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家訪的一點體會

家訪的一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家訪主要是指班主任通過上門走訪、電話或書信等手段,與學生家長取得聯繫,共同溝通和探討學生教育問題的方式。搞好家訪工作,是班主任掌握學生情況,進行家庭與學校雙向管理,開展班級各項工作,提高教育質量的重要保證。下面就談談本人的幾點心得體會。

  一、思想上要重視家訪。

  家訪是班主任密切與學生家長聯繫的一種最常用的方法,勤於家訪,善於家訪是班主任帶好班的訣竅之一。通過家訪,可以跟家長交流情況和交換意見,統一認識,這樣既幫助教師改進教學工作,又幫助家長改進家庭教育,從而能形成教育合力。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只有家庭教育而無學校教育,都不能完成培養人這一極其細緻、複雜的任務。良好的學校教育是建立在良好的家庭道德的基礎上,而家庭教育是一門培養人的科學。”通過家訪保持教育的一致性,是兒童健康成長的關鍵。必須充分認識家訪的重要意義。?

  2、家訪應有準備地進行。

  去家訪之前,應當做好充分的準備,首先要提前告訴家長,否則,學生家長不在家,白跑了一趟,既浪費時間,又達不到目的。第二,必須估計到可能遇到的困難和意想不到的情況,做好克服困難的心理準備。第三,應針對學生的情況具體分析,想要說什麼,最好在心裡有個提綱,到時一五一十,侃侃而談,從容不迫,有條有理,家長聽起來肯定認真,覺得老師工作細心,很負責任。

  三、選擇適當時機家訪。

  有利的時機是成功的重要保證。例如學生生病在家回不了學校、學生取得優秀成績、後進生有很大進步、學生生活遇到了困難、學生之間產生誤會,以及學生犯了嚴重錯誤時進行家訪效果是最好的。學生羅某,個性很要強,重情感,但同學關係非常糟糕,不管男生,還是女生,都不願意接觸她,甚至諷刺、嘲笑,排斥她。她本人非常苦惱,我也做了同學們不少思想工作,但收效不大。於是,我決定家訪,與該生父母了解情況,分析事情的原因,問題的關鍵不在於班上的同學,而在於她本人。由於她一直以來就嬌生慣養,以我為中心,家裡很多事情都是她說了算,自然而然就形成了清高的性格,看不起一些同學,對同學的言行舉止過於敏感,斤斤計較容納不了別人犯錯誤,導致同學疏遠了她。通過家訪,引導其思考,指出她的不足以及所產生的危害性,使她明白自己的過錯並在父母面前許下諾言,改過自新。現在,她與同學的關係很不錯,充滿了自信,快樂得像個小天使。

  四、家訪要講究藝術性

  家訪時的談話最講究技巧,談話是指通過教育者與受教育者之間的親切交談來進行。首先要尊重學生。特別是那些有多種缺點且學習成績差的學生,要從愛心出發,、不要以偏概全,一差皆差。應該從表揚其優點開始,打開家訪局面,使家長體會到嚴是愛、松是害,不管不教要變壞;向家長彙報時要挖掘他們在學校的點滴的進步,不要當面告狀,不能把家訪當作告狀的機會,特別不能當著學生的面向家長數落學生,要告訴學生犯了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改正,改正了就是好學生.。交談中盡量做到多鼓勵,少批評。當然鼓勵也要適可而止,避免使學生產生驕傲自滿,沾沾自喜的情緒,同樣也要指出其不足之處,提出教育建議,希望獲得家長的配合,這樣家訪的氣氛會比較融洽,家長比較容易接受,孩子也會消除恐懼心理,願意改正缺點,增強進步的信心。再次,家訪中的語氣要親切,不要語調生硬。 家訪中偶爾會遇到極個別素質較低的家長。他們嬌慣子女,放任自流,甚至對老師蠻不講理。教師去家訪,首先是客人的身份,不可針尖對鋒芒,發生口角,使自己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談話要言簡意賅,話不投機就適時告辭。

  五、家訪要遵守學生在場原則

  學生在場原則指的是家訪時讓學生在場,家長、老師、學生在一種溫和、平等、輕鬆的氣氛中“三方對話”,可以使學生愉快地接受教育,這樣既可以增強師生之間的信任,消除不必要的疑慮,同時也可以給學生講話的機會,有利於消除消極因素,保證意見的準確性和教育措施的切實性。

  六、保證家訪教育的延續性。

  學生教育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學校的教育固然重要,然而加強與家長的聯繫,多方掌握學生的動向是必不可少的,這就要求我們應該使家訪工作經常化,無論學生在校或放假在家,我們都可以通過電話、信件等方式經常與學生家庭保持聯繫,經常溝通,確保學生健康、全面地發展。

  總而言之,通過家訪,能夠發現很多現象的根源,良好的家訪能夠解決很多問題,取得比較好的教育效果,有助於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一致性,有利於師生關係的融洽,也能幫助教師改進教學工作。

您正在瀏覽: 家訪的一點體會
網友評論
家訪的一點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