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群眾路線批評與自我批評心得體會

群眾路線批評與自我批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群眾路線批評與自我批評心得體會 標籤:群眾路線 自我介紹 軍訓心得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批評與自我批評學習心得體會

  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要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着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習近平同志在6月18日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的講話強調,這次教育實踐活動要借鑒延安整風經驗,明確提出"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通過參加中心組學習、支部學習,認真閱讀了《論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文件選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重要論述摘編》等三本書和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王**同志重要講話精神,我體會到,利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有效武器,進一步弘揚黨的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對於推進教育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並確保取得實效,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下面談一下我的認識和體會:

  一、批評與自我批評是黨的優良作風

  批評與自我批評是中國共產黨在長期革命和建設實踐中所形成的優良作風。1945年,毛澤東在黨的七大所作的政治報告中第一次把它概括為黨的三大作風之一。毛澤東指出:"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思想理論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在中國人民中產生了新的工作作風,這主要的就是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聯繫在一起的作風,以及自我批評的作風。"。在毛澤東同志看來,"有無認真的自我批評,也是我們和其他政黨相互區別的顯着的標誌之一"。對於共產黨來說,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除了會失掉自己的缺點和錯誤以外,什麼都不會失掉,而所得到的卻是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革命事業的進一步發展。所以,只有先進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無產階級政黨,才敢於並勇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有什麼辦法保障我們黨的肌體健康,使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呢?最有效的"長生不老"葯就是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最銳利的武器。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的那樣:"房子是應該經常打掃的,不打掃就會積滿了灰塵;臉是應該經常洗的,不洗也就會灰塵滿面。我們同志的思想,我們黨的工作,也會沾染灰塵的,也應該打掃和洗滌。”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是說它們在不停的運動中抵抗了微生物或其他生物的侵蝕。對於我們,經常地檢討工作,在檢討中推廣民主作風,不懼怕批評和自我批評,實行”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這些中國人民的有益的格言,正是抵抗各種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侵蝕我們同志的思想和我們黨的肌體的唯一有效的方法。"。中國共產黨92年的歷史證明:什麼時候黨內批評與自我批評開展得好,黨的政治生活就比較健全、我們的事業就能順利發展;什麼時候黨內批評與自我批評開展得不好,黨的政治生活就會受到破壞、我們的事業就會遭受挫折。

  二、深刻認識延安整風精神的現實意義

  在延安整風過程中,毛澤東同志提出要集中整治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並提出了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方針,達到"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整風的方法就是通過認真學習整風文件,結合個人的思想、工作、歷史以及所在地區部門的工作進行檢查,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弄清犯錯誤的原因,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逐步達到思想認識上的一致。在延安整風過程中,我們黨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領導同志帶頭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無論批評別人還是檢查自己,都坦誠、嚴肅,毫無保留,使廣大黨員受益終身。延安整風正是由於採取了"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正確方針,所以才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效果,這標誌着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已經在全黨樹立起來。

  延安整風精神,對於目前我們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具有強烈的現實意義。當前,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四大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黨內脫離群眾的現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四個歪風)上,迫切需要對這些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中央提出了"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要以整風精神大力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照鏡子",主要是以黨章為鏡,對照黨的紀律、群眾期盼、先進典型、改進作風要求,在宗旨意識、工作作風、廉潔自律方面擺問題、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堅持邊查邊做,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敢於觸及思想、正視矛盾、直面問題,從自己做起,從現在改起,從小處抓起,端正思想行為,維護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堅持邊做邊改,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入分析出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原因,堅持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決實際問題,更要解決思想問題。"治治病",主要是堅持邊改邊治理,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方針,區別情況、對症下藥,對作風方面存在問題的黨員、幹部進行教育提醒,對問題嚴重的進行查處,對與民爭利、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整治。只有開展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才能達到黨中央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目標要求,才能實現黨員幹部思想有新提高、解決突出問題有新成效、制度機制建設有新突破、企業科學發展有新跨越的"四新"目標。

  三、要做批評與自我批評的表率

  自覺地堅持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作風,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有拋開面子、揭短亮醜、深挖根源、觸動靈魂的勇氣和態度。作為一名集團公司中層黨員幹部,我主要負責黨建、紀檢監察、人事、老幹部及工會工作,這些工作政策性、原則性強,工作中要嚴格執行上級部門的各項政策規定,同時又要做好為全院師生服務等各項具體工作。雖然平時工作中努力按照黨章、廉潔從業若干規定等制度規定嚴格要求自己,但對照"四風"問題,還是存在不少的問題,比如有的時候還抹不開情面,政策性、原則性方面不夠強;呆在辦公室忙於事務性工作,深入一線交流、學習的不夠,為基層創新服務的能力還要提高等等方面。有的不足,自己目前還未意識到,還需要同志們批評指正,提出意見。只要同志們說得對,就應該改正,同志們說的辦法對工作有好處,就應該照同志們說的辦。有的批評意見即使不是百分之百的正確,只要是善意的,不論正確與否我都抱歡迎的態度,既使完全不對,也要耐心地聽,然後加以解釋,保證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我希望,通過認真參加這次活動,認真開展好批評與自我批評,務求實效,做好表率,真正實現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標要求。

您正在瀏覽: 群眾路線批評與自我批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群眾路線批評與自我批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