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當前涉訴信訪的特點、原因及對策

當前涉訴信訪的特點、原因及對策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當前涉訴信訪的特點、原因及對策 標籤:信訪工作

  為建立健全法院信訪工作機制,提高工作質量和效率,更好地處理涉訴信訪問題,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日前,京口區法院對本院當前信訪工作進行了分析、研究,針對涉訴信訪的特點、原因,特別是當前的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提出針對性建議。

  一、當前涉訴信訪的主要特點

  1、信訪總量居高不下,越級上訪增幅較快。2004年1月至11月,我院共接待群眾申訴、投訴性來訪324人次,總量與去年基本持平。但呈現出越級上訪增幅較快的新特點,僅進京上訪就達7人次,同比上升了50。

  2、信訪老戶痼疾不化,鬧訪、纏訪和暴力上訪呈上升趨勢。一些上訪戶將纏訴作為討價還價的籌碼,為滿足自己的過分要求,天天上訪,到處上訪;少數無理上訪老戶,為達非法目的,上訪時大吵大鬧,甚至以自殘、自殺相威脅。更有甚者,採取暴力傷害他人,危及接訪人員人身安全。

  3、群體性訴訟來訪增多,訴前信訪工作壓力增大。此類信訪的矛盾主要集中在土地徵用、企業改制、房屋拆遷安置、企業破產、勞動保險、涉農糾紛等領域。

  4、上級法院交辦案件增多、交辦力度不斷加大。中央有關部門和上級法院按照“誰主管誰負責”和“屬地管轄”的原則,將一些越級上訪的案件直接交基層法院辦理。今年來,共接受交辦信訪案件13件。

  二、當前涉訴信訪反映的主要問題

  1、企業改制、破產涉及到的勞動及社會保障問題。在企業改制、破產的過程中,有一些企業在出售、產權轉讓、破產的過程中,對原有職工的安置工作未能妥善解決,或者拖欠職工工資、養老金、勞動保險、醫療保險費用等,引發職工群體上訪。

  2、征地拆遷安置問題。在城鎮建設、招商引資等過程中,一些地方違規徵佔、買賣土地,補償標準較低,失地農民得不到妥善安置,拆遷戶不能及時回遷,房地產開發商損害住戶利益等問題引發矛盾,而法院在處理此類案件時,審理、執行難度均較大。

  3、涉農案件矛盾加大。少數村民小組違背民主議定原則,發包的隨意性較大,或將村集體的土地、資產低價發包,或違反法定程序隨意調整原承包土地,或在農村土地流轉過程中提前終止承包合同等。

  三、涉訴信訪產生的主要原因

  1、社會轉型過程中矛盾衝突加劇,各種利益關係此消彼長,各種價值觀念交互碰撞,各種矛盾錯綜複雜,人民法院事實上處於各種社會矛盾的最前沿,作為基層法院,更是處於各種矛盾交織的風口浪尖之上,有效地化解社會矛盾,成了人民法院在社會轉型時期所擔負的一項十分重要職能。

  2、信訪人法律知識缺乏,法律意識不強。一些信訪人員在與政府、單位、他人等發生糾紛后,來到法院后要求解決問題,又不想打官司,將應當由政府解決的矛盾推向法院,增加了法院訴前信訪的壓力;一些案件當事人不是通過正常的司法途徑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而是故意放棄上訴權利,想利用上訪等非正常手段引起領導重視改變對自己的不利判決。

  3、一些行政部門未能依法行政,或是行政程序違法,或是處理結果不公平,引起群眾訴訟;有些案件難以通過訴訟程序解決,引起當事人的上訪;非訴行政執行案件中,政府在作出具體行政行為時,未能充分做好說服教育工作,工作方法簡單,引發矛盾。行政機關申請法院執行后,矛盾轉移到法院。4、對個別上訪人員一味遷就,上訪人嘗到了甜頭后,不斷提出非分要求,一旦不能得到滿足,他們就變本加厲,到處上訪、鬧訪、纏訪。極少數上訪戶在要求得到滿足后,還到處慫恿其他上訪戶,造成惡性循環。

  此外,極少數法官因審判作風不夠嚴謹,工作疏忽也引起了少數當事人的反感。

  四、減少和化解涉訴信訪的對策

  1、轉變觀念,提高認識,加強信訪工作的責任意識。每一名審判人員都要樹立大信訪意識,充分認識到信訪無小事,以高度的責任心處理好每一件案件,在提高質量的同時,注重化解社會矛盾,不能因法院的判決引起社會矛盾的激化,引起惡性信訪案件的發生。

  2、加強調解,注重疏導,做好判前判中判后的服判息訴工作。在過去突出庭前、庭中調解的基礎上,開拓思路,走出案件審結法院工作就結束的誤區,將調解工作延伸到判決后,着力做好判后息訴工作。對當事人不服判決的,詳細詢問對哪些問題不服,有何理由,再有針對性地做好解釋工作,使他們明白法院判決的道理,或者通過溝通使他們接受判決,不再纏訟,最大程度地減少申訴、上訪。

  3、分工負責,責任落實,做好初信初訪接待處理工作。對初訪案件,法院各部門必須引起高度重視,不得推諉、延誤時機。對在辦案件或者未經複查的已結案件,初次來信來訪的,一律由原審判部門直接處理,在確定的時間內接待來訪者或給來信者復函;全面推行原審承辦人法律釋明制度,凡裁判生效后一年內,當事人提出申訴的,由原審承辦人負責法律釋明工作,並要填寫《釋明情況反饋表》交立案庭。

  4、構建科學、合理涉訴信訪工作制度。一是建立申訴複查制度,在立案時建立申訴程序告知制度,複查中要強化公開性和公正性,推行公開聽證制度和合議制度,每個駁回的案件都要有服判息訴工作記錄。二是完善信訪工作會辦商辦制度。加強與當地黨委、人大、政府的聯繫,全面建立同黨委、人大、政府等部門的會辦、協辦制度和定期聯絡制度,形成“法院管穩定,地方管穩控”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機制。三是加強信息通報制度。將涉訴信訪,特別是重大信訪事件及時向上級法院和同級黨委、政府、人大、政法委通報,取得他們的支持和指導。

  5、保護合法上訪,防範控制無理上訪,打擊懲處違法上訪。對合法上訪的,應當依法糾正。對於無理上訪,應當加強教育說服和防範控制。對於違法上訪的,不能一味遷就,應當依法打擊懲處。

您正在瀏覽: 當前涉訴信訪的特點、原因及對策
網友評論
當前涉訴信訪的特點、原因及對策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