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數學新課標心得體會

學習數學新課標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數學新課標心得體會

  于娟

  我通過通過學習新課標,掌握了新課程下數學教學的特點:

  1.重視情景創設,使學生經曆數學知識形成與應用的過程新課程理念下的數學教學,要結合具體內容,盡量採取“問題情境——建立模型————解釋——應用與擴展”的模式展開,教學中要創設按這種模式教學的情景,使學生在經歷知識的形成與應用的過程中,更好地理解數學知識。新課程中的數學問題應力求源於現實生活,使學生從上學的第一天起,就從心中建立起數學與實際生活的天然聯繫,感受數學的力量,體驗數學的有用性與挑戰性。

  2.營造動手實踐、自主探究與合作交流的氛圍現代教育觀念——邁向學習化社會,提倡終身學習————使學生學會認知、學會做事——讓學生學會交流、學會與人共事。新課程理念下的數學教學,要努力讓學生做一做,從做中探索並發現規律,與同伴交流,達到學習經驗共享,並培養合作的意識和交流的能力,在交流中鍛煉自己,把思想表達清楚,並聽懂、理解同伴的描述,從而提高表達能力和理解接受能力。

  3.尊重個體差異、面向全體學生“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這是新課程標準努力倡導的目標,要求教師要及時了解並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承認差異;要尊重學生在解決問題過程中所表現出的不同水平。為此,我想教師應該先了解所教學生的情況,根據學生的知識基礎、思維水平、學習態度、意志強弱、智力和能力、平時成績等將學生分成不同層次,可以分成按課程標準的基本要求進行教學的學生;按照略高於基本要求進行教學的學生;按較高要求進行教學的學生。問題情境的設計、教學過程的展開,根據不同層次學生的實際,

  引導學生在與他人的交流中選擇合適的策略,由此來豐富數學活動的經驗,提高思維水平。

  4.樹立新的課程觀,用好教材,活用教材新課程理念下,教師不再是課本知識的解釋者和忠實的執行者,而是與專家、學生等一起構建新課程的合作者。教學中要注重書本知識向實際生活回歸、向學生經驗回歸。在教學中,一方面要用教材,理解教材編寫的意圖、滲透的理念,充分利用教材的已有資源進行教學;另一方面,根據學生的實際,可以對教材內容進行重組、補充、加工,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教科書並非唯一的數學課程資源,我們應該善於開發其他的教學資源,它還包括教學中可以利用的各種教學資料、工具和場所,如實踐活動材料、多媒體光盤、計算機軟件及網絡、報刊雜誌等。

  總而言之,我們堅持實施新課標,樹立全新的教學理念,確立“以人為本”的思想,這不僅對學生有益,對我們的國家和民族都將是一件意義深遠的事情。

您正在瀏覽: 學習數學新課標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數學新課標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