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自覺做“三個代表”的實踐者

自覺做“三個代表”的實踐者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自覺做“三個代表”的實踐者 標籤:三個代表 社會實踐

  江澤民總書記提出 :"我們黨要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一精闢論斷是對我們黨的性質、根本宗旨和歷史任務的高度概括,也是我們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行動指南。這不僅是中國共產黨現實的實踐任務,而且每位黨員都要做“三個代表”的忠實實踐者。貫徹落實好“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關鍵在行動。這就要求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牢固樹立實踐第一的觀點,率先垂範,身體力行,始終用“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導工作,把“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貫徹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去。

  一、我們黨要始終成為“三個代表”,關鍵在行動和實踐。

  1、“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來源於實踐。是深刻總結我們黨近80年的歷史經驗特別是改革開放20多年的經驗,深入思考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歷史經驗,緊密聯繫我們黨面臨的形勢任務和現實狀況得出的科學結論。歷史經驗表明,我們黨的歷史地位和作用根本上在於“三個代表”,什麼時候堅持了“三個代表”,黨就前進,就發展壯大,就朝氣蓬勃,就走在時代潮流的前列;什麼時候偏離了“三個代表”,就會走彎路、遇到困難、遭受挫折。“三個代表”是我們黨的先進性、革命性和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

  2、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準確領會和全面把握,需要不斷地實踐。辯證唯物主義認為,精神對物質的反映是通過人們的社會實踐實現的。實踐是認識的來源,是認識發展的動力。一個正確的認識,往往要經過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多次反覆,才能完成。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要遵循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堅持把學習和實踐結合起來,在學習中實踐,在實踐中學習,通過不斷地學習、實踐、再學習、再實踐的循環往複,進一步深化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學內涵、理論依據、內在聯繫和重要意義的理解,力求準確領會和全面把握“三個代表”的精神實質,真正學懂、弄通“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不斷提高運用這一思想指導工作、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新形勢新任務迫切要求我們更好地實踐“三個代表”。當前,我國的發展正處於關鍵時期,面對複雜激烈的國際競爭,面對國內改革開放和發展中存在的各種困難和問題,我們黨只有緊密結合國內外形勢變化的實際,緊密結合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實際,緊密結合人民群眾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新要求的實際,緊密結合我們黨員幹部隊伍發生的重大變化情況,針對黨在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存在的問題及薄弱環節,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 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更好地實踐“三個代表”,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二、公正執法,在檢察工作中具體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作為一名從事反貪工作的檢察幹警,必須自覺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認真履行反貪職責,紮實工作,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積極開展職務犯罪預防工作,以黨風廉政建設的實際成果取信於民。

  1、依法查辦貪污賄賂等職務犯罪大要案,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法律秩序,為先進生產力的發展創造有利的法制環境。我們黨的一切奮鬥,歸根到底都是為了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我們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一心一意為黨和國家經濟建設大局服務,突出重點,深挖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犯罪背後的職務犯罪案件。在當前尤其要結合"嚴打"整治鬥爭,積極查辦在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中發現的與假冒偽劣、騙稅、走私等經濟犯罪相交織的貪污賄賂等職務犯罪大要案,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法律秩序。同時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加大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腐敗問題的力度。結合重點開展職務犯罪預防工作,選擇省市重點工程-廈門環島路廈大白城-演武路段開展專項預防,簽訂共同開展廉政建設協議;與星挲集團等國有企業共商應對入世良策,為國企改革和發展服務,促進先進生產力的發展。

  2、在職務犯罪預防工作中,積極開展廉政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促進思想道德素質的不斷提高和先進文化的發展。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是發展先進文化的重要內容和中心環節。根據黨中央反腐敗"教育是基礎,法制是保障,監督是關鍵"的要求,積極開展職務犯罪預防職務犯罪宣傳、教育和諮詢,將其納入"四五"普法教育的總盤子,印製分發有關宣傳材料,在重點工程開闢法制宣傳欄,普及法律知識,使得法律意識、廉政意識和預防職務犯罪觀念深入群眾;選擇典型案例上法制課,進行警示教育,從思想上築牢拒腐防變的堤防,自覺反對和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等腐朽思想,推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3、公正執法,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的合法利益,維護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腐敗問題是當前群眾最為關注、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之一,直接關係到社會政治穩定,也是關係到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大事。作為一名戰鬥在反腐敗鬥爭第一線的共產黨員,必須責無旁貸地認真履行職責,加大辦案力度,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贏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在辦案中要樹立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秉公執法,文明辦案,不打人罵人,不刑訊逼供,認真落實告知等檢務公開制度,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權益。也要樹立公僕意識,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克服特權思想,對告狀求助群眾不採取冷漠、生硬、蠻橫、推諉等官老爺態度。同時,要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把人民的滿意和擁護作為檢察工作的最高目標,真正保護和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您正在瀏覽: 自覺做“三個代表”的實踐者
網友評論
自覺做“三個代表”的實踐者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