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語文新課標》學習心得

《語文新課標》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語文新課標》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當前,語文教學界正如火如茶地進行着課程標準的改革工作。新課標所詮釋出的教育理念推動着教學的發展,也引領着像我一樣的徘徊於教育改革門檻的青年語文教師的成長。下面我先談一下對語文新課標的理解。

  首先,新課標讓我對語文教學理念有了嶄新的輝煌。

  新《語文課程標準》突出了四個理念,但貫穿整個語文課程的新理念卻是以學生為本、以促進學生的發展為本的理念。究竟是以傳授知識為本,或是以學生的發展為本;是以教師為中心,或是以學生為中心;是以被動接受性學習為主,或是以自主學習為主。這是新舊教學理念的分水嶺。《語文課程標準》第一次提到“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這是語文教育界思想解放的重要成果。關於語文的工具性,過去我們講得很多。語文是交流思想、溝通感情的工具,是人腦思維的工具,是學生學習其他學科的工具,是人類傳承文化、積累文化、傳達社會價值觀的工具。如果認識到此為止,語文就可能陷入“純工具論”的誤區或“工具理性主義”的泥潭。只是工具,就可以因為某種需要而轉換職能、失卻本我,嬗變為和其他工具等同的工具,語文就異化了。語文作為工具,是和人、人的生命,具體的人、社會歷史的人緊緊地聯在一起的。從這個意義上說,離開了人,語文就不復存在,就沒有存在的價值。語文離不開人,它富於人性、包括人的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語文為個體的人所掌握,又顯示個性、具有靈性,是智慧之泉,是創造之源。語文反映社會歷史的變遷,積澱社會文明的精粹,散發民族文化思想的光輝。因此,語文又是民族之根、國家之魂。

  綜上所述,語文課程的人文性、是以人為本、以促進學生髮展為本的新理念在語文課程中的體現,是依託“文”來體現人的人生觀、審美觀、價值觀的課程。因此,語文教學過程就是工具性、人文性統一的過程,是人實現自我成長的過程,是激發人的生命力、創造力的過程,是在特定的時空中教師與學生雙向生命運動的過程。所以《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指出:“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 主體──主人決定學習語文的過程是自主學習的過程,教師則是“學習活動的引導者和組織者”。

  新理念的確立,給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師更新課程觀、學生觀、質量觀,要求教師提高自身素質,掌握新理念指導下的新的教學內容和教學策略。由於舊觀念的痕迹很深,教育觀念的轉變是很艱難的、有時甚至是很痛苦的。人們常說,在歷史的轉折關頭,有人被飛馳的時代列車拋棄;同樣,在教育理念的轉變時刻,也有人由於因循守舊而被時代洪流所淘汰,這就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

  其次,新課標也帶動了課堂教學設計的重要定位。

  語文教學要讓學生學會感受、體會、體驗、揣摩。要重感悟、重語感訓練。“好讀書,不求甚解”。只要學生通過上下文在一定的語境中,明白意思就行了,不求精確,只求明了。

您正在瀏覽: 《語文新課標》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語文新課標》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