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踐行八榮八恥要從點滴做起[紀檢]

踐行八榮八恥要從點滴做起[紀檢]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踐行八榮八恥要從點滴做起[紀檢] 標籤:八榮八恥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據報道,某縣新任紀委書記來到某行政服務窗口,親自替身殘的來訪群眾辦事,發現工作人員正忙於網上玩牌,對群眾需辦理的事項怠於受理,面對群眾批評,還瞪着眼粗着嗓嚷:“等出完這張牌要幾秒鐘?多小的事?忒計較!”紀委書記現場辦案,並向全縣通報案情,教育各級幹部嚴格對照“八榮八恥”要求,從管好小節做起,行榮止恥。  誠然,在上述報道中,紀委書記親自到行政服務窗口替身殘群眾辦事,雖是其繁忙政務中的丁點小事,但看得着“服務人民”的榮光;玩牌怠慢工作的窗口乾部,瞪眼嚷嚷地讓群眾等幾秒鐘,雖看似一副表情三兩句話的短小片斷,但顯然已受群眾羞恥。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綜觀一些腐敗案例,大多脫化變質者,是從疏於忽微、屢失小節開始,日漸滑進違紀觸刑的深淵;總攬社會醜惡現象,許多違法獲罪的人,是從一些好逸惡勞、損人利已的小事開始,最終因積惡習行霸道被繩之於法。因此,對於修身養德,點滴之微,並非小事。一個誠實厚德的守道者,知榮明恥的覺悟不應僅存一朝一夕,行榮止恥的實踐不應遊離平常小節。毋庸置疑,推進社會主義道德建設,在全社會宏揚正確的榮辱觀,必須倡導公民行榮止恥,從點滴做起。

  現實之中,離榮辱德的“小事”可謂易發多發,究其原因,大抵有三。一是庸俗思想盛行,認為在小事上找他人不足,影響人際關係不合算,把自己在小事上被人找問題看作是遇小人,是別人不近人情,氣量狹小,吹毛求疵;二是輿論褒貶含糊,許多人經常目睹或榮或恥的點滴小事,但往往是麻木冷漠,不致褒貶,以致榮恥之間,抑揚不明;三是管理監督寬鬆,大多條例、規章、制度的規定比較原則,對於一些違背法紀精神的小事而言,往往存在空檔,防範失效,監管乏力。

  對症下藥,建樹好“行榮止恥從點滴做起”的社會風氣,還須三措並舉。一是加強法紀道德教育,通過學習法紀,幫助人們凈化靈魂、武裝思想,每時每事注意明辯榮恥,榮則行,恥則止;二是強化輿論引導作用,對合符社會主義榮辱觀要求的人和事,積極加於褒揚,對有辱正氣良俗的醜惡行徑,及時口誅筆伐,營造好“榮則助之、恥則抵之”的良好氛圍;三是築牢監管制度樊籬,把過於粗疏的規章公約作進一步的細化、實化,把效果弱小的防範機製作進一步的優化和改進,從體制上保障公民注意通過做好每一件小事,建樹正大光明的道德操守。

您正在瀏覽: 踐行八榮八恥要從點滴做起[紀檢]
網友評論
踐行八榮八恥要從點滴做起[紀檢]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