教學內容與教室環境有機聯繫起來。首先,我讓學生仔細觀察教室的環境,找找哪些做得還不夠好,我們是可以做到的。學生在觀察了一番后,紛紛說出了自己的想法:想整理衛生角,想整理講台桌,想給教室洗個澡……接着,我便讓學生按自己的想法,組成各種活動小組,並布置任務,安排大掃除活動。這樣,從口頭落實到行動上,真正地體現《品德與生活》課“源於生活,回歸生活”的主旨。

  其次,在課堂的最後,我臨時增設了自己故意隨便丟棄紙張的環節,意在檢驗學生是否能夠學以致用,真正做到:不僅自己保護環境,而且也敢於制止別人破壞環境的行為。

  但是,這節課也有不足之處,如:教師的應變能力欠缺,在處理一些課堂中的突發現象不夠靈活;其次,活動面不夠廣,學生在回答問題時,個別學生髮言過多,還有少數的學生由於種種原因沒有獲得展示自己的機會;再次,課堂的評價欠缺,當學生回答的回答十分精彩時,沒能及時給予鼓勵性的評價。所以,在以後的教學中要進一步發揮我得長處,彌補課堂中存在的不足。

  篇三:環境教育教學反思

  一、基本情況分析

  一學期來,我校環境教育以創建市級“綠色學校”為重點,深化了環境教育的各項工作,提高了環境教育的實效,強化了學生的環保意識,提高了學生的環保能力。

  二、取得的成績經驗

  1.學科教學滲透環保意識

  在鼓勵和指導學生切實掌握環保教材所規定的內容和鞏固基礎知識的基礎上,我們把環境教育滲透到各門學科中,時時刻刻進行環保教育。

  2.主題活動深化環保實踐

  結合科技實踐基地、團隊活動、及環保宣傳日主題環保宣傳教育活動,豐富環境保護知識。主題月活動激環保。我校以建設凈化、綠化、美化、教育化的“四化”校園為目標,進一步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樹立良好的環境道德意識和行為規範準則,推動學校生態環境建設向縱深發展。節日宣傳促環保。同時我們也注意到,結合有關環保的節日開展活動,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為重要環保節日前後,報紙、電視等媒體往往會宣傳相關的知識,有關部門也會的開展相應活動。學生徵文寫環保。學生學習環保知識、參與環保活動后,老師及時組織寫徵文,把所感所思,點點滴滴記錄在紙上。

  深入淺出的環保教育系列活動,使學生明白,環保就在我們身邊,比如節約用水,節約用電,草稿紙正反兩面使用……時時是環保教育之時,處處是環保教育之處。

  三、存在的問題

  學科滲透較弱。

  四、補救措施

  1.學科滲透

  在小學進行環境教育,其深度和廣度都是基礎性和啟蒙性的,使學生對環境有個初步了解,雖然沒有專門的環境教育課,但我校要求每位教師在制定教學目標時,一定要適時滲透環境教育,增強學生環境保護意識,把環境教育活動納入學科教學中,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入手:一是結合學校原有課程,有意識地滲透在課堂教學中,進行愛護潔凈環保教育;如數學中的校門口廢氣排放量的調查統計,語文中的環保廣告詞的編寫,勞動課中的利用廢物製造而成的筆筒等;二是利用國旗下講話與興趣小組進行環保小分隊活動,交流,評估,布置與輔導,同時提供榜樣,樹立典型,期末評比"環保小衛士"。

  2.在活動中滲透

  (1)積極利用世界環境日,世界地球日,生物多樣性保護日等紀念日,大規模進行宣傳,組織活動。通過紅領巾廣播站的廣播,使師生對環境問題有了新認識。

  (2)通過相關的競賽。學校組織學生進行了環保知識競賽和"愛護環境,從我做起"的徵文競賽活動,增強了學生的環保意識。

  (3)舉辦了一個環境教育圖片展,讓全校師生進行參觀教育,對學生環保意識的提高有了很大的促進。

  五、今後努力的方向

  1.把環境教育與少先隊的各項活動相結合。

  (1)與三項評比相結合,開展"流動紅旗"評比活動。

  (2)與值周班工作相結合,在全校各點設文明衛生監督崗,對學生不良的衛生習慣進行監督。

  (3)與少先隊"節能金點子"活動相結合,變廢為寶,增強環保意識。

  (4)充分利用升旗儀式,午會,中隊會等,由領導和老師對學生進行環境教育,利用廣播,講座,黑板報,倡議書,徵文等形式進行定期宣傳。

  (5)組建"雛鷹潔凈服務小隊","校園小小美容師"等小隊,利用課餘在學校,社區進行宣傳,清理污源,進行實踐活動。慰問先進環衛工人,"植樹節"開展綠化,美化校園活動,使學生時刻都意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2.把環境教育與社會活動相結合。

  通過教育活動,既培養了學生的環保意識,促進少先隊員的養成教育,同時要求學生從我做起,從學校做起,使我們的校園建成更加美麗的"綠色校園"。

您正在瀏覽: 環境教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環境教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