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管理技能培訓課程心得體會

管理技能培訓課程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管理技能培訓課程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三、關於行動和檢查

  1、筆記

  · 救火不是一個有效的管理方法。對組織資源的佔用;降低整個部門的工作效率;容易養成修補的工作習慣。

  · 管理好的企業總是單調無味,沒有任何激動人心的事件。那是因為凡是可能發生的危機早已預見,並已將它們轉化為例行作業了。

  · 避免頻繁的救火:凡是以預計則不勞;科學周密的計劃;關鍵項目要有應急預案;嚴格過程控制,防微杜漸;加強自我的時間管理。

  · 分清事情的重要性和緊急性。先做重要而緊急的(盡量避免擴大),重視重要而不緊急的(加大投資),避免不重要且不緊急的(盡量避免),盡量減少不重要且緊急的(徹底消除)。

  · 一天的計劃:把今天要做的事情寫在一張紙上;確定這些事情的優先順序;按照優先順序做完一件再做第二件。

  · 抓而不緊,等於不抓。

  · 計劃和行動的完整周期PDCA:PLAN--DO--CHECK--ACT 對應四個原則:標準、及時、反饋、調整

  · OGSM: Objective(目的)、Goal(目標)、Strategy(策略)、Measurement(測量)

  2、心得

  · 關於顧客抱怨:顧客抱怨是表面現象,根本在於產品質量、服務質量、員工滿意度。我們重視產品和服務質量,卻很少重視員工滿意度。客戶滿意度背後在很大程度上由員工的滿意度進行支撐。案例:海底撈火鍋。

  · 把事情分為三類:必須親自做的、可以做的、別人做的。

  · 日清管理(重要而緊急的事情),日高管理(重要而不緊急的事情)

  · 集中精力處理問題,效率遠高於零散的處理問題。每次做一件事情效率最高。

  · 要學會拒絕干擾,尤其是拒絕上級的干擾。當然,要注意技巧。

  · 時間管理的本質不是管理時間,而是管理消耗時間的事情,是自我的管理。做時間主人而非奴隸。

  · 把員工培養成優秀的人,強將手下無弱兵。

  · 管理體系越完備,容易讓管理者關注內部的持續改進,但忽略了外部。

  · 軍隊的執行力之強,關鍵在於布置了檢查。

  · 對於下屬而言,他們關心的是領導要檢查的事情而不是領導說過的事情。對於這種情況,有規律性的隨機抽查是很好的管理方法。但必須要有規律!

  · 檢查和反饋的目的在於改進,而不是挑毛病。目的在於幫助員工成長,為員工提供改善工作的信息。慎用懲罰,不要把懲罰與績效結合太緊,否則適得其反。

  · 管理三重境界:不知己不知時--知時但不知己--知己知時。知道那些時間是歸屬與自己支配的。

  · “緊迫感”不等於“效率”

  · 由簡入奢易,由奢入簡難。

  · 從重要的事情開始做,而不是從自己喜歡的事情開始做。按照重要性排序,而不是按照喜好排序。

  · 一次性把事情做到位,避免修補,產生“膠水效應”

  四、關於授權

  1、筆記

  · 授權的好處:1、對領導:有效利用時間和精力,提高團隊效能和領導力;2、對員工:提高解決問題和決策能力,更多的職業發展空間;3、對組織:最佳利用人力資源,提高組織的績效。

  · 領導者為什麼不授權:1、缺乏信任;2、領導者自己可以更快更好的完成工作;3、不願意冒授權的風險;4、沒有合適的人選;5、不知道怎麼授權或者沒有意識到授權的重要性;6、缺乏自信;7、過大的權力慾望和控制慾望

  · 不宜授權的任務:1、不可替代的任務;2、時間緊迫的任務;3、沒有人選的任務;4、風險太大的任務。

  · 宜授權的任務:1、員工易上手的任務;2、領導者很熟悉的任務;3、目標較為明確的任務。

  · 績效=能力×意願

  · 授權的七大原則:1、權利要與責任相符,避免下級有責無權;2、授權要有層次,避免越級授權;3、授權要給予適當協助,避免放任自流;4、授權要注意節奏,避免授權速度太快;5、授權要避免你授權,逆授權往往是由於不放心下屬工作引起的(領導者不要說我考慮考慮,這樣下屬就會等着你的考慮。而是和下屬探討,給出建議。);6、授權不等於棄權,要注意授權中的控制;7、授權不是授責,不能單單把責任交給下屬。

  · 管理者的權利來源於哪裡?管理本質上是依據目標、業績和責任進行的管理。管理者和員工在本質上沒有差別,只有責任上的差別。員工的權利不是來自於管理者授權,而是來自所承擔的責任!

  2、心得

  · T.I.G.E.R授權法

  TASK SELECTED CAREFULLY

  提高管理者工作效率;下屬得到更多空間;為組織培養人才;考慮授權的風險。

  INDIVIDUAL SELECTED CAREFULLY

  是否有益於提高團隊績效;當前工作的飽和度如何;那些下屬需要特別激勵和挑戰?他們會熱情接受嗎?;是否有能力在獲得培訓后勝任工作?

  GROUP AFFECT

  授權給錯誤的人,會影響和降低團隊效率;授權時要公開宣布並說明原因;不要擔心其他人認為的“得寵”,關鍵在於事實上的能力。

  ENERGY NEEDED PERSONALLY

  明白授權的必要性;不要以授權為理由而偷懶;澄清任務和目標;需與下屬正式溝通,達成完全一致後方可;充分的交流時間是授權成功的前提之一。

  REVIEW REGULARLY

  通過提問題來了解被授權者的想法;只有真正了解之後才能進行糾正;目的不在於糾正,而是讓被授權這更好更快的成長。

  · 管理者的職責是幫助下屬思考,而不是幫助下屬做事。

  · 看看《別讓猴子跳回到你的背上》這本書

  · 政府和事業單位的現象是:流水的領導,鐵打的兵。

  · 雇傭一個人要雇傭一個人的全部,包括手、腦、心。手用來勞動,腦用來思考,心則會體現出忠誠。

  五、關於指導

  1、筆記

  · 為什麼員工不願意接受你的指導?1、意願問題;2、目標不清楚;3、能力問題;4、資源問題

  · 給予指導的六個步驟:1、闡述情境;2、正確發問;3、仔細聆聽;4、反饋指導;5、及時跟進;6、認可員工績效。

  · 指導的最佳時機:1、員工接受新挑戰(有意願);2、授權之後;3、工作檢討時;4、情況困難時;5、下屬請教時。

  · 有效提問的GROW原則:GOAL目標+REALITY現實+OPTIONS可能性+WARP-UP意願

  · 傾聽的五個層次:忽視;假裝聽;選擇性傾聽;留意的聽;同理心傾聽

  · 傾聽的藝術:要耐心地聽完整;認同與鼓勵;反饋與確認;避免批判;理解與換位思考

  · 指導的形式:書面指導;口頭指導;書面結合口頭;實際操作

  · 指導的4C原則:慎重思考CONSIDERATE;清楚CLEAR;明確CONCISE;完整COMPLETE

  2、心得

  · 指導下屬,而非是教育下屬。管理者的責任在於取得績效,教育人的事情交給上帝去做。

  · 指導下屬不是為了指導別人而指導,更不是為了證明自己的正確和別人的錯誤。指導下屬是為了讓下屬取得更好的績效,幫助員工成長。

  六、擬定績效期望

  1、筆記

  · 制定有效的績效目標

  · 以崗位說明書為基礎

  · 以公司和部門的績效目標為依據

  · 協助員工確定自己的績效目標

  · 確定員工的目標是否給公司帶來回報

  · 寫上確定員工的績效目標

  · 協助員工制定達成績效目標的工作計劃

  · 制定崗位說明書的原則

  · 強調責任、簡單明了、切合實際、定期檢查

  · 應該避免使用的詞彙

  · 足夠的、幾乎沒有、大約、儘可能快、正當的、最小、最大、最好

  2、心得

  · 最打擊員工士氣的事情莫過於,管理者像無頭蒼蠅般瞎忙時,卻讓員工閑在那無所是事-無論員工表面上多麼慶幸可以領薪水不做事,在他們眼中這充分顯示了管理者的無能。妥善擬定進度,讓員工隨時都有事可做,可不是一件小事;讓設備保持在一流狀態,勤於保養,或者機器有故障時,能立刻修好也不是小事。最能激勵員工績效的,就是把內部管理事物處理得無懈可擊,通過這些活動向員工展示管理者的才幹和他對待工作的認真態度,也直接反映出管理者的能力和標準。

  · 最浪費成本的莫過於辦公室主管一早上班后,讓部屬等着他看完所有的信件,並且加以分類,到了下午才拚命壓迫下屬趕工,以彌補上午損失的時間。

  · 績效精神要求每個人都能充分發揮自己的長處。重點必須放在一個人的長處上--放在他們擅長做什麼而不是不能做什麼上。

  · 識人所長、用人所長、容人所短

  七、傳達績效期望

  1、筆記

  · 關於完美主義者:工作熱情飽滿、盡職盡責;用於鑽研、鍥而不捨;較強的組織能力;道德高尚,誠實可信;具備奉獻精神;對自己要求嚴格,對別人也要求嚴格;對信仰、配偶等非常忠誠,家庭一般較幸福;做決策時比較猶豫,怕錯誤,怕失敗,需外界力量的促進;事必躬親,不放心,注重細節;對大局的判斷稍顯弱;謀而不斷;非常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容易不滿和挑剔;更高的要求標準;有嫉妒心;以禮相待,注重規則。

  · 完美主義者需要注意以下關係:個人目標和組織目標;自我強迫和強迫他人;壓力與挫折感;極端的思維方式;低效率的工作方式。

  · 積極的批評:有效的提問,把消極影響轉化成積極影響,目的在於給出建議,而不是強調錯誤。

  · 探尋的方式:質疑型探尋;建議型探尋;欣賞型探尋;盡量避免質疑,強調建議和欣賞。

  · 表揚的藝術:具體;及時(激勵要及時);寄希望與表揚中;受經驗於表揚中;個人行為和組織認可

  2、心得

  · 對過去的工作了解太多會阻礙自己今後的發展

  · 漢堡式溝通方法:傾聽--肯定--指出不足--解決辦法--及時

  · 避免思維定勢和固化工作模式(這個一般都是不自覺的行為,需要特別的注意和反思!),提高主動性和創新性

  · 避免質疑型探尋,增加建議和欣賞型探尋。溝通是儘可能避免“但是”,把“BUT”轉換為“AND”

  · 界定緊急情況,靈活解決方案

  · 幫助員工建立起一個領導者的願景,把願景傳達給團隊中的每個人。給員工更多的參與機會,以培養他們的管理者的願景。

  八、有效溝通

  1、筆記

  · 有效溝通--關注接收者。進行溝通的是信息的接收者。對發出信息的人來說,如果他發出的信息沒有人聽到,就沒有溝通,只是噪音。

  · 在一場談話中,最重要的人是哪一位傾聽者。

  · 有效溝通的第一個原則:關注傾聽者

  · 如何關注傾聽者?聽、說、問、觀察、感知

  · 溝通從心開始

  · 傾聽的藝術:要耐心地聽完整;認同與鼓勵;反饋與確認;避免批判;理解與換位思考

  · 有效溝通的第二個原則:關注貢獻

  · 溝通是中通過動機來起作用。如果溝通符合信息接收者的願望、價值觀念和動機,他就是有力的;繁殖,她就很可能根本不被接受,或至少收到抵制。

  · 有效溝通的第三個原則:關注雙贏,而不是迎合

  · 面對面人際溝通的ALLS原則:ASK+LISTEN+LOOK+SPEAK

  · 溝通不應該是一種手段,而應該是一種方式。

  2、心得

  · 如何和上司溝通,如何管理好上司

  1. 主動去管理,而不是被動由上級踢着走

  2. 為上級提供價值,時刻問自己:在上級的眼裡什麼最重要?上級想要什麼效果?

  3. 主動彙報,及時反饋

  4. 關注領導工作中的時間習慣

  5. 一次只做一件事情的效率最高(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

  6. 跟上司溝通,一定要提供備選方案。老闆要的永遠不是問題,而是如何解決

  7. 拒絕上司的不合理的工作安排要有理有據。也要注意選擇場合(比如在非正式的場合進行溝通),明白領導的底線是什麼(挑戰領導底線的前提是摸清領導的底線),分清什麼事情可以拒絕什麼事情萬萬不能拒絕,注意表現自己工作能力的技巧(以免自己熱火上身)。

  九、培訓員工

  1、筆記

  · 如何培養優秀員工?優秀員工來自於:STAR--STANDARDS標準+TRAINING培訓+ASSESSMENT評估+RECOGNITION認可

  · 在實踐中學到的東西是最寶貴的,也是最深刻的

  · 培訓應以績效評價和績效目標作為依據,並結合員工的實際情況

  · KASH培訓法則:KNOWLEDGE知識+ATTITUDE態度+SKILL技能+HABITS習慣

  · 技術培訓的五個步驟:描述每一個步驟--演示過程--要求提問--讓員工演示過程--讓員工教授過程

  · 管理者對員工發展負有責任!提高員工技能和團隊的手段,絕非僅僅是人力資源部門的事情

  · 下級素質低不是你的責任,但不能提高下級的素質就是你的責任。

  2、心得

  · 培訓員工中極為核心和關鍵的是,在培訓前首先要設立標準

  · 招聘時找到價值觀相同的人,能避免很多培訓和節省管理成本

  十、總結

  1. 管理者要從改變自己開始!

  2. 一位主教的墓志銘:年輕時,我希望有能力改變世界;成熟時,我發現無力改變世界,便希望改變國家;及至暮年,我發現亦無力改變國家,便希望改變家庭。如今,我就要進入墳墓,我發現唯一能改變的就是我自己。也唯有改變自己,才有可能改變家庭,才有可能改變國家,才有可能改變世界。

  3. 管理者要練好基本功:張瑞敏說:“什麼叫做不簡單?能夠把簡單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簡單。什麼叫做不容易?大家公認的非常容易的事情,非常認真的做好它,就是不容易”

  4. 管理的本質不在於知,而在於行;其驗證不在於邏輯,而在於結果;其唯一的權威就是成就!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管理技能培訓課程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管理技能培訓課程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