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消防安全心得體會範文

消防安全心得體會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消防安全心得體會範文 標籤:安全知識 軍訓心得

  消防安全心得體會範文(一)

  近日我公司開始針對保安員消防知識開展全面培訓,模擬消防演習,把保安員變身為消防員,**大部分保安公司都有消防培訓這一項,可真正下力度能夠拿得出打得響的消防保安還沒有。因此我公司2015年對所管轄的重點單位1000多名保安進行專業消防知識培訓,在以後的預防火災維護社會消防安全中發揮積極作用。

  一、消防要以防為主

  消防指的是以防為主,在開展消防工作中保安員結合人防、技防消、防雙管齊下,做到防範於未然。

  二、火情燃燒物質分為三種

  可燃物:與空氣中的氧或其他氧化劑起化學反應的物質稱為可燃物。助燃物:即能與可燃物發生氧化反應的物質稱為氧化劑。着火源:是指供給可燃物或助燃物發生燃燒反應的能量來源。常見的是熱能,其他還有化學能、電能、機械能等轉變的熱能。

  三、滅火常識

  冷卻法:就是將滅火劑直接噴洒在可燃物上,使可燃物的溫度降低到自燃點以下,從而使燃燒停止。

  窒息法:阻止空氣進入燃燒區,或用惰性氣體稀釋空中的氧含量,使燃燒物質缺乏或斷絕氧氣而熄滅。

  隔離法:是將燃燒物與附近可燃物隔離或者疏散開,從而使燃燒停止。

  抑製法:是將化學滅火劑噴入燃燒區參與燃燒反應,中止鏈反應而使燃燒反應停止。

  四、消防知識口訣

  一懂:緊急情況下安全疏散

  二知:知道滅火器的存放位置;三知:道火警電話號碼四會:會報火警;會使用滅火器;會撲救初起火災;會排除一般故障。

  五、發生火災時如何報火警

  1、 直接撥打火警電話119報警

  2、 講清發生火災的單位或個人詳細地址

  3、 講清起火物

  4、 講清火勢

  5、 講清報警人姓名及所用電話號碼

  6、 報警后要派專人到主要路口接應消防車

  六、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當發生火災時,手提滅火器到起火點,一手握住噴嘴,一手拔開保險銷,握住壓把,對準火焰根部進行平射,左右擺動,快速推進,防止回火復燃,使用前將滅火器上下搖動幾次。使滅火器在滅火時達到最佳。4公斤乾粉滅火器的有效射程為3-5米,2公斤乾粉滅火器的有效射程為2-3米。

  七、火災的種類

  1、 普通火災(A類):凡由木材、紙張、棉、布、塑膠等固體物質所引起的火災。

  2、 油類火災(B類):凡由引火性液體及固體油脂物體所引起的火災,如汽油、石油、煤油等。

  3、 氣體火災(C類):凡是由氣體燃燒、爆炸引起的火災都稱為氣體火災,如天然氣、煤氣等。

  4、 金屬火災(D類):凡鉀、鈉、鎂、鋰及禁水物質引起的火災。

  八、火災分為兩種類

  分為自燃、人為。雷擊、物質發熱自行燃燒。人為是人們思想麻痹所引起的或犯罪份子縱火破壞。

  九、火災分為三個等級

  1、 一般火災:損失五萬元以下,死亡三人以下或受災三十戶以下。

  2、 重大火災:損失五萬元以上,死亡三人或死傷十人以上。

  3、 特大火災:死亡十人以上或死傷二十人以上,損失五十萬元以上。

  十、撲救火災的一般原則

  1、報警早、損失小

  2、邊報警、邊撲救

  3、先控制、后滅火

  4、先救人、后救物

  5、防中毒、防窒息

  6、 聽指揮、莫驚慌

  一、安全的定義

  安全是一種意識,一種工作態度,安全是每個人的責任。

  二、企業消防管理的目的

  1、保障企業設施財產安全,防止火災及爆炸事故發生。

  2、保障企業員工生命安全和健康,防止人員傷亡發生。

  三、消防檢查內容:

  1、檢查管理層及全體員工培訓狀況。

  2、檢查有無隱患。

  3、檢查消防安全制度,制定與落實情況。

  4、檢查消防設施。

  5、檢查滅火準備工作。

  6、檢查消防技術落實情況。

  四、消防栓使用方法

  1、打開消防栓箱 2、取出槍頭、水帶進行連接3、轉開止水閥 4、握住槍頭向火焰噴射。

  五、本商場常見的消防設施:

  1、消防噴淋 2、緊急出口標識 3、消防栓 4、防火捲簾門 5、滅火器6、警鈴 7、煙感報警器 8、消防廣播 9、消防水帶、水槍 10、溫感報警器 11、疏散指示標誌 12、消防監控中心六、店內安全小組的具體職責:

  1、擬定分店消防工作計劃。

  2、具體指導各義務消防班(組)的工作

  3、進行安全檢查發現隱患並提出整改意見,或向有關部門彙報。

  4、向全體員工(促銷、專櫃、合作夥伴)和顧客進行宣傳教育5、維護保養、配置、驗收消防(含救生)設施和器材6、進行滅火基本功訓練,制定滅火作戰計劃,並組織演練7、火災發生后迅速撲滅火災,調查火災原因,並提出整改意見。

  七、商場內營業時間動火作業必須嚴格遵守動火前"七不":

  1、防火設施不落實不動火。

  2、周圍易燃雜物未清除不動火。

  3、盛裝過油類等易燃物的容器,未經洗刷乾淨不動火。

  4、凡儲存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場地,未經排除不動火。

  5、在高空進行焊接、切割動火作業時,下面有可燃物品未清理或未採取安全防護措施不動火。

  6、附近難以移動的易燃物品,未採取安全防護措施不動火。

  7、未配置相應的防火器材不動火。

  八、商場內營業時間動火作業必須嚴格遵守動火前(四要)即:

  1、動火前要指定現場安全負責人。

  2、動火人員要嚴格執行安全操作規程。

  3、發生意外事故,要及時撲救。

  4、現場安全負責人和動火人員必須密切注意動火情況,發現不安全苗頭時,要立即停止動火。

  九、目前本商場使用的滅火器型號及檢查的時間:

  商場使用的滅火器全稱是手提貯壓式(ABC)乾粉滅火器,防損部每周檢查一次。

  十、消防安全規定中對安全通道的要求:

  安全通道要24小時保持暢通,安全門在營業期間禁止上鎖,平時應保持關閉狀態,但是在需要時能隨時打開,通道樓梯口等嚴禁擺放任何雜物,通往天台的門嚴禁上鎖並保持暢通。

  十一、在營業期間消防噴淋嘴突然因故障噴水,處理的程序是:

  通知組長、主管及電工,立即移開周邊的商品,用導向桿將區域封閉,勸阻顧客不要走近,電工立即關閉消防水泵,開啟排水系統,檢查設備損壞原因,通知清潔公司及時清理現場水漬,對浸水商品進行登記處理。

  十二、發現有違反消防規定的處理是:

  立即進行阻止,不要離開,並通知主管到場處理。

  十三、電源線裸露的處理是:

  應立即通知電工關閉電源,維護好現場,不讓其他人靠近,並協助電工將所裸露的電源線維修好。

  十四、當商場內有不安全隱患的處理是:

  應立即通知組長或主管,並做好現場守護。

  十五、燃燒的階段:

  1、初起階段 2、發展階段 3、猛烈階段 4、熄滅階段十六、逃生中避免火、煙危害的方法是:

  1、以濕毛巾掩口鼻呼吸,降低姿勢,以減少吸入濃煙。

  2、在無濃煙的地方,將透明塑料袋充滿空氣套住頭,以避免吸入有毒煙霧或氣體。

  3、若逃生途中經過火焰區,應先弄濕衣物或濕棉被、毛毯裹住身體,迅速通過以免身體着火。

  4、煙霧瀰漫中,一般離地面三十公分仍有殘存空氣可以利用,可採取低姿勢逃生,爬行時將手心、手肘、膝蓋緊靠地面,並沿牆壁邊緣逃生,以免錯失方向。

  5、火場逃生過程中,要一路關閉所有你背後的門,它能減低火的蔓延速度。

  十七、火災發生後防止煙從門縫進來的方法是:

  利用水沾濕毛巾、床單、衣服等塞住門縫。

  十八、火災時被困在室內的待救方法是:

  1、到易獲救的地方等待救援(如靠近大馬路之窗口附近或與入口較近之房間等)。

  2、設法告知外面的人(用電話、手機通知119你受困的位置,或直接以衣物、燈光於窗口呼叫)。

  3、防止煙流竄進來。

  十九、一氧化碳中毒的癥狀是:

  1、會頭痛、頭暈、噁心、嘔吐

  2、會有強烈虛脫感、呼吸及脈搏加速,意識模糊,身體無法自主移動。

  3、臉色潮紅、意識喪失、呼吸停止、痙攣,導致心跳停止而死。

  二十、為了自身安全,進入陌生場所應該先了解的是:

  1、避難逃生方向

  2、安全門位置,是否上鎖

  3、查看消防栓、救助袋等各項滅火、避難器具體位置。

  二十一、高貨架陳列商品時,距離噴淋頭、燈管、煙感保持的距離是:

  高貨架商品距噴淋應有0.5米,距燈管0.6米,不阻擋煙感系統。

  二十二、電器設備引起的火災原因是:

  電器設備引起火災的原因有短路、超負荷、超電壓、電火花、接觸電阻熱、電器的表面熱。

  自救與逃生

  一、自救的基本方法

  1、 火災初起時,除立即報警積極撲救外應設法疏散物資,尤其是貴重物資和易燃易爆物品。但當火勢猛烈確已無法搶救時,則不得再猶豫,應迅速離開火場。免遭圍困和傷亡。

  2、 初起火一般很小,居住者不要只顧自行滅火,而要迅速報警。因為報警遲而釀成大火災。

  3、 人員從起火房間撤離后,要立即關閉起火房間的門。

  4、 在着火期間不要重返房間。

  二、逃生的基本方法

  1、 逃離后要隨手關門。

  2、 地面爬行,避免煙霧中的一氧化碳中毒。

  3、 利用防毒面具或濕毛巾捂住口和鼻。

  4、 自製救生繩索,不到萬不得已,切勿跳樓。

  5、 利用自然條件,作為救生滑道。

  6、 不要乘坐電梯。

  7、 選擇疏散樓梯。

  消防安全心得體會範文(二)

  支隊公安消防警示教育開始以來,我按照支隊的部署要求,學習了"公安消防警示教育"指定的學習篇目和有關文章,經過認真學習、思考和討論,使我的理論知識豐富了,思想認識提高了。下面我對這次教育中發現的主要問題進行自我剖析。

  一、存在問題

  (一)對理論學習重視不夠,學習缺乏全面深入、系統。"兩個教育"開展以來,我自認為有一定的政治理論基礎和業務基礎,可以應付日常工作的需要,因而對深入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抓得不緊,自覺性不高,學習缺乏系統性、全面性。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在學習標準上要求不高。對時勢學習比較多,學習馬列著作、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江澤民論述比較少;二是在學習態度上,不夠刻苦自覺,參加組織上統一布置的學習多,自覺主動地學習少;三是在學風上理論聯繫實際結合得不夠緊,一般化記錄多,結合建審工作實際深入進行理性思考少。

  (二)對業務學習重視不夠。建審工作是一項面廣、量大、高技術的專業性監督工作,隨着社會的不斷發展,建築工程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出現,光靠吃老本,對於簡單工程的審核綽綽有餘,對於大型複雜工程,就有些力不從心了。每當這時,就想下定決心把教材、規範拿出來,從頭啃一遍,但每次都給自己找出不同的理由,如工作太忙、晚上要加班、沒有時間等等。因此從畢業以來,我就一直沒有對業務知識進行過一次全面的、系統的學習。

  (三)工作作風不夠紮實,熱情服務做得不夠。主要表現在以下六個方面:一是對建審工作失去以住的光榮感、自豪感,面對圖紙有時產生厭煩心理,看一遍就丟在一邊不想再看;二是存在臉難看現象,有時對建設單位不熱情,冷言冷語,只注重嚴格執法,不注重熱情服務;三是工作中有急躁情緒,對待違法工程的執法時,易衝動,造成不好印象;四是工作任務繁重時,對一般建築工程疏於管理,審核時,只注重較大工程,對較小工程的審核不重視,有時放在一邊,長時間不下發審核意見書;五是有時參加建設單位吃請,認為喝酒也是工作;六是創新意識不強,創造性的開展工作做得不夠,閉門造車,對新時期、新形勢下建築工程消防設計提不出新思路、新方法,在某些方面,不能較好的當好建設單位、設計單位的參謀。

  二、產生問題的根源

  1.自己對理論學習的重要性認識不夠。有重工作、輕學習的思想,理論功底不深、水平不高,沒有從"三講"這一高度,把政治理論學習作為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和工作水平的第一位任務來抓。沒有擺正學習與工作的關係,錯誤地認為學習是軟任務,忙起來少學一點影響不大,完成工作是硬任務,工作做不好,無法向領導和建設單位交待。沒有強烈的求知慾望和探索的韌勁,滿足於一知半解。有關的學,無關的不學,學習有片面性、局限性。沒有把這一極其嚴肅的政治問題上升到足夠的高度。理論學習也是工程,是思想建設工程,沒有這個工程做保障,馬列主義的政治方向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就掌握得不夠。

  2.為人民服務意識不強。加強公安隊伍素質建設,根本就是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最終必然體現在嚴格、公正、文明執法上。建審工作主要是面向社會,為建築工程消防方面服務,面對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物,有時擺不正個人與國家、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個人形象與支隊形象的天平。在工作中,不能克服工作量大,時間要求嚴格的現狀,存在消極心理,面對工作缺少奮不顧身拚命三朗的精神,沒有把一切為了人民、一切服務於人民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沒能擺正"公僕"與群眾的位置。工作忙了,對自己不能夠高標準、嚴要求,求真務實,致使形式主義、主觀主義等難以根除,這也是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沒能改造主觀世界的原因。

  三、今後整改和努力方向

  對照江總書記"三個代表"的重要論述,結合"公安消防警示教育"的要求,在今後的工作中自己要加強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1.認真學習政治理論和現代科學知識,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認真、刻苦、自覺地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在精讀原著上下功夫,在領會精神上下功夫,在理論聯繫實際上下功夫。尤其要注意把學習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同加強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改造結合起來,堅定信念,不斷提高政治鑒別力和政治敏銳性,提高處理複雜局面和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來觀察和解決問題,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

  2.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用"三個代表"的要求審視自己的各項工作,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時刻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高於一切的位置。自覺抵制一切落後腐朽思想的侵蝕,堅決糾正思想作風、工作作風中的缺點和錯誤,堅決消除一切不正確的思想顧慮,克服一切私心雜念,輕裝上陣,重新樹立迎難而上、敢闖敢冒的決心和信心,鑄起防腐倡廉的"銅牆鐵壁".

  以上是我個人初步的剖析,不到地方請大家批評幫助,我將虛心聽取大家的批評,並儘快改正。

  消防安全心得體會範文(三)

  通過這次學習,讓我深刻的認識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給自己啟迪了消防安全思維,增添不少的見識和實際性理論知識,讓我在提高消防安全認識的同時也抓住落實工作,增強了消防安全意識感和使命感,參加這次培訓讓我有幾點體會:

  一、認清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火災的發生是現實生活中最常見的、最突出,而從麻痹和認識不到所引發的,疏忽而忽視所造成的,也是危害最大的一種災難,是直接關係到人民生命安全,財產安全大大問題,所以我們要時刻提醒,警惕安全消防隱患與存在的問題和漏洞,必須做到位,做到徹底,"安全就是效益"、"消防工作是其他工作的保障",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將安全生產工作放到尊重生存權,尊重人權的高度,本着對社會、對公眾負責的態度,明確責任,狠抓落實。在消防安全中要警長鳴,做到居安思維,防患於未然,防範於隱患,確實做到安全為天的理念。

  二、加強消防常識的學習。災害無情,火更無情,當我們被困在火場內生命受到威脅時,在等待消防救助的時間裡,如果我們能利用保護自己的方式來為自己採取一些自救措施,那是非常必然的,利用一些物體和地形採取有效的辦法,讓被動變為主動,給自己生存和逃脫一些生機,要採取果斷的、有效的、必然的、靈活多變的辦法去為生存找到出口。在平時里要多掌握一些消防基本常識、基本消防要點,作為一名消防工作人員,必須學會有關廣泛消防知識,吸收各個案例消防火災經驗,和一些自救,疏散人流,及時採取消防果斷措施,利用滅火器減少生命和財產損失。

  三、 保持良好的心態。"只有絕望的人,沒有絕望處境".當你面對、或者突然發生火災,要保持鎮靜,冷靜,認真客觀的對待面前所發生一切,首先,看外環境災情大小,怎樣採取有效辦法,及時是否打報警電話119,要準確彙報時間、地點、火情範圍,在現場中要維護秩序,了解火災範圍內人員和一些實際情況,自己在救援他人中,要首先,採取啥辦法,用被子或者其他絕緣空氣物體來為別人逃生,逃生的方向是否可行。在室內要採取趴在地上,用濕毛巾放到嘴鼻子之間用來呼吸,過濾那煙霧和乾燥環境,等待救援,必要時,不間斷呼叫救援,千萬要保持冷靜態度,不能慌亂。

  通過這次學習培訓, 讓我認識也不少,掌握的也很多,受益匪淺,讓我進一步知識,也提高認識,增強了工作實踐操作經驗,在以後的工作中要掌握以下幾點;一、熟悉本崗位的基本消防通道,具體消防基點和基線。

  1、你所職責工作範圍 ,了解和掌握各個消防安全通道以及路線,或一些安全出口。

  2、要掌握你所工作的範圍消防栓有幾個,具體在哪裡。

  3、要掌握消防栓的水、流程圖 ,和監控室的報警電路圖。

  二、 要經常性的,檢查各個水流線路是否完好,檢查消防栓設備 是否完好,消防栓是否靈活,檢查閥門是否完好,消防軟管是否完好,一些消防器材備用是否完好。

  三,要一定掌握使用滅火器的正確使用,檢查是否過期。

  四, 必須掌握一些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識,提高消防安全認識,增強消防安全工作力度,積累一些消防安全經驗。

  五、遇到問題及時反饋上級領導,遇到火情及時採取邊報警,邊撲救,採取 "先控制,后滅火,"在撲救可燃氣體、液體火災時,應首先切斷可燃物的來源,爭取在短時間內滅火成效。

  六、 在工作中要保持交接清楚,有責任、有義務確保安全完成各項指標和任務。

  七、 不斷參加業務培訓,提高消防安全基礎,參加消防滅火演練,廣泛宣傳消防安全知識,共同參與從點滴做起, 防範做去,自身做起。

  八、不斷了解四種滅火方法:冷卻滅火法、隔離法、窒息法、抑製法,不斷用不同的方法,利用靈活多變的方法去消滅火災。

  在以後的生活和工作中,不斷加強自我消防意識,提高消防安全成效,紮實工作,鞏固、完善自我要求,求上進,在工作求實效,為更好的推進而不斷奮進。

您正在瀏覽: 消防安全心得體會範文
網友評論
消防安全心得體會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